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941395947_b711885954_b_0

「鹿寮坑海梨柑」:2020 動物安心成家方案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03.29

大家好,我是詹鈞貿,來到環資已經三年,是個立志要好好當農夫的小人物。想跟大家介紹我們正在做的事情–鹿寮坑 友善環境農耕果園。這裡是傳統客家村落,由鹿寮坑溪貫穿其中,亦是頭前溪(新竹飲水)的上游。這裡是台灣海梨柑的主要產區,與此同時,這裡外圍也是工業區,受工廠包圍。

鹿寮坑具備淺山丘陵、溪流、農田和客家聚落,低海拔森林與農耕地區重疊是典型的「里山」環境。這裡,也是我們正在努力的地方,希望讓這樣的環境,除了是人們生活的地方,也可以是動物可以安心成家的地方。


鹿寮坑的里山風景:具備淺山丘陵、溪流、農田及客家聚落。

「農民問:為什麼不能用農藥? 

鹿寮坑居住的多半是老人家,而客家人刻苦耐勞的精神,在此清楚可見。來到這發現許多果園都坐落在半山腰上,一層一層的階梯,照顧起來是非常困難的,也因此農民多以施灑化學肥料及農藥的方式來照料。時間久了,會讓土壤漸漸貧瘠、生態失去失衡。此外,鹿寮坑整個地區都使用地下水或地表水,除草劑的使用更影響整區水源,不僅僅是環境,對吃下這片土地長出食物的人們,以及農民本身都是傷害。


問題之一:使用農藥亂用亂混;配藥時隨意增加藥液濃度,不但容易使植物產生抗藥性,
反而可能使藥效降低並造成藥害。

「起心動念,決定在這裡實現里山倡議 

剛接下荒廢多年的果園時,就已到黃澄澄的收成季節,當我們吃下第一片橘子的時候,一股酸甜的味道瞬間彌漫口腔:「這就是橘子呀!」除了外表較不美觀之外,吃起來一樣多汁,富含各種不同酸與甜的層次。那究竟為什麼,還需要噴那麼多農藥、除草劑、使用那麼多化肥呢?我相信其中一定有道理。

經過和在地人持續的相處、互動之下,才了解到,對農民來說,海梨柑初期的確需要防治病蟲害。在地農民認為,若某些害蟲如天牛或介殼蟲等太過猖獗,會毀掉整顆果樹,所以果樹沒有噴藥是不行的。再者,使用化肥是為了增加產量;而除草劑相對人工割草來說,既方便又快速。此時才知道,在現今生活便利的世代,我們不知不覺當中,壓榨了環境和生態,同時也犧牲了健康。

在這樣的循環鏈裡,我們是否已經身在其中?

究竟這是我們要的嗎?而我們又想留下甚麼給我們與下一代呢?


一般在市面上看不到;這些因不美觀而被拋棄的海梨柑。

「農業,是逆天的科學。」

在實際經營一塊果園以後,我們決定一步步找出農業上根本的問題,並開啟不同區域的農耕試驗計畫;唯有從源頭了解問題,才能真正面對並找出方法。這是一個漫長的過程,長期的慣行農法耕作改成突然不用藥,對果樹而言就像是要求一個長期吊點滴的病人,突然能自主生活一樣非常困難,因此照顧期間我們也遇到了各種病蟲害,同時不健康的果樹也逐漸死亡。

為找尋答案,果園分區試驗是必要的!

透過實作,找出問題,能從中記錄這個歷程並解決問題,我們希望能夠對農民有更多的幫助,唯有累積這些經驗,並且讓土地健康、讓果樹也健康。盼藉未來有更多農民願意投入參與,更重要的是,促使野生物們能有更好的棲息之處。

大自然萬物,共享一片天!

經過幾年的農務與在地第一手的生態觀察,發現鹿寮坑此處的生態豐富度,遠遠超乎想像,時時帶給我們意外的驚喜。最讓人感動的,莫過於生態的復原!抬頭,常見猛禽盤旋,黃頭鷺在翻找泥土裡的蚯蚓,穿山甲的出現、鼬獾摸黑挖食物。時不時有竹雞、大冠鷲的叫聲,還有季節限定的台北樹蛙環繞音響。其中還發現一級保育類的林鵰和遊隼,讓人興奮不已!

邀請你,吃一個安心無毒的酸甜滋味

我們想要做的不僅僅是友善農耕,更多的是串聯社區一同改善現況,不論是從思維上、行動上,都可以做到對土地、對環境、對人健康的保護。今年預計開放100份種好果計畫,開放認養到11月底,期待擴大影響力,並讓更多人一起「吃一口酸甜,一起護一片家園。」

在這裡的日子,我同時是農夫、也是導覽講師、更是生態觀察者,雖然回饋的是無毒海梨柑,但這過程卻滿載著我們對環境、對生態的努力與關懷。我們持續努力,並不斷展現已有的成果,期望邀請您一起加入,支持友善環境耕作,一股3000元並回饋友善耕作之產物,一股3,000元 包含:

(1)本年度收成之20台斤海梨柑

(2)一次採果體驗活動

(3)四期電子報分享生態大小事

*此認股有效期限一年,為支持友善環境耕作果園的資材、管理、人事等費用。*

一般認股

■ 本期共開放100股。

■ 認股開放至2020年11月底,採果活動開放至2021年一月底。

透過您的支持,我們可以做到

  1. 恢復土地的生命力

  2. 使更多野生動物不受化學藥劑的威脅

  3. 促使未來擴大保護面積,同時讓更多農友們認同友善農耕理念。

  4. 透過長期觀察紀錄,更瞭解里山生態,並推動人與自然和諧共存的里山生活圈

 【注意事項】

  1. 每股至多3人可免費參與平日果園採果及周邊環境生態導覽。(活動時間半天,不含交通及當日的餐點。)
  2. 於採果期,可依照協會公告的「認股人採果日」報名採果活動,若認股人可當日自行採收20台斤。若有超出,再依每台斤35元收取果價。
  3. 若無法前來採收者,將寄送20台斤宅配到達指定地點,或可10台斤為單位分兩次寄送。
  4. 採果時間會另外公布,並由Email 進行通知,請留下有在使用的email.
  5. 為方便行政作業及活動安排,採果與寄送僅二擇一。

更多文章

2022年 |友善環境農耕 一日農夫志工
活動參與
2022年 |友善環境農耕 一日農夫志工
2022-09-02
究竟要如何結合農耕與生態保育呢? 協會自2014年開始於新竹鹿寮坑社區推動友善...
【海梨柑認股】 邀您一起種出,屬於自己的無...
活動參與
【海梨柑認股】 邀您一起種出,屬於自己的無...
2022-08-22
大家好,我是詹鈞貿,還沒有來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工作前,我是土木工程師,但現在,我...
為野生動物做個家
活動參與
為野生動物做個家
2021-04-26
道路及森林的開發,自然棲地減少,部分野生動物慢慢適應了城市的環境。 但城市並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