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能源的整合利用」志工課程心得

  • 作者 李依璇
  • 日期 2014.08.29

這是是志工訓練倒數第二堂課,也是唯一一堂的校外教學。當天(8/29)先集合於關西太和宮,再一起前往邱老師家。在前往老師家路上,大家都說有走錯路嗎?

實在是經過無數小路,讓人產生不少疑惑。看到邱老師家時,只能說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淑玲姊先當引言人,介紹邱老師的背景和歷程。讓大家先初步認識,再由邱老師介紹和講解。

在講解過程時,如何讓建築達到恆溫和能源整合利用是課程核心價值。老師一一幫大家解惑和講解不少熱力學、流體力學,瞬間喚醒已淡忘的記憶。

而且讓我最驚訝的地方是老師家的窗戶,其通風處顛覆一般想法,以前是能開多大就開多大。老師家的通風處尺寸約為氣窗大小。另外,因鄰近國道3,車輛經過所產生噪音污染,也在老師魔法下減少到不仔細聽,還不太注意到。

花園大水池是房子恆溫的進(冷)風端,再透過通風系統的微調,經房子牆壁和天花板的通風管和通風口輸送,加上窗戶特殊設計,使建築呈現密閉狀態。

      

房子本身耗電能不高,因利用太陽能和物質能產熱。無須瓦斯和電能便有熱水洗澡。

從這次聽解中,讓我學習到許多節能方法,可讓我使用到我現在住的房子,讓我有藉口可以好好改造,不但可以節能,又可以達到涼爽的氣溫,真是一舉兩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