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475573302_ae8fae15e4_n

我是一顆傳遞理念的種子:比西里岸不藥除草志工分享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29
2014年10月08日 星期三

志工幫學田火龍果區除草  志工協助清除學田區小花蔓澤蘭

每一個月份的「不藥除草」結束時,我們都會請志工填寫問卷,說說他們的收穫、心得感想或印象深刻的事。除了在部落進行友善環境的農事生活體驗,志工們也藉由和部落居民的互動獲得許多比西里岸在地,關於環境變遷、文化變遷的小故事,有人寫出了自己在部落中工作、生活的觀察與反思,有人寫出了自己在經過友善環境農事體驗後的體悟。有時後志工問卷字裡行間裡傳達出的感動,工作人員自己看了都覺得心暖呢。「不藥除草」的意義,似乎也透過志工問卷的回饋更加具體了。以下我們挑選了幾位志工的心得分享給大家。也再次謝謝志工們的付出。

【2014年4月 曾翠凡】

很多事情,言語難形容…不知道怎麼說,雖然自認有持續關心社會、公眾議題,但實際生活過、體驗過一段時間,看著美到不可思議的風景,感受這離太陽最近的地方的熱情,一邊聽著一個一個令人心碎、憤怒、心痛的事,深深了解這個世界上有太多不公平的事,美好的事物被利益罩上一層陰影,外來者用自己既有價值觀加諸於當地住民上,或許太多事情都看得太理所當然,如果要說什麼是收穫最大,可能就是透過直接參與,發現到更多小細節和從未想過的觀點,並且回去後能持續關注。但最重要的是,知道有一群人,為了這片土地如此努力,覺得很感動,也很感謝,這是我先前未能做到的,但在之後,會努力用自己的方式參與及關心。

【2014年5月 張凱閔】

每一次當志工都會認識一些為我們土地環境努力奮鬥的人,以前的我只想著做好事情就好,其他的不關我的事了,但最近接觸的人他們不只做好事情,他們還為這塊土地環境做努力,希望我也可以慢慢改變,而不只是將事情做好,而是要發揮我們的影響力,去告訴什麼是正確的,讓我們的環境及土地可以永續發展下去。

【2014年8月 鍾宜芳】

在部落裡行走,對不認識的居民解釋我們是來除草的志工時,常得到「現在年輕人都不願意做這個」的回應,我覺得環資在部落推行換工,除了是重現過去的部落互助的務農生活,推行不藥除草後擴展業務需要人手外,透過不同生面孔的走動同時也會有病毒式觀念擴散的效果,而對於我們這些從四面八方匯聚而來的人來說,在這裡獲得的生活經驗也能夠帶到故鄉影響並傳播給更多人(應用最近的經驗想到一個比喻,比西里岸部落是一雙手套、環資是帶手套的人,而志工是鬼針草種籽,志工因環資各式各樣的勞動推廣,而將志工聚於手套之上,附著一段時間後再播種到各處)。

來此打工換宿所獲得的比我想像中多很多,是全面性的生活洗禮,是一種真實踏在土地上,天然的感官滿足,但同時也親眼目擊許多慘案發生在眼前,特別是搭配孟山都的紀錄片服用之後,更覺得以往的自己對於生活的細節太漫不經心。在田裡,路邊也認識、採集了許多植物,也辨別多種動物、昆蟲、工具的用法、除草、翻土、育苗、疏苗,在這裡很容易的感到真心的愉悅,也很容易敞開心胸,從善如流、節慾、並更認真的對待環境。

【2014年9月 何沛怡】

就我的理解,環資希望能藉由在部落駐點,深入在地,將友善環境的耕作方式推廣給居民,以工換宿的方式應該也希望招募志工來部落和居民一同生活,了解這裡的相關議題,把東海岸的環境議題和友善環境生活方式分享與推廣出去。以工換宿也讓我們可以自行打理生活,自由安排閒暇時間,這樣的方式既能貼近部落居民的生活,也比較有彈性。

這裡和我原來的想像不大一樣。在來之前,我以為這裡應該寧靜偏遠,很少訪客,來之後才發現這裡和幾米的經紀公司合作,而且在網路上已經小有名氣。不過這裡平常還是很安靜優閒的,在這裡早睡早起的生活,讓一天變得很長,休息時間看海,晚上看星星,步調緩慢又悠閒。又是來這裡除了了解環資的理念和一些工作內容之外,也有許多意外的收穫。例如海岸放置消波塊的問題,山上除草劑對土地的影響,部落文化的保存,「志工」的意義等等。我覺得這個部落裡有一群關心這裡文化保存和發展的青年,雖然他們仍有許多挑戰需要,但是在他們聊他們理念的過程中,覺得他們很有意識和理想,默默的希望他們可以加油,我想我在離開之後應該也會持續關注這個地方。

更多文章

淺談植物修剪
幕後故事
淺談植物修剪
2022-08-29
你是否看過路樹因為颱風來臨前修剪變成光禿禿的樣子嗎?還是看過路邊樹叢有著各種奇...
果園生態 | 野生動物與他們的產地
幕後故事
果園生態 | 野生動物與他們的產地
2022-08-10
近幾年來,政府的不同單位開始推廣友善耕作的相關策略,例如水保局的農村再生談到了...
田間記事|草生之路
幕後故事
田間記事|草生之路
2022-08-01
綠油油的一片,聽起來不是很好嗎? 你一定聽過,在友善農耕的蔬果中,強調不使用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