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804962324_ca4d997bed_b_0

「鹿寮坑海梨柑」:2018 動物安心成家方案

  • 作者 吳 佳奇
  • 日期 2018.04.29

我是彭博彥,從事友善農耕已餘17年,是鹿寮坑里山計畫的發起人。唯有讓土壤恢復健康,靠自身的免疫力來運作,才能達到永續經營的可能,我終其一生以此為志業。

在此,想跟環資夥伴介紹我們正在努力耕耘的地方—鹿寮坑。

(鹿寮坑的里山風景:具備淺山丘陵、溪流、農田及客家聚落。 )

鹿寮坑曾為台灣海梨柑的重要產區,我剛到鹿寮坑時,發現這裡正是典型的「里山」環境:有淺山丘陵、溪流、農田和客家聚落。在這樣天然林與人類聚落交會之地,自然生態是很豐富的。 然而,鹿寮坑居住的多半是老人家,沒有體力照顧農地,所以大多以施灑化學肥料及農藥的方式來照料。時間久了,土壤逐漸酸化、貧瘠,因此需要更多的肥料與農藥。藥物的使用,直接影響了整區水源、農民,以及在這片土地上生活的所有生物。

(農藥的混用,不但容易使植物產生抗藥性,也可能降低藥效,造成藥害。 )

起心動念的時刻 

因緣際會之下,我們承接了荒廢多年的果園,這裡沒有使用農藥,而當我們吃下收成後第一瓣橘子,一股酸甜的味道瞬間彌漫口腔:「這就是橘子呀!」除了外表較不美觀,吃起來一樣多汁、酸甜,那究竟為什麼,還需要噴那麼多農藥、除草劑、使用那麼多化肥呢?

我與農民聊天的過程中得知,其實用藥有用藥的理由,農民為了生計,必須同時兼顧產量與品質 (漂亮、甜、多汁),噴藥與化肥就成了一般的選擇。在追求快速、便宜的時代下,我們不知不覺中,壓榨了環境和生態,同時也犧牲了健康。

(一般在市面上看不到;這些因不美觀而被拋棄的海梨柑。 )

串聯在地,友善農耕,守護自然生態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我們在2015年展開「鹿寮坑土地守護計畫」,從在地居民承接一塊柑橘園開始,實行友善生態農法,不使用化肥、除草劑及農藥,以行動來實踐友善生態的願景。

或許是老天爺的巧妙安排,我們與在地社區發起了土壤改良場計畫,改良已經劣化、生病的土壤,製作天然無毒的肥料,同時有越來越多的居民和各地志工加入,讓土地更健康。當果樹也健康的時候,就形成正向循環。透過實作,找出問題,社區步步邁向友善農耕。

(志工與社區前輩的合照)

復原生態,野生動物驚喜重現!

而最讓我們感動的,莫過於生態的復原!抬頭,常見猛禽盤旋,黃頭鷺在翻找泥土裡的蚯蚓,穿山甲的出現、鼬獾摸黑挖食物。時不時有竹雞、大冠鷲的叫聲,還有季節限定的台北樹蛙環繞音響。其中還發現一級保育類的林鵰和遊隼,讓人興奮不已!

(生態豐富,讓人興奮不已! )

邀請你,吃一個安心無毒的酸甜滋味

我們想要做的不僅僅是友善農耕,更多的是串聯社區一同改善現況,不論是從思維上、行動上,都可以做到對土地、對環境、對人健康的保護。2018年認股開放300股,今年預計開放認股到11月底,期待擴大影響力,邀請您一起「吃一口酸甜,一起護一片家園。」

透過您的認股,我們可以做到

  1. 恢復土地的生命力
  2. 使更多野生動物不受化學藥劑的威脅
  3. 促使未來擴大保護面積,同時讓更多農友們認同友善農耕理念。
  4. 透過長期觀察紀錄,更瞭解里山生態,並推動人與自然和諧共存的里山生活圈

更多文章

2022年 |友善環境農耕 一日農夫志工
活動參與
2022年 |友善環境農耕 一日農夫志工
2022-09-02
究竟要如何結合農耕與生態保育呢? 協會自2014年開始於新竹鹿寮坑社區推動友善...
【海梨柑認股】 邀您一起種出,屬於自己的無...
活動參與
【海梨柑認股】 邀您一起種出,屬於自己的無...
2022-08-22
大家好,我是詹鈞貿,還沒有來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工作前,我是土木工程師,但現在,我...
為野生動物做個家
活動參與
為野生動物做個家
2021-04-26
道路及森林的開發,自然棲地減少,部分野生動物慢慢適應了城市的環境。 但城市並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