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94589613_5e59eeaab9

【田間記事】工作站、好伙伴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29

守護行動: 

標籤: 田間記事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東工作站成立囉,在比西里岸(Pisilian)部落打造「Kakoting」的夢想園地,為了讓大家瞭解「台東 style的生活方式」,我們將由台東工作站的工作人員大苑記錄田間大小事情,以及在部落生活的故事。在部落有許許多多的在地耆老及伙伴的幫忙,所以,田間記事第一步,來人物介紹吧。

台東工作站

站長喇咪
站長Lami(喇咪),2006年生。是男生,但因為結紮後發福瘦不下來,經常被認為是懷孕的母貓。喜歡大自然與觀察野生動物,開門第一件事就在門口打滾,看看今天的天空如何。喇咪也負責接待來自各地的志工,如果需要毛茸茸的朋友,喇咪很樂意陪你玩逗貓棒及紙球。
     

 

農夫大苑
台北盆地出身,2009年夏天跟喇咪一起移居台東,主要住在阿美族部落中,興趣是找到古老智慧應用於現代的方法,實踐與東海岸環境共生的生活方式。大苑負責比 西里岸Kakoting(學田)的環境規劃與整理,也會帶領志工下田工作、採集、記錄當代部落文化與環境。

 

 

 Canglah
24歲以前大部分都在北桃竹苗地帶走跳,浸泡人類學的四年有機會走入東台灣,在花蓮的布農族部落得到一個布農名字,一個家族的溫暖與一整個村子的連結。2014年春天,從花東縱谷位移海線,在東海岸比西里岸得到一個阿美族新名字Canglah。喜歡聽部落老人家說無盡的部落故事,從故事裡窺探部落的多層次風景。主要負責台東工作站的志工聯繫、行政事項與部落地圖計畫。

 

 

 

 

部落好伙伴

火龍果園舅公
Kacaw阿公,我們稱呼他為舅公。1927年生,人生經歷了大時代的轉變。舅公在日本時代出生、受學校教育,但父祖輩是傳統的阿美族人,很幸運地也傳承了傳統的技能與經驗,成年時二戰剛結束,舅公出社會後跑過船、做過木工,最後回到部落務農至今,幾乎當了一輩子的農人。自2000年開始種火龍果,期間也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合作愉快了一陣子,雖然現在果園已轉手給部落其他人管理,但我們仍有機會與老人家一起吃飯、做禮拜、聽他說最道地的部落故事唷!

 

Mamo Fusay
Mamo Fusay,1936年生,年輕時與家人一起務農,種植水稻,農閒時就上山下海採集食物,在刻苦的環境中,還能保持快樂的生活態度。40歲左右開始自學做包子饅頭,在部落 開中西混搭式早餐店,每天早上都是三點半起床耶…(嘆為觀止),2015年6月mamo早餐店正式歇業,但我們還是有機會吃到她親手做的「美式」紅龜粿!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從2013年起租下Kakoting(學田)的農地,與mamo Fusay合作,一起用友善環境的方式照顧土地,打造「學田」成為「學習的田野」。農地與姐姐mamo Kasang的土地相連,也一起承租與管理。

 

Mamo Kasang
Mamo Kasang,1933年生,是mamo Fusay的姐姐。少女時代從她的mamo(阿嬤)學會傳統釀酒技術後,到現在都沒有忘記,當年還曾獲選為部落收穫祭中,專給老人家飲用的佳釀。她釀的酒喝得出歲月的味道。1970年代末期,部落的水圳斷線,mamo Kasang的水田無水可用,就開始休耕至今,期間她應用傳統婦女用來製作與保存食物的技能,在菜市場擺攤販售自製的紫米麻糬、醃豬肉、糯米飯…滿足了許多人懷舊的胃。 2013年起,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mamo Kasang合作,租下Kakoting(學田)的農地,希望能改變老人家使用殺草劑的習慣,找回與實踐傳統農耕智慧。

 

Fayi Amoy
Fayi Amoy,四年級生。是mamo Fusay的女兒,從小在比西里岸長大。從2007年起投入社區發展工作,擔任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8年的歲月,我們都習慣稱呼她為「理事長」。原本是家庭主婦的fayi Amoy,面對部落該如何從沒落中找回生命力,有著很務實的想法,從找回傳統文化開始,逐步凝聚青少年、改善社區閒置空間,也推動了「寶抱鼓」的誕生。2015年6月30日,fayi Amoy從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卸任畢業,為部落的心與理念依然不變,最終希望部落能當自己生計的主人,靠著產業活絡空間與人氣,慢慢帶出部落style的開發方式─與山海共生共榮,守護部落的傳統領域。

 

 

木工坊F4
Faki是阿美語叔叔、伯伯的意思,在部落看到中年男子們,不認識沒關係但記得打招呼,說「Faki好」才是有禮貌的好孩子。言歸正傳…2012年由四位Faki們組成部落木工坊,暱稱他們為「F4」,他們各自有故事,回部落時間也不 一,共同興趣都是摸杯子…喔不是,是摸雕刻刀,別看他們不是所謂科班出身,經過木工坊培力加上團隊合作,小至DIY材料、餐具餐盤,大至部落漂流木桌椅、堤防上的木頭羊,幾米的毛毛兔具象化,F4都是幕後大功臣!歡迎對木工有興趣的朋友來部落找他們聊聊天!
2014年11月底註:木工坊F4其中一位faki已於今年11月蒙主寵召,願faki安息!F3還是會繼續耕耘木工創作喔!

Pawpaw鼓樂團
2008年成立於比西里岸部落。Pawpaw是阿美語「浮球」之意,因為部落前方的海 灣就有一座定置漁場,從海上淘汰下來的浮球,經過阿美族藝術家范志明的巧思,融合漂流木、獸皮,搖身一變成為非洲鼓,fayi Amoy鼓勵孩子們組成鼓隊,希望下課後回到社區的孩子,能有正當的休閒娛樂與聚集互動的空間。現在鼓隊已發展到可以自主團練、演出,鼓隊的藝術行政也由部落青年 Fusay擔任,朝向一支不斷精進、陪伴部落孩子成長、學習表演藝術及團隊精神的青少年樂團。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孩子們經常會在文化中心團練,經過的時候請勿用聲光打擾 練習唷!謝謝~

更多部落伙伴將不定 期介紹囉!您想要實際來部落走走嗎?快加入:「不藥‧除草」比西里岸‧以工換宿‧招募中!

更多文章

淺談植物修剪
幕後故事
淺談植物修剪
2022-08-29
你是否看過路樹因為颱風來臨前修剪變成光禿禿的樣子嗎?還是看過路邊樹叢有著各種奇...
果園生態 | 野生動物與他們的產地
幕後故事
果園生態 | 野生動物與他們的產地
2022-08-10
近幾年來,政府的不同單位開始推廣友善耕作的相關策略,例如水保局的農村再生談到了...
田間記事|草生之路
幕後故事
田間記事|草生之路
2022-08-01
綠油油的一片,聽起來不是很好嗎? 你一定聽過,在友善農耕的蔬果中,強調不使用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