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7723_8a438d14c3_b

【學田日記】學田白茅,現正採收中!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18.12.29

守護行動: 

標籤: 田間記事

文 / 比西里岸學田小農夫

學田從事友善耕耘之初就開始努力復耕的植物白茅,現正採收中,
採收了之後要做什麼呢?白茅們總算要發揮它原本身為部落建材的功用囉!

原來比西里岸部落有一座公用sasa,使用到現在經過幾次颱風與東北季風的吹襲,
屋頂的茅草已經呈現零零落落的狀態;竹編的sasa檯面,也在承受無數來客的重量後,
竹片與藤皮磨損,這些都需要修補。剛好十月份的時候,會有一批人力可以來修復sasa。
我們學田裡的白茅就可以成為供應修補材料的來源,也是順便計算學田白茅產能的好機會。

2014年5月工作假期志工與茅草尚稱豐滿的屋頂  –>  2015年8月茅草屋頂已光禿禿

                   

8月志工在颱風過後陸續採收了好幾天,目前收成了12大把,平均長度170cm,是很棒的茅草材料。目前收藏在工坊中,希望在十月底前還可以再收成20把。

      

白茅長得太短的話,就不是好用的建材了,所以並不是所有種下的白茅都可以當作建材的。
今年,我們也將擴張學田的白茅領地,歡迎來協助我們打造白茅的新居!
–>2015台東比西里岸生態工作假期:秋天,來做瑪姆的小幫手!

更多文章

淺談植物修剪
幕後故事
淺談植物修剪
2022-08-29
你是否看過路樹因為颱風來臨前修剪變成光禿禿的樣子嗎?還是看過路邊樹叢有著各種奇...
果園生態 | 野生動物與他們的產地
幕後故事
果園生態 | 野生動物與他們的產地
2022-08-10
近幾年來,政府的不同單位開始推廣友善耕作的相關策略,例如水保局的農村再生談到了...
田間記事|草生之路
幕後故事
田間記事|草生之路
2022-08-01
綠油油的一片,聽起來不是很好嗎? 你一定聽過,在友善農耕的蔬果中,強調不使用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