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38938893_881dec03aa

「不藥‧除草」比西里岸‧以工換宿‧志工招募中!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29

守護行動: 

標籤: 過往足跡

比西里岸部落位於台東縣成功鎮,居民以阿美族人為多,族人稱這片傳統領域為「Pisilian」(意為「養羊的地方」)。傳統農耕漁獵、採集養殖的生活方式,讓大海和山林成為充滿食物的冰箱;阿公阿嬤們用一生,累積了許多永續利用在地自然素材生活的知識。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自2006年,在部落中進行環境資源調查、在地環境教育課程,與部落一同學習與成長。並舉辦生態工作假期,讓遊人變身環保志工,進行淨灘與海洋廢棄物監測、珊瑚礁體檢、傳統工法搭建新建築,部落導覽、手做課程則讓志工留下對在地的深度認識與體驗。

2013初開始,協會租下了年長的mamu(阿美語,阿嬤之意)無力繼續耕作的田地,將這農耕計畫取名為「Kakoting─學習的田野」,原意為日本語的「學田」,日治時期此地租給佃農,收穫的四成作為當地學校的學務基金。我們取其精神,期待「學田」搖身變成「學習的田野」,延續土地的生產力,亦在長輩的指導下傳承民族植物的知識。 我們也和部落中更多地主合作,停用化學除草劑,改以人力除草等自然農法,減低對土地及海洋的汙染衝擊。(左圖:志工與阿公在火龍果園噴灑堆肥製成的液肥)

園區目前全職工作人員,除了繁重的農事工作,更關心東海岸開發等海岸線環境議題;邀請願意和我們一起實踐友善環境生活、學習傳統生態知識的朋友,來到比西里岸「Kakoting─學習的田野」復耕阿美族民族植物、參與農事、活動筋骨,吹著太平洋的風,放鬆心情,以行動守護環境!

更多Kakoting田間大小事,請見~田間記事

2014志工行動梯次:

1/1~1/9     2/10~2/28     3/1~3/13     4/1~4/15     5/6~5/20   6/1~6/15
已結束           已結束           已結束           已結束            已結束        已結束

7/8~7/20   8/15~8/28     9/6~9/20     10/1~10/15
已結束          已結束            已結束             已結束

*2014年度「不藥除草」報名已全數截止,感謝您的支持,也歡迎老朋友、新朋友繼續支持參與2015比西里岸「不藥除草」以工換宿長期志工唷!

人力需求:邀請願意遵守友善環境守則、不怕蛇蟲蚊蚋不怕曬(工作人員會和您分享與昆蟲、烈日共存之道)、具農事/園藝相關經驗者佳;也歡迎沒有經驗的朋友與我們一起向大自然及在地居民學習,認真的心是最重要的啦。

每梯招收4~8人(報名後將依志工動機、專長及本梯人力需求評估錄取與否),有駕照者(汽、機車皆可)、能夠或願意自行烹飪者、或有其他特殊專長者優先錄取。16歲以上未滿18歲者請出具家長同意書。志工行動有拍攝工作情況之需求,對上鏡有顧慮者請自行衡量報名。

報名方式:請您點選上方各梯次連結,填寫線上報名表,並請盡量完整填寫,讓我們可以更認識您喔。也煩請注意,報到時間每梯次開放兩天 ,請依照當月報到時間自行擇一,請勿選擇非開放報到日前來。停留天數方面,為了讓您有足夠的時間學習基礎農事技巧及深度認識部落,請您至少停留並完整工作7天(報到與離開時間說明請見下方)

登記資料後工作人員會進行確認,於每梯次開始前約六周時公布第一批錄取名單並與您聯繫,開始前六周內報名者將於報名後五個工作天內通知您是否獲錄取。

收費方式:本會提供住宿及保險,交通及飲食由您自理。為珍惜本會由大眾捐款所得的資源,並保障更多有志參加以工換宿行動朋友的權益,酌收保證金1000元,將於確定錄取後通知您於一周內繳交以完成報名手續。

報到與離開時間:報到當天請於13:00~13:40於客運白守蓮站牌前(可搭乘鼎東客運8181路線12:02於玉里車站發車,12:55抵達;或8101路線12:06於台東火車站發車,13:35抵達,詳細交通方式將另行寄發)。報到當天下午為志工行前課程,不上工,報到隔天起開始上山工作。

離開當天您可以選擇  (1)最後一天上午工作,下午離開。(2)最後一天工作整天,隔天上午離開。

工作與休假時間:工作人員將與您一起協調工作內容與執行,原則上每天工作8小時以內,工作滿5天可排休1天。

夏季06:00起床,07:00~11:00工作,11:00~14:00午休,14:00~17:00工作,晚間自由活動。冬季07:00起床,08:00~12:00工作,12:00~14:00午休,14:00~17:00工作。休息時間可在部落玩耍、坐在堤防上看海聽海、看小朋友練習寶抱鼓、自己創作……

工作內容:按天氣及農事狀況進行工作,例如育苗、採收、除草、種植白茅、製作堆肥、種植民族植物、移除外來入侵種植物、與部落居民互動…等。

本會提供:志工服務期間保險金額100萬及醫療給付10萬旅行平安險、工作用手套及農具。本會免費提供志工住宿空間(租借阿嬤的家,當然亦歡迎您支持在地經濟,自費入住部落內民宿),阿嬤的家內有友善環境清潔及沐浴用品(生物可分解洗髮精、肥皂、洗衣皂、洗碗用苦茶粉)、簡單衛浴設備(含吹風機)、無冷氣(有電扇)、有電視、無網路(若有需要若有需要可付費租用阿嬤家的無線網路)。

自備物品:詳見行前通知,以下供參考:個人衣物(包含休閒服、工作服、襪子)、個人盥洗用具、茶壺、餐具(包含食具與容器,例如筷子湯匙、便當盒)、拖鞋/涼鞋、個人藥品、相機、筆記紙筆等記錄用品,還有一顆愛地球愛台灣的心…

保證金退還規定:

1. 報到日14(含)天前取消者,退還8成保證金。

2. 報到日前3(含)~14天間取消者,退還5成保證金。

3. 報到前3天內取消或無故未報到、於中途無故離隊者,均視為自願放棄,恕不退費,將寄發捐款
收據給您。

4. 如因天氣或其他不可抗力因素致該梯次無法舉行,將酌收50元行政手續費,其餘退還給您;或
可全額保留一年,參與後續尚未額滿梯次。

5. 若有嚴重破壞本會工作站公物、阿嬤家物品等情事,將酌收修理費用。

6. 您的以工換宿志工行動期間圓滿結束時,將於您離開前退還全額保證金給您。

備註

1. 飲食由志工自行負責,阿嬤家有廚房可使用。志工行動期間志工們需一起討論共工共宿期間的
飲食規劃並分攤成本,需輪流負責採買食材(需騎車或開車至成功鎮市區採買,田裡也有野菜可採
摘)、烹煮、及收拾廚房。

2. 志工行動期間須進行各式農事,請自行評估個人身心健康狀況;若有特殊狀況及需求請於報名
時於備註欄中註明。

3. 工作與住宿環境並不適合寵物同行,請勿攜帶寵物,懇請配合。

4. 為了您我的安全,以工換宿志工行動期間,須遵守本會工作人員之最終決定;倘有嚴重危害其
他人員安全及秩序之情事發生,本會得拒絕您繼續參與。

本計畫仍在實驗及改善階段,若有任何特殊需求或指教請不吝與我們聯絡。行動期間也歡迎踴躍與工作人員一起討論、 發想,謝謝您!

若有任何疑問或需要請不吝聯絡我們:[email protected]/
環境資訊協會 台北辦公室 02-29332233 #228 許小姐/
環境資訊協會 台東工作站 089-854565 李小姐

若時間心力有限,邀請您,加入我們定期捐款者或單次捐款,支持我們的守護東海岸生態環境的理念,讓您的奉獻轉成我們每一次的環境教育及守護行動力量。

更多文章

2022年 |友善環境農耕 一日農夫志工
活動參與
2022年 |友善環境農耕 一日農夫志工
2022-09-02
究竟要如何結合農耕與生態保育呢? 協會自2014年開始於新竹鹿寮坑社區推動友善...
【海梨柑認股】 邀您一起種出,屬於自己的無...
活動參與
【海梨柑認股】 邀您一起種出,屬於自己的無...
2022-08-22
大家好,我是詹鈞貿,還沒有來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工作前,我是土木工程師,但現在,我...
為野生動物做個家
活動參與
為野生動物做個家
2021-04-26
道路及森林的開發,自然棲地減少,部分野生動物慢慢適應了城市的環境。 但城市並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