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國民信託(National Trust)踏查日記_走進歷史_Penola鎮Petticoat街區

  • 作者 郭茱力
  • 日期 2023.02.08

歷史建築區小檔案

  • 國民信託案例: Penola鎮Petticoat街區歷史建築群
  • 城鎮面積: 252.5平方公里(非信託面積)
  • 地理位置:南澳首都阿德雷德東南方約400公里處
  • Penola位在南澳產量最大的Coonawarra酒區旁邊的小鎮,在1840年歐洲人到達之前,此區原本居住了Bindjali人(原住民)。目前以栽種與推廣澳洲葡萄酒為主要產業;同時為歷史文物觀光城。Penola鎮的面積跟台北差不多大,但人口密度比卻是9051:5,也就是說每人享有的平均空間為9051平方公里…台北人是零頭的概念 (遠目)~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臨時起意,決定從阿德雷德市區驅車400多公里前往位於東南方的甘比爾山區(Mount Gambier),造訪19世紀建造鬼斧神工的洞穴花園 (Umpherston Sinkhole) 。想要在這四個多小時的車程中找個休息站,隨機找到Penola鎮,在接近城鎮的路口,遠遠的就看到National Trust的LOGO讓人驚喜萬分,隨便在休息站也能撿到國民信託案例,這這…未免也太奢侈了吧!!帶著心中納悶,開始前往市中心尋找到底是甚麼樣的案例。

澳洲不是主要城市的鄉鎮,通常市中心都非常的迷你,很輕易的就被我看到一間商店竟然是信託下來的物產,現在作為當地的藝廊,不定時的舉辦一些展覽,商店後面的私人土地則出租給附近的葡萄酒業者作為展售門市,巧妙的將信託標的結合在地物產;不僅活化的古蹟,同時歡迎醉翁之意原本在酒的民眾,藉由這個據點開始發掘更多城市故事,讓國民信託融合在日常生活之中,很喜歡這種不刻意安排的生活感,也少了政治正確的壓力。酒商也感到非常榮幸可以在這樣別具意義的建築物推廣自家產品,同時增進在地人對自己家鄉的認同感,是正向循環的合作關係。

(左)Local Images Art Gallery,在1869年最初是一間馬鞍店,現在為國民信託的財產;(右)後方的私人空間租給當地的葡萄酒商作為展售空間。

循線跟著路標,來到Petticoat街區,著實讓我震驚了,這個街區幾乎所有的建築,連同花園都是國民信託的財產!!!甚至還有在別的地方的古蹟,也被移到這個街區展示,一踏入Petticoat彷彿進入時空隧道,好不真實阿!!!當初這條街被稱作襯裙(Petticoat)街,不是因為專門生產襯裙;而是當時這街區以專生女嬰著名。這種結合當地歷史人文作為地名的方式又讓我想到鹿寮坑(人在澳洲;心在芎林阿XD),藉由地名能夠遙想古早時代的畫面,啟動了我探索這個城市的好奇心,實在是不錯的城市行銷法。

接著映入眼簾的是一棟一棟可愛的小屋,仔細觀察了每棟房屋背後的故事,其實大多不是甚麼偉人,而是一般小老百姓。像是鞋匠娶了附近牧羊人的女兒啦,從蓋一棟房子開始,漸漸因為越生越多,開始蓋起第二棟房子之類的尋常故事,順便也把這些屋主當時在做甚麼工作當作背景故事介紹了一翻。同時呈現就地取材的先民智慧,像是屋頂是由附近沼澤岸邊採集到的樹皮建造而成;或是利用附近甘比爾山 (Mount Gambier) 的石灰石和當地粘土建造主結構,大概就可以初步理解這邊人文和地景的故事。千萬不要以為就只是空房子跟文物展示而已,就連周遭的百年老樹都是當初先民從歐洲帶來的柏木(CUPRESSUS SEPERVIRENS)或是雪松(CEDRUS ATLANTICA GLAUCA),站在大樹下,通常都會讓人感到渺小;但也見證前人延續與自然關係的偉大。小屋附近甚至還原了當初飼養牲畜的場景,人是過去式,但羊咩咩和草泥馬倒是很真實,虛實結合的感覺很驚喜!國民信託團隊還很用心的設計了APP,讓造訪的民眾跟著簡介一步步認識,而非走馬看花,非常用心。

(上)Sharam Cottage,1850年建造,1981年被南澳國民信託收購;(左)Gammon Cottage為1869年建造,1983年被南澳國民信託收購;(右)歷史建築場景中的亮點!!活跳跳的羊咩咩~~
(左)柏木(CUPRESSUS SEPERVIRENS); (右/上)雪松(CEDRUS ATLANTICA GLAUCA); (右/下)舊農耕用具。

除了小屋,連玫瑰和香草花園都能被信託下來喔~澳大利亞傳統玫瑰 (Heritage Roses in Australia) 協會贊助了兩種珍貴的玫瑰,分別是CHINA ROSES和HYBRID TEA ROSES。CHINA ROSES(種類的統稱)的來歷可不得了,話說是5000年前在中國首度被人類栽種的品種(比歐洲人種植玫瑰的紀錄早的1000年!),也是往後人類培植玫瑰的母種。我很幸運地在夏天(一月)造訪,正是其中一種CHINA ROSE-粉月季(Old Blush)的開花期,其他在歐洲生長的玫瑰通常都在春天開花呢~另外還有一處香草花園的誠實商店,有新鮮香草可以讓民眾採購,同時支持國民信託營運,可惜!若是可以有更多加工的商品選項我就可以帶回臺灣啦~

(上)玫瑰信託花園;(下)香草信託園子裡的誠實商店。
(上)主要市中心的建築古蹟密度太驚人了!(左)把時代拉出來,澳洲VS台灣比一比!

Penola就像是真人版的剝皮寮歷史街區,居民和信託的歷史建築共同生活在一起。說老實話,對照那些歐洲老建築、古堡、教堂的考究和美感,Penola鎮的歷史古蹟非常樸實無華,但提醒了土地和國家歷史都非常年輕的我,千萬不可以小看自己的歷史,而是透過認識腳踩的土地,追本溯源,了解自己國家獨一無二的故事,進而有機會珍惜與尊重;藉由民間歷史文物的信託牽起世代的橋樑,像大樹一樣庇蔭,過去、現在、未來,我們將一起走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