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8-154100-0910280101

用外來的眼 欣賞在地的美-記2009年台東成功環境體驗園區工作假期

  • 作者 孫 秀如
  • 日期 2020.12.29

守護行動: 

標籤: 過往足跡

文 / 孫秀如(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信託中心主任)

今年算是第四個年頭,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投注心力在台東成功鎮的環境信託體驗園區內。如同當初地主託付我們這塊地時的理想,希望這塊已廢棄多年的果園,能夠成為讓人親近與體驗自然的一個場域。10/23~26日,我們平安順利的結束了園區內的生態工作假期,完成了這個地方的第一項「硬體工程」建設。

話說當年:工作假期與棲地保育的結合

為環境保護而進行環境信託運動的推廣,我們在2000年聯繫日本國民信託組織之時,學習到他們利用「工作假期」來協助棲地與環境維護。將「志工服務」與「旅遊度假」的概念結合在一起,對參與的人員而言,工作假期是一種社會服務、學習新技能與深度旅遊的方式,但對操作工作假期的組織或社區而言,則是一個環境維護管理、凝聚社區意識與帶動周邊經濟活動的可行方式。

由於協會一直沒有一塊可實際操作的土地,所以一開始在引進工作假期這個概念時,主要協助正進行環境維護管理的社區或組織,有更多外來志工的加入,同時透過志工的眼及口,看到並說出在地的美好與特色,以使社區或組織的辛苦努力能夠讓人看見,並一同參與。

2006年台東成功園區的地主,從歷年工作假期的行動中,看到了廢棄果園的願景,於是主動提出開放園區讓環保團體使用的想法,希望協會能夠擁有一塊土地的管理權,以好好且有系統性的開展工作假期與棲地保育結合的理念。

於是,我們擁有了第一塊地,一塊位在海岸山脈上六甲大的廢棄果園。

為何要工作?又該做些什麼事?

這六甲大的果園,該如何維護管理?志工們又可以協助什麼事情?

2007年,我們利用一年的時間進行環境資源調查與找尋協力團隊,從調查資料中得知,園區的物種並沒有當時預期中的多樣,於是有別於一般團體大多在保護自然資源豐富的環境,我們所面臨的挑戰有二:一個是如何讓一塊已長期受到開墾的土地,得以逐漸恢復原有的樣態;另一則是在這過程之中,如何讓人一同參與自然復原的過程。

人有能力破壞自然,但同樣地,人也有能力可以保護自然。於是,我們決定就以這塊地做為嘗試,建立人與自然可以和諧相處的環境教育場域。

從資源調查資料中,我們找出目前園區面臨的生態問題,分別為外來種小花蔓澤蘭的危害、竹子與馬草生長過於茂盛等。另外,在園區內相關的基本硬體設施亦需補強,如可遮風避雨的室內空間、廁所等等。在與協力團隊及組織的討論之下,我們也再次體會到原住民與山林之間的緊密關係與傳統生態智慧,再加以目前的環境友善設施技術,相互連結與設計之下,訂出了初期園區的環境經營管理計畫,並依此規劃志工可參與行動的方式。

於是2008年第一次的工作假期,以清除小花蔓澤蘭與步道上的植物為主。2009年的第二次工作假期,則是以阿美族的生態工法修復園區既有的工寮,將之覆蓋上竹子與茅草,除了降低原有鐵皮水泥工寮的室溫外,並藉此疏伐區內過盛的竹子。

為何要假期?在當地又可以玩什麼?體驗什麼?

決定了工作內容後,工作假期的另一項重要元素也就是度假的部分,該如何呈現並與在地特色結合呢?

阿美族頭目為完工的工寮祈福台東成功園區位在著名的觀光景點──三仙台附近的海岸山脈上,當然三仙台是遊客們必經之處,但是在三仙台旁有個阿美族部落,卻是大多數人遺忘的角落。說到阿美族部落,大家直接聯想到的又多是熱鬧的歌舞、小米酒和麻糬,但除了這些薄弱且平板的印象之外,對於阿美族與自然環境之間的關係,我們又瞭解與體驗了多少?

三仙台旁的比西里岸部落(Pisilian),在社區發展協會的努力之下,已發展出當地的特色樂器—PAW PAW鼓,利用當地定置漁網的廢棄浮球所做成。社區發展協會藉著孩子喜愛音樂的天性,透過玩打鼓的方式,吸引部落孩子來到協會,除了學習母語與玩音樂之外,並讓許多隔代教養的孩子,有個可以安心寫功課與成長的場域。

今年的工作假期,除了在山上吃著野菜外,為了慶祝工寮完工,部落還特別殺了豬請客,志工和部落的人一同席地而坐,學著和當地人一樣,用手抓飯、用月桃葉盛飯、吃著由山裡採來的野菜,真正體驗與參與阿美族人的生活。而部落的孩子也規劃了一場音樂會,以孩子的創意為主,搭配著大人們的協助,佈置與發表了一場溫馨又快樂的部落音樂會。

參與策劃與演出音樂會的部落孩子由於漢人的影響以及外來宗教的因素,在地的阿美族文化早已嚴重流失。在這場音樂會裡,我們看到部落遺失許久的文化。除了部落自身努力試圖找回生活的記憶之外,外來志工們則以遊客及伙伴的雙重角度,回應了對部落文化的讚賞。所謂的特色並非外求而來,而是部落傳統與社區再生融合後,真實自我的生命力呈現。

當然,光是東海岸的海與風,嶙峋的海崖以及燦爛的艷陽,就足以讓志工們擁有一個難忘的假期。

下一步呢?

園區的維護是長期且不間斷地,工作假期並不會只是一次或是兩次的活動,而是一個可以永續發展的環境與志工行動。

下一次,歡迎一起來到台東成功環境體驗園區,和我們一起打造這個夢想,並一起看海、唱歌、採野菜,享受人與自然最原始的相處方式。

更多文章

淺談植物修剪
幕後故事
淺談植物修剪
2022-08-29
你是否看過路樹因為颱風來臨前修剪變成光禿禿的樣子嗎?還是看過路邊樹叢有著各種奇...
果園生態 | 野生動物與他們的產地
幕後故事
果園生態 | 野生動物與他們的產地
2022-08-10
近幾年來,政府的不同單位開始推廣友善耕作的相關策略,例如水保局的農村再生談到了...
田間記事|草生之路
幕後故事
田間記事|草生之路
2022-08-01
綠油油的一片,聽起來不是很好嗎? 你一定聽過,在友善農耕的蔬果中,強調不使用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