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27148176_423c7b285c_b

【賴家水田復耕記】第一期水稻收割的美麗與哀愁

  • 作者 比西里岸學田小農夫
  • 日期 2020.12.29

守護行動: 

標籤: 田間記事

文 / 比西里岸學田小農夫

水田終於要收割了。
稻浪微轉金黃,要趁稻穗最基部的穀粒未熟透前收割,米飯才會好吃。

但在收割前卻有些小插曲。

5月底的時候,地主的孫子Acaw結束一段出外打工,回來幫忙收割前的準備工作。主要就是把水放乾、將各階田地的排水孔挖出來,讓田土不要再積水,也好好的巡了一番田區。
Acaw發現,田區的生長各有差異,下田區的管理者灑比較多肥料,導致稻子長得很高,但結穗並沒有比較多,反而較稀疏,稻子高矮參差不一,使得表面看起來有著波浪起伏,原因不明。
肥料較少的上田區稻子,高度就比較一致,雖然矮矮的,但結穗多又重。尤其完全無肥料的自然田區,稻子成熟得又更快,遠遠看已轉黃。

Acaw巡田 肥料較少的上田區,成熟度較一致,稻面平整、顏色均勻 自然田飽滿的稻穗

在一片成熟豐腴的美麗底下,卻也藏了些討厭的事情。
下田區有一區稻子的基部竟呈現深黑色狀,是其他區塊都沒有的狀況。經詢問,發現是之前鎮公所水溝工程的施工人員,不慎將塗模板用的機油打翻,機油流入該區水田裡,稻田疑似是被機油汙染了!!
若是這樣,這張田等於白種了,因為被機油汙染,長出來的稻子根本不能吃啊!乾淨的土壤是一切的根本,若是被汙染了,我們就得為土壤的復育頭痛了><
發現異狀後,我們馬上聯絡環保局的人員來勘查。這次台東環保局發揮了公部門應有的效率,派人來賴田勘查,並取回檢驗樣本。
由於樣本檢驗需要二~三個禮拜的時間,環保局的人員只好叮囑我們記得先不要收割有汙染疑慮的稻田。

在環保局人員勘驗、取樣當天,也有農改場的人隨行,農改場的人看了看稻田的狀況後,先說著這裡的稻子生長狀況其實相當好呢!除了零星鳥害外,稻作無病無蟲,十分健康!
至於那塊基部黑了的田區,除了污染的可能之外,也有可能是該塊田區肥料太多,土地太肥,導致土壤缺氧,該塊田區也的確因為地勢位於最下層的關係,所有在田裡灑過肥料後的的「肥水」,相聚匯流,就淤積在最下方的一塊田地了。

隔天,地主家人等不及就叫了機具來收割,留下一塊基部漆黑的稻田等著它不確定的未來。
有毒嗎?還是肥料太多?這塊土地未來的命運如何呢?

肥料灑較多的下田區,稻田看起來有波浪起伏,青黃分布不均

更多文章

淺談植物修剪
幕後故事
淺談植物修剪
2022-08-29
你是否看過路樹因為颱風來臨前修剪變成光禿禿的樣子嗎?還是看過路邊樹叢有著各種奇...
果園生態 | 野生動物與他們的產地
幕後故事
果園生態 | 野生動物與他們的產地
2022-08-10
近幾年來,政府的不同單位開始推廣友善耕作的相關策略,例如水保局的農村再生談到了...
田間記事|草生之路
幕後故事
田間記事|草生之路
2022-08-01
綠油油的一片,聽起來不是很好嗎? 你一定聽過,在友善農耕的蔬果中,強調不使用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