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國民信託(National Trust)踏查日記_Engelbrook保育區

  • 作者 郭茱力
  • 日期 2023.01.31

保育區小檔案

  • 國民信託案例: Engelbrook-Reserve(從山谷到陡峭山坡的野生動植物棲地保育區)
  • 面積:27公頃
  • 海拔:366公尺
  • 地理位置:南澳首都阿德雷德東南方
  • 阿德萊德(Adelaide)是南澳大利亞的首府也是該州第一大城、商業和文化中心,澳大利亞第五大城,人口逾130萬,77%的南澳洲居民居住於阿德萊德。從海濱、平原、到山丘,南澳最高的Adelaide Hill海拔為約為400多公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茱編當初會毅然決然中年轉行成為環境保育團體的一員,澳洲這個國家絕對是推手!11年前熱血勇闖澳洲打工度假,同時藉由WWOOFING(世界有機農場機會組織)跟四處打工完成環澳的Gap Year。這個對臺灣人來說廣大無比,生活與大自然如此接近的衝擊,成為我回臺灣之後關注環境議題的開端。而來到自然谷所經歷的一切,雖然一方面讓我感到欣慰:臺灣還有這麼一群人實實在在的在為環境發聲,而且當仁不讓的實踐私人保育區的任務;但,身為一個管理者,我同時也感到徬徨:從2014年環資承接管理自然谷以來,經歷8年多,我們是否真正地讓自然谷發揮-讓民眾感受到人與自然和諧共處重要性的影響力?延伸的問題會是:那要如何更有策略性的讓這塊始終還是臺灣唯一的環境信託基地,不再是唯一?於是我回到澳洲尋根。

澳洲在30年代開始有一些原住民土地與歷史建築面臨被破壞的危機,因此開始有許多社會運動興起為了保護這些重要資產。Annie Forsyth Wyatt受到英格蘭國民信託(National Trust in England)的啟發,開始倡議國民信託運動,並成為澳洲國民信託組織(National Trust of Australia)成立的重要推手,1945年以來陸續在新南威爾斯、南澳大利亞……等陸續維護許多土地信託案例,而我來到的南澳(South of Australia)則從1955年就開始執行環境信託計畫,管理24個天然保育區,總面積大概是1500公頃;以及無數人文歷史建築。

Engelbrook是南澳少數提供步道與解說牌的自然保育區。

這站我們來到Engelbrook保育區,從首都阿德雷德開車只要20分鐘即可抵達,海拔366公尺,跟自然谷一樣,都是緊臨都市邊緣的淺山森林;最大以及最令人羨慕的差異是Engelbrook保育區是自然谷的20幾倍大!1964年由Carl 和Vera Engel交付環境信託後致力於動植物的保育,由志工共同維護,讓一般大眾有機會一親芳澤。在茱編造訪的自然信託案例中,Engelbrook算是規劃的非常用心,花一個小時左右即可愜意的完成O型縱走。沿途設置說明牌,讓民眾更進一步的認識這塊土地的生物多樣性;也公告了年度的志工服務時間,歡迎大家一起 共同維護這得來不易的保育區。

定期有志工維護的保育區不僅讓棲地生態免除外來種的威脅還提供了民眾休憩學習的機會。

在這塊棲地裡生態豐富,園區內的沼澤住了一種叫做Rakali的原生水鼠,長相跟一般老鼠其實很不一樣(雖然一樣都是囓齒目,但不同科),但因為匆匆一瞥還是很容易讓人誤認!除了有蹼、防水皮毛,還會在水道岸邊挖洞,吃昆蟲、魚和甲殼類動物。在1938年澳洲實施動物保護令以前,Rakali因為牠柔軟的毛以及涉嫌破壞灌溉堤岸和漁網成為人類的眼中釘,一度瀕危,好在現在已經無危;這讓我想到咱們自然谷的鼬獾,一樣惹人厭,好在鼬獾沒甚麼人類需要的”好處”算是逃過一劫。

保育區不定期的也會舉辦賞鳥活動,這裡簡直就是鳥類的天堂!其中茱編最歡的是一種叫做壯麗細尾鷯(ㄌ一ㄠˊ)鶯 (Superb fairywren)的鳥,主要分布在澳洲東南方,偶爾也會在都市發現牠們的蹤跡,顯然適應力良好。除了靈巧跳躍的可愛模樣,讓人印象深刻的雄鳥鮮豔的藍羽毛可以反射紫外光,使牠們更為明顯;雌鳥的毛色則是樸實的灰褐色,在繁殖季節,雄雀會喙走黃色花瓣送給雌雀,黃色的花瓣與牠們的身體顏色有強烈對比,是示愛招數的其中一部份,就算追愛還是挺自戀的一種鳥類阿……

(左)壯麗細尾鷯鶯(Superb fairywren);(右)澳洲水鼠(Rakali)

這片陡峭的灌木森林,還是眾多鳥類和無尾熊的住家。在春天,這裡有令人驚嘆的香草、百合和許多蘭花的盛開,在這人口占南澳77%的阿德雷德近郊能夠有這塊淨土實在令人欣慰。同時,在這裡可以看見南澳稀少的古老細皮桉樹(Messmate Stringybark),除了因為人為砍伐,園區也可以見到許多枯死的細皮桉樹,因為這種樹木喜歡潮濕的環境,或許因為氣候變遷,阿德雷德區域的氣溫一年比一年高且乾燥;也可能是一種根腐菌(Phytophthora cinnamomi),許多澳洲原生植物因此致死,研究人員目前還不知道確切的原因。

開車遊歷南澳郊區時常常看見森林大火的警示,在園區中也不難見到被火燒過的跡象,最讓人讚嘆的是一顆百年桉樹,樹幹中心已經被燒出一個大洞,以這樣的傷勢,聽在地人說至少經歷兩次以上的大火,但樹冠層依舊茂綠。原來桉樹樹皮下隱藏著增生芽,可以藉此再多活個150年都沒問題!如此特異的生存策略其實也象徵著桉樹與火之前的奇特關係,一方面需要藉由火讓埋藏在土地裡的種子庫發芽;但也有可能折損樹齡小的新樹以及其它生物;同時,枯樹中的空洞為許多像是鳥類、負鼠、食蟲蝙蝠和其他小型哺乳動物提供了重要的築巢地點,桉樹到底是大自然的縱火犯還是救星,實在讓人難以費解。

桉樹(Eucalyptus)算是澳洲的國樹,也有人戲稱牠是自然界最有智慧的“縱火犯”。

遊歷了南澳各地的國民信託案例,對NATIONAL TRUST旁邊那帶有果實的葉子LOGO感到好奇,雖然直覺告訴我那一定是桉樹,但不確定是哪一種,問了朋友才知道原來是藍桉(Blue Gum)。它是澳洲東南地區的特有種,也是種植範圍最廣的樹種,用來當作代表性的ICON實在非常經典!有機會來澳洲漫步在乾燥的森林若聞到濃濃的尤加利氣味,八九不離十應該就是藍桉,市面上也有販售精油用來提神醒腦呢!

藍桉還有一個綽號“汽油樹”,因為它全身上下都含大量易揮發的精油。在天氣炎熱時,整片桉樹林都瀰漫在這種易燃氣體中,真的是”天然”的縱火犯阿!!!

下一站,茱編要帶大家來到距離阿德雷德400多公里的Penola,它是一個以人文歷史古蹟作為國民信託的城市,see you next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