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378265931_096e751408_b

要求政府將「植樹節」改為「護樹節」 並落實樹木保護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29

連署網頁

  • 說明:

由於森林砍伐、土地開發及不當的森林管理,地球上的樹木,正以每年150億棵的速度消失中,相當於每分鐘有48座足球場面積的樹林離我們而去。

世界地球日網絡(Earth Day Network)為此宣布2016年地球日主題為「Trees for the Earth」,台灣地球日主題則為「拯救地球,加『樹』行動—One Earth, All Life!」,呼籲針對大量快速消失的樹木展開積極迫切的行動。

從民國19年開始,政府將3月12日國父逝世紀念日定為植樹節,並於此日,全台都會舉行植樹活動。但植樹快90年,我們的森林及綠地面積,並沒有增加,因為種樹成了活動,而不是真實的護樹行動。因此,我們要求扭轉此現象,確實結合政府與民間,以護樹為主要目標,落實樹木保育的意義。

 

  • 訴求:

一、呼籲中央政府,將植樹節改名為「護樹節」,讓樹木保育的意義更深遠、更完整。

二、樹木保護技術應朝專業化發展。

中央主管機闗應先制定樹木保護的技術規範;並加強現有從業人員的專業技能。

三、加強校園的樹木保育理念。

樹保教育應進入校園扎根;對於總務主任、校長等應予調訓,避免以單一的建設觀點或者是錯誤的綠美化觀點做為規劃校園的思考。

四、各地方政府應建立自己的樹權報告,描述對樹木的價值主張。

五、各級政府在政策擬定階段應開放公民參與, 降低樹保爭議事件。

 

  • 後續行動:

一、於422地球日發表連署共同聲明,邀集更多人加入連署;

二、連署達1萬人,將呈交連署聲明給主管機關,要求落實訴求。

 

  • 發起團體:

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松菸公園催生聯盟、陽明山古蹟生態聚落保護聯盟等(持續連署中)

更多文章

2022年 |友善環境農耕 一日農夫志工
活動參與
2022年 |友善環境農耕 一日農夫志工
2022-09-02
究竟要如何結合農耕與生態保育呢? 協會自2014年開始於新竹鹿寮坑社區推動友善...
【海梨柑認股】 邀您一起種出,屬於自己的無...
活動參與
【海梨柑認股】 邀您一起種出,屬於自己的無...
2022-08-22
大家好,我是詹鈞貿,還沒有來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工作前,我是土木工程師,但現在,我...
為野生動物做個家
活動參與
為野生動物做個家
2021-04-26
道路及森林的開發,自然棲地減少,部分野生動物慢慢適應了城市的環境。 但城市並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