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611志工快訊: 伊頓飛瑞慕品志工,動手回饋環境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01
2016年12月06日 星期二

11月19日,28位伊頓飛瑞慕品的職員及親屬們來到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大伙捲起袖子協助信託土地的環境整理,同時也藉由攀樹活動重新感受樹與人的親密關係。當天天氣相當炎熱,不過在進入自然谷後便清涼許多,大伙坐在平台仰望芒果樹奶奶的枝葉隨風搖曳,樹上掛著一條條顏色豔麗的粗繩,大家好奇的張望,臉上露出對今天活動的期待。主持人簡單的介紹後,揭開今日活動的序幕。

 

講師伯鴻帶領伙伴做生態解說及山林維護工作。自然谷的生物們似乎知道有朋友來訪,紛紛出來與大家打招呼,隨著秋冬來臨而降遷的白耳畫眉在樹稍唱著悅耳的歌聲,台北樹蛙靜靜的趴在姑婆芋葉上考驗大夥的觀察力,石砌的百年炭窯訴說著古早時代生活的辛苦。

學員們在講師的引導下將七里香的葉子對光細看,發現藏在葉子中的星空,原來繁星點點是芸香科植物貯藏精油的油腺,鼻子靠近搓揉過的葉子聞,果然聞到一股清香。面對陌生的植物,講師總是不告訴大家正確解答,要大家先吃吃看、聞聞看再猜猜看他們的名稱。就這樣沿途嚐著台灣土肉桂葉的甘甜、聞著土芭樂及檸檬的香味、聽著「拉肚子吃西瓜(拉都西氏赤蛙)」有如肚子滾的叫聲,前往竹林的路程似乎變得有趣又充滿知性。志工們勇敢的嚐試圓葉雞屎樹的藍色果子,發現雞屎樹的果子沒有雞屎味,飽滿的果實反倒還帶點兒甜味。

進到竹林後先認識工具的使用方法及工作的安全規範,經過充份暖身後便開始竹林整理的工作。本次工作大致分為三組,一組人負責上山劈枯竹,另外兩組則負責步道維護及竹材分段。「劈竹子真的好舒壓呀!」志工們紛紛表示,而其中母子檔的志工蔡宜霖爆料說,媽媽籃淑貞最近常常在加班,壓力很大,來竹林工作放鬆一下正好。

大伙協助將處理好的竹桿整齊的排列步道的兩旁充當護坡,以避免雨水直接沖刷土壤,「這些竹子就像是山林裡的消波塊嘛!」志工林杏怡靈機一動,這樣一說竹桿和消波塊的用途還真像,不過竹桿可是比海邊的肉粽環保多了。小朋友們在戴上安全帽及護目鏡像極了動畫裡的小小兵,就像小小志工沈倚年雖然才6歲,行動力不落人後,很認真地在旁邊幫忙運送竹枝,並一起鋸竹子。

除了導覽、竹林工作有趣,攀樹體驗也同樣精采,在攀樹教練的指導下,大伙先試者徒手爬上芒果樹奶奶的樹幹,後來再用繩索系統爬到更高的地方,攀樹過程大家的氣氛非常的嗨,大伙互相吐槽也互相幫忙。爬到一定的高度後教練叫大家從樹幹上跳下,直接在空中盪起了鞦韃,志工Feny覺得好玩有刺激,忍不住直喊 so awesome!志工高心蘭爬到高處時還站上樹枝待了一小段時間,聽工作人員昭蕊在樹上跟她介紹樹冠層的生態,發現樹上頭的生態比想像的更加豐富熱鬧,芒果樹奶奶的樹冠層庇蔭了很多的附生植物和生物!幾位爬上枝頭的志工也表示樹上的空氣聞起來很不一樣。

活動的尾聲,大家回到木屋分享一天的收獲與感動:志工張憶萍與先生帶著全家參與活動,她沒想到有這樣的團體默默的在為環境付出,也表示今天能帶孩子一起來來接觸大自然真的很棒,大自然是孩子最好的禮物。林杏怡上個月有與老公一同參加自然谷上一梯的活動,因為覺得環境很棒活動也有趣,所以這次又帶著妹妹和朋友一起來,彌補上次因雨沒有做到志工服務的缺憾。而默默關心生態環境的籃媽媽已經接觸相關活動兩年多的時間了,她很感動有那麼多人默默的在關心這塊土地,同時也感謝公司讓他們有機會為生態環境付出,也很開心公司能帶領大家一同關心台灣的環境。簡明德經理表示除了關懷環境保育之外,也勉勵大家能一起身體力行,因為環境是大家的,回去之後要開始慢慢的改變生活習慣,同時希望大家也多多帶親朋好友來認識自然谷。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副秘書長孫秀如最後代替協會謝謝大家「每個人一個多小時雖然感覺不多,但累積起來可是分擔了自然谷工作人員好幾天的工作」。在溫馨的氣氛下伙伴們互道再見,並期待下次能在自然谷再相見。

 

 

 

 

 

【相關文章】

認識野地之美 自然谷山居工作假期

《農耕大事吃小事》 永續農耕

更多文章

2022年 |友善環境農耕 一日農夫志工
活動參與
2022年 |友善環境農耕 一日農夫志工
2022-09-02
究竟要如何結合農耕與生態保育呢? 協會自2014年開始於新竹鹿寮坑社區推動友善...
【海梨柑認股】 邀您一起種出,屬於自己的無...
活動參與
【海梨柑認股】 邀您一起種出,屬於自己的無...
2022-08-22
大家好,我是詹鈞貿,還沒有來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工作前,我是土木工程師,但現在,我...
為野生動物做個家
活動參與
為野生動物做個家
2021-04-26
道路及森林的開發,自然棲地減少,部分野生動物慢慢適應了城市的環境。 但城市並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