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966790115_44a2b0d103_b

【田間記事】記2014/07/22 麥德姆颱風肆虐

  • 作者 大苑
  • 日期 2020.12.29

守護行動: 

標籤: 田間記事

文 / 大苑 2014.07.24

sasa廚房半毀生態廁所傾倒蓮霧樹斷了 鐵皮飛的到處都是

成功鎮已經十幾年沒有這麼嚴重的風災了!

2000年8月下旬的碧利斯颱風,在成功鎮登陸,成功氣象站測出破表(17級以上)的最大陣風,鎮上的朋友說,當時所有的招牌與電線都毀了,成功鎮市區因此把電線地下化,至於在比西里岸,人們則形容,颱風來的很快,一下子就過去了,但那短短的時間,就足以讓部落嚴重受損!

相隔近14年,這次麥德姆颱風從中午過後就逐漸增強風雨,最強時有15級風,直到當晚00:10從長濱登陸(距離成功鎮市區約30分鐘車程),凌晨3、4點過後風雨才逐漸平息,工作站屋頂的鐵皮集水管被風吹壞了、屋內也多處漏水(本來就有漏水,超大豪雨就漏的更大),還好不是在成功鎮登陸,不然依照過去的經驗,工作站屋頂一定會壞…謝天謝地。

山上農地的狀況…的確是蠻慘的,但大颱風像是幫山林剪頭髮,強壯的會繼續茁壯,孱弱的則回歸塵土,有些受災的地方也讓我們檢視,是設施設計不良,或者根本就不適合做人為的干擾(大自然的警訊),包括土石鬆動、大樹傾斜、積水難退…之類的。

雜物飛入旱田中        梯田區小崩塌

大自然正提醒著我們,藤心長太長該拿囉、竹林太密囉…你們沒拿我幫你搖下來,或者像是在說,山坡坡面被水泥截斷,注意陡坡的水土保持吧!你們看,有些植物看起來很茂密,實際上根本抓不住土壤,你們還不採取長期的水土保持策略嗎?

重建的同時也可以趁機採用更好的新設計。目前工作站門面已整理完畢,山上的事,就等待之後的志工們來協助清理。

我們已經先動手了。要做得比以前更好用、更漂亮!

歡迎各位志工朋友們一起來協助重建!

「不藥‧除草」比西里岸‧以工換宿‧志工招募中!

更多文章

淺談植物修剪
幕後故事
淺談植物修剪
2022-08-29
你是否看過路樹因為颱風來臨前修剪變成光禿禿的樣子嗎?還是看過路邊樹叢有著各種奇...
果園生態 | 野生動物與他們的產地
幕後故事
果園生態 | 野生動物與他們的產地
2022-08-10
近幾年來,政府的不同單位開始推廣友善耕作的相關策略,例如水保局的農村再生談到了...
田間記事|草生之路
幕後故事
田間記事|草生之路
2022-08-01
綠油油的一片,聽起來不是很好嗎? 你一定聽過,在友善農耕的蔬果中,強調不使用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