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317791512_b00edfe0ee_b_3

立刻預約山上假期:山上野生活—尚德生態工作假期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29

立刻預約山上假期:山上野生活—尚德生態工作假期

(本活動為TEIA台東工作站與尚德社區發展協會合作辦理)

遙遠遙遠的東海岸深山裡,一個遺世獨立的村莊,一群懷抱守護土地夢想的人們,一步步攜手打造永續的生態家園…距離便利的物質社會很遠,卻離生命的本質很近;沒有複雜的是非選擇,只有單純的做中學,長成大地的孩子。每天一定要放空、玩耍、學習、勞動、感受,身體融入自然與社群的節奏裡…邀請妳/你來山上,讓我們野在一起,過理想的生活~

2017尚德生態工作假期(圖:視覺設計 / Ryan Chen )

尚德,野生活,您將體驗…

農事體驗:一日香草農夫、巡水圳

70年前,這裡遍植香茅與薄荷,養活許多家庭。現在社區的人把香草產業找回來,用自然生態的方法,多樣性種植各種香草,不用農藥化肥以獲得最好的品質,由社區媽媽成立農事工班,建立社區產業,照顧土地也照顧人。志工將參與香草田的農事體驗,和社區媽媽們一起工作,了解香草產業流程,協助社區產業健康發展。        

日常手作:自然素材餐具、磚頭火箭爐

沒有塑膠製品的年代,生活所需的器物大都是就地取材自己製做,和樂於分享的村民們學習生活智慧,利用自然材質製作生活用品,自己的餐具、爐具,自己做,吃飯不求人~

社區服務:廢校空間再生

村內唯一國小併校後,各個教室深鎖,獎狀、課本、作業簿都還停留在原位,靜靜等待上課鐘聲再度響起。志工將協助整理閒置多年的校園,讓各個空間重現生機,再度發揮教育功能,除了作為社區學習場所,更逐步擴展到社會大眾,來此學習農業或自然環境體驗。

永續生活:拜訪自然家屋、守護土地的茄苳老樹

候鳥遷徙過冬的季節,鷹柱盤旋在天空,保有如此生態之地,曾經有十甲大的湖泊聚集無數的水鹿,如今為何消失不見?曾經有無數百年巨木的森林,為何只剩下這一棵?原住民和漢人同時流傳的山頂巨蛇傳說,到底是真是假?探索部落中流傳已久的神秘,走訪故事發生的真實地點,而現在住在這裡的民家,又如何與自然共生?認識他們如何設計自然家屋~

里山食育:跟著ina走~採野菜、料理、共食

生活中購買、外食的食品,充滿了食品加工的隱憂,想找尋真正食物的味道?跟隨最會採集食物的阿美族,在自然中辨認可食野菜,學習如何讓野菜愈採愈多,從食物開始去認識大自然的奧秘,體驗人如何依循自然而生活,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吃在地、吃當季的食物。

【活動名稱】山上野生活—尚德生態工作假期

【主辦單位】台東縣尚德社區發展協會

【協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時間】2017年5月27日至5月29日  (六)~(一)

【地點】台東尚德社區

【集合報到】5/27  13:00 泰源村「鼎東客運站」

【解散】5/29  14:30 泰源村

【招募對象】16歲以上,願意在戶外工作、探索環境者。未滿18歲者參加需家長陪同。10人成團,15人額滿

【活動費用】每人5700元(費用包含100萬旅平險附加10萬醫療險、住宿、餐飲、材料費、講師費、 友善環境清潔備品等)。

【報名截止】即日起至5/15

【報名網址】https://e-info.neticrm.tw/civicrm/event/info?reset=1&id=735

【報名方式】
(1) 線上填寫報名表 
(2) 繳費
(3) 完成報名後,將提供您詳細交通資訊,需自行前往活動地點報到。

【注意事項】
(1) 生態工作假期為志工服務行動,並非旅遊專案行程,本次志工服務行動為106年內政部核准之志願服務計畫,核准文號「衛部救字第1050053594號」​
(2) 活動七日前(5/20)取消者,退還8成報名費用,或可轉讓名額給親友參加。
(3) 活動七日內(5/21~5/26)取消者,恕不退費,但可轉讓名額給親友參加。
(4) 若因氣候或其他不可抗力之因素,導致無法成團或取消活動,考量前製行政成本,將酌收100元行政手續費,其餘退還。
(5) 若因報名人數不足10人無法成團,報名費用全數退還。
(6) 若參加者無故放鴿子,或中途無故消失、脫團,將視為自願放棄,恕不退費。
(7) 寄宿山上人家,需自備睡袋。

【活動行程】為確保活動順利進行,活動期間若遇不可抗力之因素,主辦單位保留調整行程的權利。

  時間/日期 5/27(六)   5/28(日) 5/29(一)
上午 前往台東海岸山脈 早餐

【永續生活】
拜訪自然家屋、
守護土地的茄苳老樹

準備午餐

早餐

【里山食育】
跟著ina走~
採野菜、料理、共食

中午 午餐自理 午餐&午休 午餐
下午 13:00
泰源村集合,接駁至尚德村

【相見歡】
志工交流、認識環境

【農事體驗】
一日香草農夫、巡水圳

準備晚餐

【社區服務】
廢校空間再生

準備晚餐

感謝&分享會

14:00
活動結束,接駁至泰源村

14:30
解散
賦歸

晚上 晚餐

【日常手作】
自然素材餐具

燒水洗澡、就寢

晚餐

【日常手作】
磚頭火箭爐

燒水洗澡、就寢

【洽詢專線】
>報名與活動事務: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台東工作站(089)854565
李專員 0932-180641
黃經理 0985-126581
>了解尚德社區:
FB粉絲頁「里山台東x尚德生活」@SanteXTaitung(歡迎訊息洽詢)

更多文章

2022年 |友善環境農耕 一日農夫志工
活動參與
2022年 |友善環境農耕 一日農夫志工
2022-09-02
究竟要如何結合農耕與生態保育呢? 協會自2014年開始於新竹鹿寮坑社區推動友善...
【海梨柑認股】 邀您一起種出,屬於自己的無...
活動參與
【海梨柑認股】 邀您一起種出,屬於自己的無...
2022-08-22
大家好,我是詹鈞貿,還沒有來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工作前,我是土木工程師,但現在,我...
為野生動物做個家
活動參與
為野生動物做個家
2021-04-26
道路及森林的開發,自然棲地減少,部分野生動物慢慢適應了城市的環境。 但城市並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