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根據2018-01-09聯合報載「打造草漯沙丘生態園區 桃市府規畫今年下半年動工」,文中指出,桃園市政府農業局正進行草漯沙丘生態園區整體規畫,沙丘園區從大園區老街溪口到觀音區大堀溪口,面積大約3公頃,未來園區規畫將有綠蔭隧道、步道及生態教室、瞭望台、導覽牌等設施,預定在大園潮音北路730巷、觀音忠孝路兩處設置入口,並且最快將於今年下半年施工。 草漯沙丘於2013年時由本會評選為台灣九大值得守護海岸,是因為此段海岸是西北海岸所剩不多的海岸沙丘地形,且沙丘高度最高處可達7-8米高,宛如撒哈拉沙漠的景致。冬季東北季風盛行之時,沙丘高度會明顯成長,掩沒竹籬笆,形成廣闊起伏平緩的沙丘景觀,線條柔和,景致優美,唯一的環境威脅問題即是大量堆積的海洋廢棄物危及這裡的海岸美景及海洋生態。 草漯沙丘之所以具有保護和觀光的價值,即是因為鮮有人工設施,還保有自然質樸的美景,也因為入口難尋,減少大量遊客觀光帶來的干擾及問題。然而桃園市政府卻打算在此設置步道、生態教室、瞭望台等設施發展觀光旅遊,沙丘地形具有變動性,將隨季節、時序變化,任何人工設施進駐,不僅可能改變海岸特性、破壞原有景致,也可能因長年飛砂走石破壞或淹沒這些硬體設施,綜上原因,建置這些硬體設施無疑是殺雞取卵,也缺乏永續經營之思考理念!而在缺乏評估、規劃和配套措施的情形下貿然引入觀光人潮,更可能危及脆弱的海岸生態及景觀。 本會在此提出兩點呼籲: 自然美景之所以珍貴,在於其保有自然原始風貌,請停止用以往大規模硬體建設、引進大量人潮的老舊思維發展草漯沙丘的觀光。 草漯沙丘現最大的環境威脅為海洋廢棄物,不僅草漯沙丘,桃園海岸皆面臨此一威脅,請桃園市政府正視海廢對景觀及生態威脅。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31

依據農委會2017年9月底公布的「農業及農地資源盤查結果」,全台農地違章工廠佔地數量最多、面積也最大的行政區,第一名是高雄市大寮區,依序則為臺中市神岡區、桃園市龜山區、彰化縣和美鎮、高雄市仁武區、新北市五股區、臺中市烏日區、彰化縣鹿港鎮、桃園市蘆竹區、新北市林口區。農民所栽種的糧食作物,也就是你我日常所吃的東西,很可能就在這些農地上違章工廠所排出的污水廢氣的環境中生產出來;而我們日常的用品,也很可能來自污染我們糧食的違章工廠所生產出來。此外,從資料上看到,農業重要生產之一的彰化縣,農地違章工廠的數量不輸都市化的六都,都反映了產業的發展,在全國各縣市發展間並未有足夠的共識和規劃。本會期待相關的縣市首長、中央立委與地方民代都能共同關注和努力,改善糧食生產受到違章工廠污染的問題。

在思考如何面對這個問題的同時,我們須先了解現在農業生產和違章工廠混雜的現況。下圖1為高雄市大寮區的狀況,圖中紅色區塊為農委會公佈圖資所標註的違章工廠,綠色區塊是農用中的農地。根據了解,許多在大發工業區外的違章工廠都是工業區內大廠的協力廠商。

農地違章工廠數量第二名是臺中市神岡區,違章工廠不規則散落在農用中的優良農地上,其中不乏高資本的冠軍工廠。第三名是桃園市龜山區,工廠主要集聚在林口工業特區外圍的農業區,以及往返南崁工業區、龜山工業區之間山坡地聯絡道路。十大熱區中,高雄、台中、桃園、彰化、新北各有二個行政區。

第一名是高雄市大寮區。

圖1:高雄市大寮區為農地違章工廠數量及佔地面積第一名。

農地工廠

十大熱區

佔地個數 佔地面積 (公頃) 2017年11月

縣市長

2017年11月

鄉鎮區長

2017年11月

立委

2017年11月

縣市議員、鄉鎮代表

1. 高雄市大寮區 3718 395.0 陳菊 施維明 林岱樺 王耀裕、蔡昌達、黃天煌、李雨庭
2. 臺中市神岡區 3441 317.3 林佳龍 王基成 洪慈庸 張雅旻、羅永珍、吳顯森、張立傑、蕭隆澤、賴朝國
3. 桃園市龜山區 2214 292.9 鄭文燦 陳建崧 鄭運鵬 陳志謀、林正峰、林俐玲、李雲強
4. 彰化縣和美鎮 2123 267.4 魏明谷 阮厚爵 王惠美 選區縣議員:賴清美、蕭文雄、林宗翰、尤瑞春、柯振杯、林庚王

和美鎮代表:周君綾、蔡佳君、周保方、埕春美、蔡長順、高秀麗、柯振奇、林玉晴、陳漢元、林明生、蔡志嘉、陳炳賢、黃昱綺、陳威勳、林金鐘

5. 高雄市仁武區 2063 251.4 陳菊 呂世榮 林岱樺 許慧玉、沈英章、邱俊憲、張勝富、林芳如
6. 新北市五股區 1683 244.1 朱立倫 施得仰 林淑芬 宋明宗、何淑峯、賴秋媚、鍾宏仁、張晉婷、黃林玲玲、蔣根煌、陳文治、陳科名、蔡淑君
7. 臺中市烏日區 1609 242.7 林佳龍 林峰輝 顏寬恒 吳瓊華、林汝洲、陳世凱、黃錫嘉、林土昌
8. 彰化縣鹿港鎮 1993 231.4 魏明谷 黃振彥 王惠美 選區縣議員:陳秀寳、施性鍾、葉國雄、林士堅、林聖哲、凃淑媚、郭國賓

鹿港鎮代表:施瑞隆、郭熤水、許秉鋐、何麗觀、許志宏、施義成、吳豐滿、王順昌、施信任、潘順良、王建斌、許富足、謝孟釗、潘閔東

9. 桃園市蘆竹區 2280 230.6 鄭文燦 褚春來 鄭運鵬 郭麗華、劉勝全、陳麗莉、許清順
10. 新北市林口區 1014 228.4 朱立倫 朱思戎 呂孫綾 宋明宗、何淑峯、賴秋媚、鍾宏仁、張晉婷、黃林玲玲、蔣根煌、陳文治、陳科名、蔡淑君

表一:農地違章工廠十大熱區、面積,及所在縣市鄉鎮區首長、民意代表。

從農地違章工廠聚集的型態可略分三類,第一類是工業區外附生型,主要為工業區的協力廠商,或設置區近工業區,如高雄大寮大發工業區外、桃園龜山林口工業特區外、新北五股工業區北側。第二類是呈點狀分布的區域分散型,例如台中神岡、彰化和美等。第三類是呈帶狀的沿道集聚型,例如高雄仁武國道十號及仁心路沿線,及龜山、五股的山坡地聯絡道路兩側。

 違章工廠聚集型態  行政區域
 工業區外附生型  大寮、龜山、五股、仁武、蘆竹、林口
 區域分散型  神岡、和美、烏日、蘆竹、鹿港
 沿道集聚型  龜山、五股、仁武、林口

表二:違章工廠聚集型態。

多數工廠周圍的農地仍在種植農糧作物,例如彰化鹿港、和美的違章工廠,便是密密麻麻落在水稻田間,農工混雜和農地污染問題特別嚴重。台中烏日,也有水稻產區和車床業的產業聚落,日夜戰戰競競地並存著。對農作影響較低的是山坡地的農地工廠聚落群,如龜山、五股地區,附近主要為保護區林地所環繞。

 違章工廠周圍農用情形  行政區域
 工廠周圍多農用  大寮、神岡、和美、烏日、鹿港、蘆竹
 工廠周圍少農用  龜山、仁武、五股、林口

表三:違章工廠周圍農用情形。

大量農地恐流失 開發配置應更謹慎

目前正在舉辦公開展覽及公聽會的全國國土計畫草案中對於違章工廠聚落群的處理原則是「對產業現況影響最小」及「環境負擔增加最少」,針對已達一定規模之違章工廠聚落群,在「農業用地已無法恢復作農業使用」的情況下,將原來的農地變更為工業土地。此外並沒有其他積極性作為。

並且,何謂「農業用地已無法恢復作農業使用」,據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解釋,可能會以「違章工廠已形成產業聚落且涉及地方就業問題,經評估農地恢復需付出的代價高於經濟價值」作為評估方式,我們擔心這會造成有心人士在此刻使農地加速崩壞,以換取未來土地變更機會,政府必須特別注意防堵,確保農地不會更加惡化和崩壞。更重要的,違規業者多年來把環境成本外部化,現在又能透過變更開發取得合法土地,其間造成的污染及農地流失,以及變更土地涉及的龐大利益,政府須嚴加把關,落實社會整體的公平正義。

除了國土重劃,各地方政府也積極透過186處「特定地區」的審查,及透過擴大新訂都市計畫,或產業專區劃設方式,讓違章工廠就地或就近進行土地合法化。以神岡地區的違章工廠為例,部分業者會透過11處「特定地區」原地合法化,設立「豐洲二期產業園區」及訂定「擴大神岡都市計畫」取得合法土地。另外,如和美、鹿港地區目前也在規劃「高速公路彰化交流道附近特定區」及「鹿港水五金專區」,為群聚工廠進行大規模解編。

這類產業地區開發都是經濟與環境折衝後的結果,此一做法的政策效應、人民權益(不只對於工廠勞工,還有農民的權益)、以及其中所體現的價值觀念,都需更加審慎思考。即使選擇了變更土地一途,也不應無限制以經濟為名,對良田土地進行破壞,必須先做好工業土地盤點,並以閒置或開發中的工業土地作為優先開發對象,或再利用老舊工業區,做出更有效率的空間配置運用,以保護可貴的農地資源。

 違章工廠土地變更途徑  行政區域
 特定地區  # 大寮:4處特定地區

# 神岡:11處特定地區

# 和美:1處特定地區

# 仁武:2處特定地區

# 五股:1處特定地區

# 烏日:7處特定地區

# 鹿港:8處特定地區

 擴大新訂都市計畫、產業專區劃設  # 神岡:豐洲二期產業園區、擴大神岡都市計畫

# 和美:高速公路彰化交流道附近特定區

# 烏日:新訂或擴大大里夏田樹王都市計畫

# 鹿港:鹿港水五金專區

表四:農地違章工廠土地變更途徑。

行政需更透明 以利社會監督

違章工廠所以形成聚落,背後除了歷史因素及業者投機心態,地方行政部門長期疏於取締,縱容甚至鼓勵違規使用行為。今年十月行政院拍板的「保護農地-拆除農地上新增違規工廠」行動方案,也是因為地方行政怠惰,中央才因此介入。

目前,十大農地工廠熱區的所在縣市,惟台中市較積極為違章工廠相關清理輔導工作進行法制化,制定了「臺中市未登記工廠輔導及清理程序」、「臺中市農業用地新增未登記工廠強制拆除作業程序」、「臺中市政府加強矯正未登記工廠執行要點」等,明定拆除新建違章工廠、污染清查、違規稽查、引導及搬遷管制的相關流程。其他如彰化、高雄等縣市也自訂了相關計畫及查報辦法。

但是,除了臺中市提供每季分區違章工廠查報及拆除統計家數,實際上各地清理稽查的執行成效,幾無公開資料可供檢驗。我們認為,為了增進人民對政府政策的瞭解、信賴及監督,也為展現政府清理農地違規的決心,嚇阻工廠主繼續把工廠蓋在農地上,地方政府應將農地違規使用查報結果及後續追蹤情形,依案件公開予社會大眾共同檢驗之。

查看所有行政區農地工廠由此去

一、高雄市大寮區

佔地最廣的高雄市大寮區違章工廠聚落(紅色區塊),從大發工業區向外幅散,多為工業區協力廠商。工廠之間的農地仍在農用中(綠色區塊)。

排名第一是高雄市大寮區。

圖2:排名第一是高雄市大寮區。

 

二、臺中市神岡區

臺中市神岡區違章工廠,散落在農用中的優良農地上,農工混雜情形嚴重,其中不乏高資本的冠軍工廠。

排名第二是臺中市神岡區。

圖3:排名第二是臺中市神岡區。

 

三、桃園市龜山區

桃園市龜山區違章工廠,集聚在林口工業特區外圍的農業區,以及往返南崁工業區、龜山工業區之間的山坡地聯絡道路,尤其大坑路、105縣道及振興路沿線。

排名第三是桃園市龜山區。

圖4:排名第三是桃園市龜山區。

 

四、彰化縣和美鎮

彰化縣和美鎮違章工廠,密密麻麻地落在水稻田間,農工混雜情形嚴重。

排名第四是彰化縣和美鎮。

圖5:排名第四是彰化縣和美鎮。

 

五、高雄市仁武區

高雄市仁武區違章工廠,主要在仁武工業區外圍國道十號沿線及仁心路沿線,一路往南延伸到鳥松。

排名第五是高雄市仁武區。

圖6:排名第五是高雄市仁武區。

 

六、新北市五股區

新北市五股區違章工廠,主要在五股工業區北側,及沿民義路、壟鉤路往西南延伸到林口工二工業區北側的違章工廠聚落群。工廠多為保護區林地環繞。

排名第六是新北市五股區。
圖7:排名第六是新北市五股區。

 

七、臺中市烏日區

臺中市烏日區違章工廠,散落在烏溪以南的農用中農地,自成一以金屬製造業為主的產業聚落,農工混雜情形嚴重。
排名第七是臺中市烏日區。

圖8:排名第七是臺中市烏日區。

 

八、彰化縣鹿港鎮

彰化縣鹿港鎮違章工廠四散在農地間,頂番婆一帶自成一水五金產業聚落,農工混雜情形嚴重。

排名第八是彰化縣鹿港鎮。
圖9:排名第八是彰化縣鹿港鎮。

 

九、桃園市蘆竹區

桃園市蘆竹區違章工廠多在工業土地外圍,西南側也有部分散建在田間。

排名第九是桃園市蘆竹區。

圖10:排名第九是桃園市蘆竹區。

 

十、新北市林口區

新北市林口區農地工廠多集中在新市鎮重劃區外道路沿線,主要在忠福路、南勢街及後湖路。東邊的林口工業區外也有違章工廠聚落群一路延伸到五股。

排名第十是新北市林口區。

圖11:排名第十是新北市林口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