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76633843_0067d2d92d_b

【比西里岸傳統領域解密】岩棺地之二Takenipay&Tapoloay 比西里岸的岩棺們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29

守護行動: 

標籤: 比西里岸部落地圖行動 

文 / 比西里岸學田小農夫

繼上篇比西里岸岩棺地毛毛的人像傳奇之後,今天繼續來說比西里岸的岩棺故事。

岩棺目前在台灣發現的數量,10支手指頭數得出來,只在花東海岸才有,是很稀有的寶物。
而比西里岸傳統領域中的白守蓮遺址是發現岩棺最多的地方!有三座耶!不過到底岩棺原來位置在哪,老人家們只記得大概的範圍,也有點意見分歧,總之有兩座在Takenipay田區中,還有一座是在Tapoloay(高突地)。


(圖)位於Tapoloay高突地,藏身林子間的岩棺。

關於比西里岸岩棺到底是多久以前的東西,專家學者們也沒辦法很確定,有人說是3000年前,也有人用科學儀器測定大概是1000年前的東西。雖說是棺,但目前調查都沒有用來裝過人骨的跡象。

位在Takenipay的其中一座,1986年產業道路開闢的時候被移走了。Takenipay田區附近的地主也向我們說過,岩棺在開路之後就不見了。這一座後來在台東市文化中心前面被當成垃圾桶當了很久。
因為超級完整,在2008年被登記為國家重要古物,擺脫垃圾桶的命運,被移進台東史前博物館保存。

另一座在Takenipay的岩棺則是在1994年被古物商人偷走。網路上還找得到它已成碎塊的照片,實體已下落不明。而在Tapoloay的那一座,因為與大石頭一體成形,人沒辦法輕易帶走,因此只剩它孤零零的留在比西里岸的傳統領域裡。今年4月部落年輕人們和部落長輩們還有一起去找過。


                (圖)今年4月與比西里岸部落青年一起去尋找比西里岸傳統領域僅存的岩棺,可
以看到岩棺被雕在一塊相當大的石頭上。

花蓮豐濱鄉的新社部落也有一座岩棺,經過一段長期住在台北228公園前的歲月,已經在2014年回家囉,族人也盛大隆重的迎接。可以看看這段影片:
外借27年返家 新社噶瑪蘭喜迎岩棺 2014-09-27 TITV 原視新聞

還記得阿公有說過,如果以後還有人要拿走比西里岸的岩棺,一定要阻止,不能再讓別人拿走屬於比西里岸的東西了。

新社的岩棺回家了,不知道有一天比西里岸的岩棺會不會回家呢?

更多文章

自然札記|角肩椿象
專欄
自然札記|角肩椿象
2022-05-21
自然谷,座落在新竹縣芎林鄉的鹿寮坑中,這裡山勢陡峭卻不高,前人不辭辛勞開闢出耕...
渾身漆黑的果樹天敵|皺胸深山天牛
專欄
渾身漆黑的果樹天敵|皺胸深山天牛
2022-04-15
鹿寮坑為海梨柑之鄉,過往盛產橘子,現在依然有非常大面積的土地仍以種植橘子為主。...
自然札記|赤腹寄居蜘蛛
專欄
自然札記|赤腹寄居蜘蛛
2021-11-03
一般人對於蜘蛛通常都帶著一點懼怕,誇張一點的甚至看到就有想要消滅牠的念頭。而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