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338092402_30830e740e_b_1

【Nanacolan水田復耕記】–預備備起

  • 作者 比西里岸學田小農夫
  • 日期 2018.12.29

守護行動: 

標籤: 田間記事

文 / 比西里岸學田小農夫

2014年12月初登板的新合作農地(前情提要請見學田精神擴散 合作農地新登場),阿美族語名為Nanacolan,確定明年春天要復耕水稻了!這片土地上滿滿都是種稻的記憶,地主的兒孫輩們從小就在水田裡打滾。

2014年11月,Acaw把抽水馬達修好了,正在砍草

中間休耕了好幾年,噴除草劑也噴了好幾年。田裡的設施、機具、水路…也都壞得差不多。
近幾年,地主的3個孫子們帶著熱愛部落的心,返回部落工作,大概是不願家裡富有記憶的土地就此荒蕪,一顆務農的心逐漸醞釀成熟。

2014年11月,Acaw修理好了田區的抽水馬達。
有一天,阿公說「今年抽水機修好了,為什麼不種呢」?
家中幾個大男孩都回到了部落生活,有了水,有了人,田放著不種,太可惜!

前陣子地主的孫子Acaw還翻出以前田裡收割的照片,金黃的稻子,揮汗工作的充實,親友們幫忙的溫馨回憶…好像又回來了!

但是,整套耕種行事,與準備工作的細節並沒有完整傳承下來, 年輕人在成長過程中曾參與過片段,這次雖想幫忙,卻不知從何下手,時間在工作與雜務中度過,家裡的長輩就跳下來幫忙了。

過去稻田收割的景象  Fayi Onay整修田埂與排水溝  田區附近產業道路的長草也順便砍除 以免被人噴除草劑汙染農田與水源

今天是平安夜。下午跟Fayi Onay一起在田裡工作,她正沿著田埂挖溝,一邊除草,一邊釐清打田的邊界,也在檢查田埂與排水口的狀況,那裡崩塌需要重建修補,一目瞭然。

我則幫忙把田埂與四周圍的長草砍除,甚至四周產業道路兩側的草我也順便砍掉(一個先下手為強的概念),不然光是我們的田無毒沒有用,若四周的道路與田地都不用藥,或開始減少用藥,土地與長出的食物才會比較健康,水田生態也是。

Fayi看我砍草,就不自覺的說”噴藥比較好”,我連忙跟她解釋,砍下的草會回歸土地變成肥料,而且草根會幫忙鞏固田埂,一噴藥全都毒死了,種出來的米也不健康…

不曉得她能理解或認同多少,但我相信只要常常一起工作,一定有很多機會可以現場溝通的,不要用藥除草,是我們認為從事友善環境農業的底限。

面對三十年來的農藥史,溝通的路才剛開始呢…

 

更多文章

淺談植物修剪
幕後故事
淺談植物修剪
2022-08-29
你是否看過路樹因為颱風來臨前修剪變成光禿禿的樣子嗎?還是看過路邊樹叢有著各種奇...
果園生態 | 野生動物與他們的產地
幕後故事
果園生態 | 野生動物與他們的產地
2022-08-10
近幾年來,政府的不同單位開始推廣友善耕作的相關策略,例如水保局的農村再生談到了...
田間記事|草生之路
幕後故事
田間記事|草生之路
2022-08-01
綠油油的一片,聽起來不是很好嗎? 你一定聽過,在友善農耕的蔬果中,強調不使用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