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學田日記】暌違已久,學田芒果樹結果囉!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29

守護行動: 

標籤: 田間記事

文 / 比西里岸學田小農夫

學田裡的芒果樹是mamo Fusay的先生akong Hayo,近十年前種下的,因為akong(阿公)喜歡吃芒果。
2013年3月,剛租地時,芒果樹下都是除草劑噴撒的痕跡。租地兩年多來,只有開花,但都沒有結果。今年不只開了花,更結了果!是學田租地以來的第一次!平時的照顧方式,只是幫人活動的範圍偶爾除草,移除入侵種,像是小花蔓澤蘭及含羞草,其餘不太動。

學田的芒果樹們

樹下長著很多草的芒果樹,果實比較大顆,有些已經被蟲吃掉了,我們採收的是蟲吃剩下的。趁青澀時摘下、切片,用鹽巴與砂糖醃漬,做成爽脆的酸甜滋味,冰涼的情人果是夏天的滋味呀!
我們分享給mamo Fusay吃的時候,她笑著說好吃。
我想,她一定也想起akong了吧!還有跟他一起在山上工作的日子…

採摘蟲蟲吃剩的芒果,也很大顆 情人果冰~ mamo也說好吃的情人果冰

學田的芒果樹們,讓人想起新竹的自然谷也有這麼一棵芒果樹,還是百歲人瑞級的的老樹!
記得去年造訪時,谷主跟我們說,這棵芒果樹將近20年只開花沒結果。老芒果樹曾經很憂傷,因為它左邊的根系在水泥路面開路時被切掉了。谷主們致力於逐步恢復低海拔森林應有的生物多樣性,同時也讓來到自然谷的人們,藉由攀樹體驗活動,撫摸老樹,為老樹祈福、表達感恩,學習尊重自然,在這般親暱溫柔的對待下,2014年終於開花結果了!

或許這些就是友善對待土地,自然給予我們的回報吧!
樹都知道喔!

更多文章

淺談植物修剪
幕後故事
淺談植物修剪
2022-08-29
你是否看過路樹因為颱風來臨前修剪變成光禿禿的樣子嗎?還是看過路邊樹叢有著各種奇...
果園生態 | 野生動物與他們的產地
幕後故事
果園生態 | 野生動物與他們的產地
2022-08-10
近幾年來,政府的不同單位開始推廣友善耕作的相關策略,例如水保局的農村再生談到了...
田間記事|草生之路
幕後故事
田間記事|草生之路
2022-08-01
綠油油的一片,聽起來不是很好嗎? 你一定聽過,在友善農耕的蔬果中,強調不使用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