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25905664_61fac72b8f_b_1

【學田日記】立春,二月不藥除草志工現正上工中!

  • 作者 比西里岸學田小農夫
  • 日期 2020.12.29

守護行動: 

標籤: 田間記事

文/ 比西里岸學田小農夫

今年二月份的不藥除草志工2/1日報到囉~報到當天,因為剛好遇上難得太陽露臉的好天氣,天賜良機、機不可失、好天氣不等人,例行在志工報到日的行前訓練就先暫延,直接衝上山投入農事工作!
這個月的3名志工都很渴求農作實務,先讓大家熟悉田裡地形、熟悉操作工具,還有認識學田大敵–小花蔓澤蘭及含羞草,訓練一陣子後,就可以成為一眼就可以辨認入侵種的學田戰士!

鄰田小黑在符合狗體工學的田畦間睡午覺

立春前一天,志工已經把梯田區的含羞草都除完了,也開始重整梯田區最上層的田畦,讓走道更好走路、工作更有效率,之後這區會變成我們的香料區,廚房的常備佐料:蔥、香菜、辣椒、九層塔等,就靠這片土壤來滋養了!
最喜歡來探班的鄰田小黑還跑來在挖好的田畦間睡覺,原來田畦很符合「狗體工學」啊,看小黑睡覺的樣子超級舒爽~四點半收工下山,還有山羌的鳴叫相伴。

 

 

圖左:隱藏在田畦間的小黑

2/4立春,這天冷風強烈吹拂,身體一停下勞動就冷颼颼。志工們頂著寒風還是把最上層的田畦開墾完畢啦!也協助蒐集了學田樹籬下的腐植土,充實、努力勞動迎接立春,農民節快樂!

 

 

更多文章

淺談植物修剪
幕後故事
淺談植物修剪
2022-08-29
你是否看過路樹因為颱風來臨前修剪變成光禿禿的樣子嗎?還是看過路邊樹叢有著各種奇...
果園生態 | 野生動物與他們的產地
幕後故事
果園生態 | 野生動物與他們的產地
2022-08-10
近幾年來,政府的不同單位開始推廣友善耕作的相關策略,例如水保局的農村再生談到了...
田間記事|草生之路
幕後故事
田間記事|草生之路
2022-08-01
綠油油的一片,聽起來不是很好嗎? 你一定聽過,在友善農耕的蔬果中,強調不使用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