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

比西里岸‧露營趣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29
2011年7月05日 星期二

 

炎夏六月初,端午佳節,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三仙社區發展協會合辦一場三天兩夜的培力營,一方面實踐台東成功環境信託體驗園區的目的:讓周遭部落透過園區與山林接觸,尋回山的記憶-阿美族的生態智慧外;另一方面也藉由在地居民參與地方的保育事務,讓受託的山林成為一個人人可共享的美好環境。 因此,年初詢問在地青年的意見後,決定以「野外求生」為主軸,讓三天兩夜的連續假期充滿傳統生態智慧的元素,透過在地faki(耆老)與kaka(阿美族語哥哥的意思)的指導下,讓部落青年瞭解過去與山林的回憶。

每每與部落合辦,總是會有許多意想不到的火花出現,這次三天兩夜的時間火花更是旺盛,精選幾件活動中的大事,讓沒有參與到的大家也可以感受部落的可愛之處:

這其實是中壯年培力的野外營隊

比西里岸因鄰近海邊,許多與山林的記憶漸漸模糊,本次營隊意外發現,這些在地中壯年講師群,雖然小時候有與老人家一起上山工作的經驗,但是對於以竹子、芒草搭蓋野外遮雨棚的方式,常常意見不同,在教導過程中,還是常七嘴八舌的以阿美語對話討論,除了讓部落青年瞭解相關技巧外,另一方面也讓這些中壯年講師群,重新建構了相關山林知識,儼然成為中壯年培力野外營隊,最後講師群還建議先舉辦「講師群培力營隊」,這似乎是可以是下次活動的主軸。

野外營隊最重要的當然是營火晚會

三天兩夜的營隊,夜晚常是活動的重頭戲,在部落的營火晚會,更是精彩。當天色漸漸暗去,年紀較大的部落青年帶著年紀較小的一起去取木頭,開始搭建營火,見到他們努力的堆砌木頭、然後自己生火,當火漸漸旺了起來,大家開始圍著營火手拉手邊跳舞邊唱歌,不亦樂乎!拿把吉他彈彈唱唱,這群音樂細胞發達的孩子就隨興唱了起來,從原住民傳統歌曲唱到現代原住民流行樂,是這群孩子對自己文化的認同和熱愛令人感動!不得不說,部落歌聲真是好聽。

傳統領域踏踏踏踏踏查

青年:還有多遠?
Gaga:再五百公尺!
(以上對話出現十次!!!)

傳統踏查,是這三天活動最累的,原本以為只是爬爬山,聽聽耆老、Gaga說過往故事,順道採集一些野菜,沒想到,部落耆老以前可以靠著雙腳走到那~麼高,這是大家始料未及,只見大家汗如雨下的一直走、一直走,邊走邊問:「還有多遠?」而gaga們都會以:「再五百公尺!」鼓勵(欺騙)大家。因為生活型態的轉變,部落的人也變得較少到山上打獵取食,原本路程終點預計見到傳說中的大樹下,沒想到,大樹已因颱風而消逝,但山勢面東,可遠眺三仙台,俯瞰整個富家溪河谷,景色仍是相當宜人。

活動中還要抽空去抗議

這三天活動很滿,但最特別的插曲莫過於抽空表達守護家鄉的行動,由於寶盛遊樂園開發事件,在地居民發起「搞甚麼ㄏㄨㄟ機!快閃護基翬」行動,而部落青年在第三天一早,特地在營地換上傳統服飾,為的就是參與快閃護基翬行動,更在行動開始前,特地穿著傳統服飾,走進部落大街小巷,號召部落居民動起來,一同要求開發單位召開一次有阿美族口譯人員在場的說明會。快閃行動後,部落以一首「Pisilian(三仙里舊名)之歌」表達部落居民不願意這美好環境遭受破壞的決心。

順便練練口才吧

這次活動還有一個主軸,就是訓練在地青年導覽解說的能力,請到目前擔任公益平台基金會顧問,同時也是宜蘭「不老部落」創始者潘今晟擔任本次講師。潘今晟老師以多年社區營造、生態旅遊規劃經驗,透過詼諧和平易近人的帶領方式,讓孩子們進入導覽解說的世界。介紹完基本解說方向後,馬上展開解說的實務練習,見到青少年們以另一角度重新看自己的家鄉,並說出家鄉特色,雖然經驗不足,但自然不做作的表現,讓我們可以期待比西里岸小小解說員隊的成立!

最重要的事是

人與自然的和諧關係須從與大自然學習開始,並尊重在地文化脈絡,在三天兩夜的活動,最大的目的是希望部落青年能夠透過這次的活動,以不同角度瞭解家鄉,並重新認識家鄉以及族人與自然的連結,最重要的,是開心的在自己家鄉中開心的學習。

更多文章

淺談植物修剪
幕後故事
淺談植物修剪
2022-08-29
你是否看過路樹因為颱風來臨前修剪變成光禿禿的樣子嗎?還是看過路邊樹叢有著各種奇...
果園生態 | 野生動物與他們的產地
幕後故事
果園生態 | 野生動物與他們的產地
2022-08-10
近幾年來,政府的不同單位開始推廣友善耕作的相關策略,例如水保局的農村再生談到了...
田間記事|草生之路
幕後故事
田間記事|草生之路
2022-08-01
綠油油的一片,聽起來不是很好嗎? 你一定聽過,在友善農耕的蔬果中,強調不使用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