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82655146_1a00e69af2_b

【田間記事】晴天霹靂!學田鄰田的巨變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29

守護行動: 

標籤: 田間記事

文 / 比西里岸學田小農夫

2014年7月竹林茂盛的樣子左邊這張圖,是2014年7月學田的梯田區,剛由七月志工們開墾好的樣子。可以看到照片上方,一片竹林,竹子長得好高。再過去的田地,就是學田地主mamo們的妹妹mamo Panay,所擁有的柑橘果園。

 

 

2014年10月竹林還在時的樣子3個月後,也就是2014年10月中,這片果園被賣掉了。賣給了外地人,用途不明。左圖是10月田地還沒開挖的樣子。

 

 

 

2014年12月開挖狀況12月,土地便已面目全非,有價值的大樹被連根挖起變賣,沒價值的樹木竹林,就被砍伐焚毀或者推到邊坡底下…所謂私人土地上的私人意志行為,所謂有申請合法的山坡地施工行為,為什麼在部落的傳統領域上發生的時候,令人想哭呢?新地主果然不是要做農,是要搞開發,開發的方式就是把擋住海景的「東西」弄掉;把斜坡地整成好規劃的大平台…但是外來的新地主不會告訴鄰居他要做什麼,我們只看到樹全都被砍掉拔除,山坡上的水圳路線被破壞…

 

2014/12 開挖的面積及深度都很大
一方面擔憂突然破壞了數十年來水土保持的平衡,將來土石流或坍方的可能性增加外,另一方面,是覺得山上已經不再只是部落族人的山上了,外來的地主不一定會遵守部落的土地倫理或人際規範,外來的人買水田不是要種田,是要種房子……
新地主還說,他還想要買下附近的農地….拜託不要讓他得逞啊!
別在我們部落的年輕人,還來不及認識土地的故事前,地就變成別人的了…原本可以自主發展的機會,也變成別人的了…

更多文章

淺談植物修剪
幕後故事
淺談植物修剪
2022-08-29
你是否看過路樹因為颱風來臨前修剪變成光禿禿的樣子嗎?還是看過路邊樹叢有著各種奇...
果園生態 | 野生動物與他們的產地
幕後故事
果園生態 | 野生動物與他們的產地
2022-08-10
近幾年來,政府的不同單位開始推廣友善耕作的相關策略,例如水保局的農村再生談到了...
田間記事|草生之路
幕後故事
田間記事|草生之路
2022-08-01
綠油油的一片,聽起來不是很好嗎? 你一定聽過,在友善農耕的蔬果中,強調不使用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