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 1

【海梨柑認股】 邀您一起種出,屬於自己的無毒酸甜滋味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2.08.22

大家好,我是詹鈞貿,還沒有來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工作前,我是土木工程師,但現在,我是新竹鹿寮坑的農夫兼生態觀察者。當農夫,是我想了非常久的一件事情,從家裡的不諒解到支持,走過了長遠的路,然而友善環境的耕作,所面對的問題比想像中更多,跌跌撞撞,也累積了許多的經驗。

你可曾想過,你手中一顆橘子,是在甚麼樣的環境被製造出來的?

在經過田野調查後,我們才認識到,一顆橘子從開花、結果、到收成,要經歷十月過的過程,農藥的使用可能超過十幾種,同時還有除草劑、化肥過度使用的問題;在便利生活又求快速的現在,我們不知不覺當中,壓榨了環境和生態,同時也犧牲了健康。手中一顆多汁飽滿的橘子,但因為不好看,在一開始就只有被淘汰的命運..

環資從2015年開啟了鹿寮坑土地守護計畫, 一轉眼,從事友善環境推廣已邁入第六年。社區的居民們從觀望、不理解,到後來開始有了更多的合作與接觸;並在今年,我們得到了農民的支持,開始正式租地,不再以無償的方式認養荒廢的農地,而是以一個實際的耕作者,租用一塊原以慣行為主的果園,並轉作友善耕作,這是一個重大的挑戰,從實作中瞭解農業上所面對臨的所有問題,並持續進行里山生態與環境的紀錄,開啟與農民間更多的對話。

鹿寮坑的里山風景:具備淺山丘陵、溪流、農田及客家聚落。
鹿寮坑的里山風景:具備淺山丘陵、溪流、農田及客家聚落。

鹿寮坑是一個低海拔森林與農耕地區重疊的地方,而我們希望以永續土地利用的上,讓這裡除了可以生產健康的水果外,也同時是動物可以安心生活的地方。

大自然萬物,共享一片天!

經過幾年的農務與生態觀察,發現此處的自然資源豐富,時時帶給我們意外的驚喜。
從自動相機的紀錄,可以定時的看到穿山甲、鼬獾、野兔的出現;累了抬起頭來,總可看見猛禽盤旋,時不時的竹雞叫聲,還有季節限定的台北樹蛙環繞音響。其中還包括一級保育類的林鵰和遊隼,自然生態的豐富,讓人心中充滿感動!

邀請你,吃一個安心無毒的酸甜滋味

我們想要做的不僅僅是友善農耕,更多的是串聯社區一同改善現況,不論是從思維上、行動上,都可以做到對土地、對環境、對人健康的保護。今年預計開放100份種好果計畫,開放認養到11月底,期待擴大影響力,並讓更多人一起「吃一口酸甜,一起護一片家園。」
在這裡的日子,我同時是農夫、也是導覽講師、更是生態觀察者,雖然回饋的是無毒海梨柑,但這過程卻滿載著我們對環境、對生態的努力與關懷。我們持續努力,並不斷展現已有的成果,期望邀請您一起加入,支持動物安心成家。


2022動物安心成家認股 支持方案

一股3,000元並回饋友善耕作之作物,包含:
(1)本年度收成之20台斤海梨柑(於2023年初寄送)
(2)一次採果體驗活動
(3)四期電子報分享生態大小事
*此認股有效期限一年,為支持友善環境耕作果園的資材、管理、人事等費用。*一般認股

透過您的支持,我們可以做到

  1. 恢復土地的生命力
  2. 使更多野生動物不受化學藥劑的威脅
  3. 促使未來擴大保護面積,同時讓更多農友們認同友善農耕理念。
  4. 透過長期觀察紀錄,更瞭解里山生態,並推動人與自然和諧共存的里山生活圈

 【注意事項】

  1. 本期共開放60股。
  2. 認股開放至2022年11月底,採果活動約於2023/01~2023/02。
  3. 加入認股活動者,每股至多3人可免費參與平日果園採果及周邊環境生態導覽。(活動時間半天,不含交通及當日的餐點。)
  4. 於採果期,可依照協會公告的「認股人採果日」報名採果活動,若認股人可當日自行採收20台斤。若有超出,再依每台斤35元收取果價。
  5. 若無法前來採收者,將寄送20台斤宅配到達指定地點,或可10台斤為單位分兩次寄送。
  6. 採果時間會另外公布,並由Email 進行通知,請留下有在使用的email.
  7. 為方便行政作業及活動安排,採果與寄送僅二擇一。

 

更多文章

2022年 |友善環境農耕 一日農夫志工
活動參與
2022年 |友善環境農耕 一日農夫志工
2022-09-02
究竟要如何結合農耕與生態保育呢? 協會自2014年開始於新竹鹿寮坑社區推動友善...
為野生動物做個家
活動參與
為野生動物做個家
2021-04-26
道路及森林的開發,自然棲地減少,部分野生動物慢慢適應了城市的環境。 但城市並非...
5月15日 鹿寮坑農村生態工作假期
活動參與
5月15日 鹿寮坑農村生態工作假期
2021-04-20
民以食為天,除了要吃,更要注意食物的來源及栽種方式。 協會自2015年於鹿寮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