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258341623_8851e07a7d_b

【岩棺地日記】冬日裡的芥菜種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29

守護行動: 

標籤: 田間記事

文 / 比西里岸學田小農夫

冬天是吃古浪的好季節~古浪(kolang),就是阿美語「芥菜」的意思。這時節,不管花東縱谷還是東海岸線,常常可以在餐桌上看見「古浪」的身影。
吃過芥菜,但你有見過芥菜的種子嗎?

冬天開始的時候,岩棺地鄰田的mamo Canglah種下Kolang。12月初,她在山上工寮的門口鋪一張帆布,準備曬乾種子莢。冬天裡的陽光是很珍貴的,熱度能讓種子莢乾燥,mamo示範,「乾的時候用腳踩,種子就會下來囉」。

這是學田小農夫第一次看到芥菜的種子採收。一般人即使是種了菜,也是趁菜鮮嫩的時候吃掉葉子,
自己採收種子,保存種子,留給下一次種植使用,這樣的習慣,多被購買現成的種子取代。
「外面賣的種子一小包就要好貴,不如自己留」mamo有點憂心地說。

站長喇咪很喜歡在芥菜種中打滾,「我可是在幫忙把種子弄下來喔」喇咪站長如是說。
我們應該找回延續種子的能力,就從這期芥菜採種開始吧!

喇咪與芥菜種

更多文章

淺談植物修剪
幕後故事
淺談植物修剪
2022-08-29
你是否看過路樹因為颱風來臨前修剪變成光禿禿的樣子嗎?還是看過路邊樹叢有著各種奇...
果園生態 | 野生動物與他們的產地
幕後故事
果園生態 | 野生動物與他們的產地
2022-08-10
近幾年來,政府的不同單位開始推廣友善耕作的相關策略,例如水保局的農村再生談到了...
田間記事|草生之路
幕後故事
田間記事|草生之路
2022-08-01
綠油油的一片,聽起來不是很好嗎? 你一定聽過,在友善農耕的蔬果中,強調不使用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