9_台灣懸鉤子_TRUE

自然札記|台灣懸鉤子

  • 作者 吳 佳奇
  • 日期 2015.08.05

第一次聽到「懸鉤子」這個名字,是來到自然谷的時候。
當時杰峯大哥正在介紹自然谷環境信託的故事,說他的自然名就是「懸鉤子」。但這個開頭並沒有在我腦海留下印象,因此,一直沒有停下腳步來,好好注意就長在自然谷木屋旁這一叢又像藤蔓又像灌木的植物。

直到有次,我發現有一群毛毛蟲居然排排隊搶著吃一片葉子,前面的腳緊緊抓住葉片,後半部的身體懸在空中呈現非常有趣的樣子,下面還喔了堆便便!一堆綠色的小問號看起來煞是可愛,讓人回想起小時候養的蠶寶寶,下意識就問「欸伯鴻,這是甚麼毛毛蟲?」想當然爾,我的好同事立馬回我「我怎麼知道!我是森林系的啦~」後來,又問了杰峯大哥,才知道原來這個在吃葉子的並不是毛毛蟲,而是葉蜂的幼蟲。

又一次,突然發現台灣懸鉤子的枝條變粗了,當然,不是真的變粗了,而是有隻超級大枯葉蛾的幼蟲在上面休息,這隻幼蟲的體型非常大,約有10cm多,這時我心裡想,奇怪了,這個看起來很普通的植物怎麼那麼多生物愛他呢..

最近台灣懸鉤子結果了!我才發現這個植物最吸引人的應該莫過於這個紅澄澄、顆顆飽滿又晶瑩剔透的聚合果,看起來就像個半透明的小釋迦。隨手摘下,味道微酸微甜,讓人忍不住想多吃一點。

大部分的人都知道覆盆子營養豐富,是世界公認的好水果。覆盆子屬於薔薇科,懸鉤子屬,具有抗老、抗氧化,此外還可以抑制黑色素產生。咦?懸鉤子屬?你看得沒錯,其實覆盆子就是懸鉤子的一種,但大部分的人只知道覆盆子,卻不知道懸鉤子,更不知道其實台灣有將近40種懸鉤子。懸鉤子屬植物的果實不但富有胺基酸、維生素A、維生素C、鈣等營養成分,此外含量更較同樣屬於薔薇科的草莓高出很多。

只要一想到覆盆子對女生身體很好,我就不小心又多摘了幾個。但其實果實的量並不多,就如同杰峯大哥所說,「這些好吃的懸鉤子,只能分享給來自然谷的有緣人囉!」

小知識|懸鉤子屬

懸鉤子屬植物是薔薇科中最大的一種家族,廣泛分布於世界各地,以北半球溫帶和亞熱帶地區為多,台灣雖然不大,卻有40多種懸鉤子。除了單葉與複葉的分別外,特徵上並不明顯,因此辨識不易。 大部分懸鉤子的果實雖然顏色鮮艷美麗,但必須小心,因為懸鉤子的刺通常非常多,一不小心就會被刺的遍體鱗傷。不過台灣懸鉤子又是其中的例外,全株植物物任何鉤刺,同時常具有黃褐色毛茸。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