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203257573_f584247fda_b_1

2016台東比西里岸春季工作假期~海岸阿美食育篇,猴年新春開放報名!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29

2016台東比西里岸春季工作假期~海岸阿美食育篇,猴年新春開放報名!

2016台東比西里岸春季工作假期

活動簡介

東海岸的春天來了,萬物準備展開新生命的循環,春風回溫,白日漸增,在這季節交替的時候,跟我們一起到比西里岸部落,以農作勞動回饋土地的恩賜,在山海之間學習,並獲得在地的生態智慧與環保小物唷!

記憶中部落的味道,來自ina (阿美語:母親)的手,從田邊小徑、海岸礁石,帶回來的新鮮,用最簡單的方式,烹煮出代代傳承的幸福之味。曾幾何時,上山 下海尋找菜的身影不見了,山變形,海變色,誰來看顧前人耕耘的土地,誰在學習學校裡沒教的知識。

牽起老人家的手,讓我們向部落學習傳統生態智慧,並實踐友善環境的生活方式。

我們將經驗..

V農事協力:移除學田外來種、維護作物多樣性
V里山里海食育:學習海岸部落野菜文化
V脫塑練習:自製竹食器、麵包布袋
V認識在地:部落導覽、島境探訪

學田
比西里岸部落傳統領域的田區之一,阿美族語地名Kakoting,日本時代此區收成要繳給學校作為營運經費。台灣環境資訊協會2013年起,租下學田裡的五分地,保留一塊無農藥、化肥、除草劑的田園,期待休耕多年的土地重新長出部落的民族植物,成為保存本地種子的基地,成為所有人共享的「學習的田野」。

 

農事協力
學田農地的經營採低人為擾動的方式,融合自然農法與樸門永續設計的觀念,但面對外來入侵植物(例如小花蔓澤蘭、含羞草,當初被人為引進台灣,卻在各地氾濫產生生態浩劫),原生植物無力反擊,需要許多志工幫忙手動移除,以維持田間生物多樣性,讓農地擺脫被覆蓋枯竭的命運!

 

里山里海
來自日文的詞彙,是指和人類聚落鄰接,長期受到人類活動影響的低海拔山區和沿海地帶。2010年起,日本官方發表「里山倡議」,點出人類生產地景與自然生態的共生關係,社區發展應追求兼顧「生物多樣性維護」與「資源永續利用」之間的平衡。在百年前傳統部落社會,人與周邊自然地景還是互依互存,但到了今天,山與海卻變成陌生的領域,人們也失去採集與維護資源的能力,重新認識身邊的山海環境,是照顧土地的第一步,跟著部落族人一起上山下海吧!

食育與野菜文化
2005年日本頒布「食育基本法 」,加強民眾認識食物營養、食品安全,進一步傳承「和食文化」,對食物與生產食物的土地環境有感恩之心,進而思考農村的重要性。從土地到餐桌,從會吃在地食物到保護在地環境。反觀我們的東海岸,各阿美族部落發展出豐富的在地採集經驗與飲食知識,為什麼以前的人不用種菜,卻隨時有新鮮的野菜可以吃?我們將跟阿美族文化學習野菜的入門知識!

 

脫塑與自製食器
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發展出的化學工業,在戰後演變成各種大量生產的生活用品,其中,塑膠製品已經嚴重威脅海洋生態系,並影響人類生殖系統。根據研究,大部分的海洋廢棄物都是塑膠,且來自生活中用過一次即丟的便利設計,例如塑膠提袋、塑膠包裝、免洗餐具、飲料杯、吸管等等。還有誰記得沒有塑膠的年代,人們是怎麼生活的呢?或許可以在部落裡找到答案,我們將就地取材製作竹夾子、竹筷及竹杯,還有使用植物染色的胚布做麵包袋,既可體驗手做的樂趣,又能學到實用環保點子唷!

島境探訪
我們將用半天的時間,跟著族人的腳步在海邊健行,從比西里岸部落出發,沿著海岸道路,通過連接三仙台離岸島的八拱橋,登上比西里岸居民口中的nowali’an(最東邊的地方)及燈塔,認識傳說中養羊的地方,豐富的潮間帶故事,並欣賞沿岸美景。

 

 

 

【活動名稱】2016台東比西里岸春季工作假期~海岸阿美食育篇

【時間】2016/3/18至3/20 (FRI~SUN)
【地點】台東比西里岸部落
【報到】3/18 13:00~­13:40 客運「白守蓮南站」
【解散】3/20 14:00­~14:30

【招募對象】
●12歲以上,願意在戶外工作、探索環境者。
●未滿18歲者參加需家長陪同。
●10人成團,16人額滿。

【活動費用】
●每人5000元。
●費用包含100萬旅平險附加10萬醫療險、住宿、餐飲、DIY材料費、講師費、 友善環境清潔備品…等。

【報名截止】即日起至3/14 17:00止

【報名方式】
(1) 一律線上報名,報名頁面由此去 https://goo.gl/WMefQG
(2) 填妥報名表並完成繳費。
(3) 報名成功後,將提供您詳細交通資訊,需自行前往活動地點報到。

【注意事項】
(1) 生態工作假期為志工服務行動,並非旅遊專案行程。本次志工服務行動為105年內政部核准之志願服務計畫,核准文號「衛部救字第1040054544號」。
(2) 3/13「前」取消者,退還8成報名費用,或可轉讓名額給親友參加。
(3) 3/13 「後」取消者,恕不退費,但可轉讓名額給親友參加。
(4) 若因氣候或其他不可抗力之因素無法成團,考量前製行政成本,將酌收100元行政手續費,其餘退還。
(5) 若因報名人數不足10人無法成團,報名費用全數退還。
(6) 若參加者無故放鴿子,或中途無故消失、脫團,將視為自願放棄,恕不退費。

【活動行程】
為確保活動順利進行,若遇不可抗力之因素,主辦單位保留調整行程的權利。

時間\日期 3/18 FRI 3/19 SAT 3/20 SUN (春分)
早上 前進東海岸~ 早餐

學田農事協力:
維護田裡的野菜環境,移除外來種

早餐

島境探訪:
漫遊nowalian(三仙台離岸島)

下午 集合

相見歡:志工交流

部落導覽

認識環資

午餐

學田農事協力

認識阿美族野菜文化

午餐

感謝×分享會

賦歸

晚上 晚餐

脫塑練習1:
製作竹餐具

就寢

晚餐

脫塑練習2:
製作麵包袋

就寢

回到溫暖的家~

 

 

 

 

 

 

 

 

 

 

 

 

 

 

 

【洽詢專線】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台東工作站 李小姐 (089)854565
台北辦公室 周小姐 (02)29332233#244
電子信箱 teiawh@e­-info.org.tw

更多文章

2022年 |友善環境農耕 一日農夫志工
活動參與
2022年 |友善環境農耕 一日農夫志工
2022-09-02
究竟要如何結合農耕與生態保育呢? 協會自2014年開始於新竹鹿寮坑社區推動友善...
【海梨柑認股】 邀您一起種出,屬於自己的無...
活動參與
【海梨柑認股】 邀您一起種出,屬於自己的無...
2022-08-22
大家好,我是詹鈞貿,還沒有來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工作前,我是土木工程師,但現在,我...
為野生動物做個家
活動參與
為野生動物做個家
2021-04-26
道路及森林的開發,自然棲地減少,部分野生動物慢慢適應了城市的環境。 但城市並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