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537716593_9693d354d5_b

「鹿寮海梨柑」:2017動物安心成家方案

  • 作者 吳 佳奇
  • 日期 2017.04.29
               

2017認股結束,2018認股請點

2015年,我們承接了一塊菜園和一塊柑橘園,身為環境保護的一員,我們想以行動來實踐友善生態的觀念,並許下承諾,讓鹿寮坑成為野生動物安心的家。

改變,從土壤開始。

農地長期使用化肥或農藥,可能導致土壤酸化、貧瘠、重金屬累積等狀況且日漸嚴重,最終土壤失去活力,僅能依賴化肥種植。唯有讓土壤恢復健康,才能達到永續經營的可能。捨棄化學肥料、絕不使用除草劑!因此,我們自製改良土,其中加入了稻殼、米糠、酒粕等天然素材,靠著雙手,一鏟一鏟地將堆肥翻入土壤,並自製液肥,其中包含過期牛奶、酒粕、蔬果殘渣、糖蜜等,定時幫果樹洗澡,果樹得到充足照顧,少了病蟲害,多了健康。

「嚐一口酸甜,護一片家園。」

海梨柑園約2.3甲,經過一年的養護,環境漸漸好轉,抬頭,常見猛禽盤旋,黑冠麻鷺在翻找田裡的蚯蚓,鼬獾摸黑偷偷挖食物,穿山甲掘土。然而,人力是有限的,在經費告急的情況下實在很難持續下去,所以,決定用海梨柑做一個契機,期許更多人來,「嚐一口鮮甜,護一片家園」。

邀請您,長期陪伴我們,給這片自然股力鼓勵~

   

【認股方案】

■ 捐款每股力為3000元,支持我們作為土地保育金,友善環境耕作進行棲地管理,維護在地森林生物多樣性與生態保育行動。我們並贈送20台斤海梨柑。

■ 本期共開放250股。

■ 認股開放至2017年10月底,活動開放至2018年一月底。

■ 若接受農忙時「換工徵召」,環境資訊協會將提供果園的生態導覽及在地農產品做為交換,工作執行期間應依本會指派之專人指導執行。

【一股力,環境健康都得利】

食安

完全無毒的海梨柑20斤,不用擔心家人剝橘子還要曝露在農藥的風險之下,於12月至2月開始寄送。

同樂

每股至多3人可免費參與果園採果及周邊環境生態導覽,帶領全家大小一同認識大自然。

分享- 定期電子快報

同步讓大家知曉「鹿聊海梨柑」的大小事,分享土地守護的進度與歷程。

【注意事項】

  1. 於認股期,每股至多3人可免費參與平日果園採果及周邊環境生態導覽。(活動時間半天,不含交通及當日的餐點。)
  2. 於採果期,可依照協會公告的「認股人採果日」報名採果活動,若認股人可當日自行採收20台斤。若有超出,再依每台斤30元收取果價。
  3. 若無法前來採收者,將寄送20斤宅配到達指定地點,或可10斤為單位分兩次寄送。
  4. 採果時間會另外公布,並由Email 進行通知,請留下有在使用的email.
  5. 為方便行政作業及活動安排,採果與寄送僅二擇一。
     
林冠佑,負責實地管理,讓地重新恢復活力,果園及周邊土地都能讓動物安心居住。 博彥老師,鹿寮坑土地守護計畫的顧問,負責經營規劃,且持續與社區溝通,讓他們相信就算不用化肥也可以種出好的蔬果!
志工回饋

「嘗試了很多之前沒機會接觸的活動,跟自然接觸讓我感受到真正的生活,比較像個人。」

「我了解到生態的循環,一破壞土壤就要花更久的時間回復。」

「體驗大自然的美好,認識友善農耕及很多愛好自然的夥伴,還有環境信託的重要及環境資訊協會努力的成果,對第一次參加志工的我是一段特殊珍貴的回憶。」

「感受到環境保育的”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雖然是身體的勞動,卻也是另一種心靈的喘息與舒緩,感謝安排用心的工作人員。」

「遠離都市,認識了許多有特色的人,第一次的感受,第一次的感動,
來自自然、來自人,期待下次~~」

更多文章

2022年 |友善環境農耕 一日農夫志工
活動參與
2022年 |友善環境農耕 一日農夫志工
2022-09-02
究竟要如何結合農耕與生態保育呢? 協會自2014年開始於新竹鹿寮坑社區推動友善...
【海梨柑認股】 邀您一起種出,屬於自己的無...
活動參與
【海梨柑認股】 邀您一起種出,屬於自己的無...
2022-08-22
大家好,我是詹鈞貿,還沒有來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工作前,我是土木工程師,但現在,我...
為野生動物做個家
活動參與
為野生動物做個家
2021-04-26
道路及森林的開發,自然棲地減少,部分野生動物慢慢適應了城市的環境。 但城市並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