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459844619_5914399605_c

反對排雲山莊因餐旅經營需求擴電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29

連署網頁

玉山國家公園在104年8月28日的新聞稿表示,為解決登山客建議排雲山莊供電不足影響遊客安全問題,所以委外辦理排雲山莊供電可行性評估案。

玉管處啟動該評估案的理由是說要穩定提供基本醫療設備及救護通訊的供電需求,但是在102年《玉山國家公園排雲山莊及周邊設施供電評估案》中獲知,排雲山莊如果是在未來用電方向提供耗能服務如:餐廳化和供應熱水澡等情況下,才會導致嚴重用電不足。

[民間版] 用電現況和未來用電數據分析參考] http://bit.ly/1FuSMvR

我們一直無法得知玉管處對於排雲山莊未來用電設施的經營規劃是什麼?和用電量的數據缺口到底為何?民眾也因此無法在保留自然環境原貌的必要性下,去判斷擴電工程需要之處在那裏。

對此,我們以玉管處的說法對山友們進行調查,作成調查報告:

[民間版] 排雲山莊擴大供電意見調查結果報告  http://bit.ly/1Rn3UPW
[民間版] 排雲山莊供電可行性評估 北區座談會紀錄 http://bit.ly/1n1C9jz

並據以提出以下質疑:

一、 玉管處提到排雲山莊供電不足的情況和大部份登山者認為的電力需求感受是不符合的。

由於玉管處,並未明確列出排雲山莊未來用電設施規劃以及目前供電不足的電力數據缺口,所以不足以讓民眾真正了解目前排雲山莊的電力使用現況和擴電目的。陳情代表人在104年10月21日至11月5日期間,透過網路平台民進行《排雲山莊擴大供電意向調查》。在3054份自願填寫的有效問卷匯整資料上顯示,整體對排雲山莊擴大供電案的認同度,反對者約佔86%。即使是曾經入住過整建後排雲山莊的填答者,亦有78%的人表示反對。結果足以說明玉管處所說“為了解決登山客建議排雲山莊供電不足的問題”和大部份的登山者認為排雲山莊電力需求感受是不符合的。

二、針對供電必要原因醫療及通訊等,都未經過實際用電量評估。

針對新聞稿中供電之必要原因醫療及通訊都是假議題,因為醫療方面,目前山屋主要使用之急救器材為AED,氧氣瓶及PAC。AED需搭配電池使用並須定期更換。氧氣瓶也是開關打開就有氣。PAC若使用電動充氣固然會提高效率,但人力亦可驅動。上述急救器材相信並不是每天經常會使用到的,玉管處應提供使用頻率等資料來評估需求。

三、在已經設立多處保護區的楠梓仙溪流的源頭,主張建設川流式小水力發電,卻未見任何對生態影響的評估過程。

在沒有提出未來用電設施的經營規劃內容下,期末簡報提議在楠梓仙溪源頭發展川流式小水力發電,此部分我們質疑,計劃發展川流式小水力發電的楠梓仙溪源頭,不僅僅是具有環境指標意義動物(如山椒魚)的重要生存環境棲地外,上中游流域因為自然生態豐富,已經設立生態保護區、台灣中海拔闊葉林永久樣區、楠梓仙溪野生動物保護區、甲仙四德化石自然保護區等多處保留地和保護區。
在生態環境敏感地區中增建任何設施應該需要更嚴謹的生態環境影響評估過程,玉管處在未慎重衡量用電必要性的情況下,就不該進行工程評估,而違反玉管處該有的環境維護責任。

四、排雲山莊供餐服務是擴大供電的起始,有必要重新思考排雲山莊供餐服務的利弊得失。

排雲山莊供餐服務是擴大供電的起始。山莊最初供餐的主要目的是在於希望減少廚餘對環境的負荷,但是根據102年工研院『玉山國家公園排雲山莊及周邊設施供電評估案』成果報告得知,供餐服務是導致目前電力需求增加的主因。若是因為供餐服務增加了電力需求而產生擴電需要,導致排雲山莊周邊山林和水源地的破壞開發,實是本末倒置的環境管理思維。
目前台灣登山以自行背負炊具和糧食仍為普遍的登山型式,以餐廳、旅館式的經營山屋發展方向並不符合大部份民眾的期待。登山者妥善處理廚餘和垃圾的行為可以透過教育宣導去改變,但是自然環境一旦遭受開發破壞,則是無法挽回,因此建議玉管處必需重新思考排雲山莊供餐服務的利弊得失,並重新在排雲山莊規劃自主炊事的登山人士所需的炊事空間,才是台灣高山山屋應有的登山服務規劃。

>>延伸閱讀
[官方] 104玉山國家公園排雲山莊供電評估新聞稿  http://bit.ly/1Ptfi70
[官方]「玉山排雲山莊供電需要性探討,綠能或有更好的方式」論壇 http://bit.ly/1L6VHx7
[官方] 102玉山國家公園排雲山莊及周邊設施供電評估案  http://bit.ly/1YBVYMz
[官方] 105排雲山莊市電供電可行性評估暨改善服務需求案  http://bit.ly/1n1Cpz6

我們的訴求:

1.山屋全面朝餐廳、旅館式的經營發展方向並不符合大部份民眾的期待,我們要求玉管處在擴大供電建設之前必需公布未來排雲山莊的經營管理政策,並列出未來供電量的數據,再辦理民眾可以參與提供意見的供電評估及山屋需求評估的座談會和書面徵詢,以廣納民意。

2.排雲山莊的供餐和住宿服務請以降低環境污染、減少垃圾和廚餘量為最高管理原則,並請重新提供山友自行背煮所需的廚房與用餐空間。

3.請玉管處中止楠梓仙溪川流式小水力發電的供電方案推動,以維護自然保護區的原貌。

連署發起單位:「排雲山莊拒擴電小組」e-mail: [email protected]

連署團體
登山補給站、基地營自然探索團隊、野樵生態保育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綠黨、台南社區大學、台灣護樹協會、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北門社區大學、桃園在地聯盟、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看守台灣協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友善生活小舖、山鹿自然工作室、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惜根台灣協會、小白登山隊、臺南社區大學、銘傳旅族登山社、新北市淡水愛鄉協會、向陽登山社、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所、大葉大學狼族登山社、金門縣登山健行協會、勤益科技大學、高雄鳥會、黃憲唐中醫診所、荒野保護協會、屏東林邊覺解心理諮商所、宜蘭大學、臺灣師範大學臺灣史研究所、山谷登山會、台灣四季溯溪協會、南方福爾摩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打狗亂歌團、臺中返鄉特派員、社團法人高雄市慈心富麗農村協會、臺灣生態學會、晨晨文具行、軟腳蝦登山隊…..(持續增加中)

更多文章

2022年 |友善環境農耕 一日農夫志工
活動參與
2022年 |友善環境農耕 一日農夫志工
2022-09-02
究竟要如何結合農耕與生態保育呢? 協會自2014年開始於新竹鹿寮坑社區推動友善...
【海梨柑認股】 邀您一起種出,屬於自己的無...
活動參與
【海梨柑認股】 邀您一起種出,屬於自己的無...
2022-08-22
大家好,我是詹鈞貿,還沒有來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工作前,我是土木工程師,但現在,我...
為野生動物做個家
活動參與
為野生動物做個家
2021-04-26
道路及森林的開發,自然棲地減少,部分野生動物慢慢適應了城市的環境。 但城市並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