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谷人物|都市麻瓜 發現綠生活

  • 作者 郭茱力(作者為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_組長)
  • 日期 2022.08.28

 

遙想若干年前剛出社會,我還是個五星級飯店的公關,為了推廣價格昂貴的fine dining,向大廚們學習許多食材與料理的知識,但心中總覺得空虛,食物與消費者之間的關係難道就只是名貴的食材與名廚的加持?或許因為大眾傳播的背景,總有種實事求是的念頭,再加上那個年頭是台灣青年到澳洲Working Holiday的狂熱期,我決定透過WWOOF(World Wide Opportunities on Organic Farms)在有機農場以工換宿,實際從做中學,了解自然環境生態的知識,真正感受從土地到餐桌的意義,並從食衣住行實踐永續綠生活。

透過Road Trip環澳,常常就地搭帳棚伴著星空入睡,讓陽光喚醒,能不愛上大自然嗎~

其中印象最深刻的WWOOFING換宿經驗是在Rosemary & Sean-ECO B&B 森林漫步小屋(Forest Walks Lodge),這棟法式風格的民宿位於傑奇斯沼澤(Jackeys Marsh),聯合國認定的世界森林遺產(UNESCO listed World Heritage forests)塔斯馬尼亞北方大西部山脈(Great Western Tiers)的山腳下,屬於溫帶海洋性氣候,夏天炎熱,冬季寒冷多雨,山區還會下雪。那裏保留了自19世紀以來完整的原始生態景觀,絕對是一探塔斯馬尼亞(Tasmania)自然原始生態必訪之處。Rosemary 和Sean是一對來自首都坎培拉(Canberra)的公務員,當初放棄高薪,島外移民,來到位於澳洲大陸東南角約240公里,號稱「天然之省」的塔斯馬尼亞尋一個反璞歸真的生活方式。

Forest Walks Lodge.
假日到市區Deloraine的假日市集擺攤,推廣生態旅遊,身為wwoofer的我也一起幫忙擺攤。

夫妻倆各司其職,嚴謹細心的Rosemary負責行銷推廣;熱愛料理的Sean則負責將在地食材變化出一桌美味料理,同時擔任森林嚮導,讓下榻森林漫步小屋的朋友們能夠深度了解大西部山脈豐沛的森林和生物多樣性知識,進而珍惜大自然的美好。說到Sean的「低碳料理」可大有學問,香草生菜自家小菜園採、肉類、牛奶由隔壁湯姆先生提供自由飼養的羊和豬,酒則來自附近小酒莊釀造。森林漫步小屋「綠的」很徹底,太陽發電供應熱水、建材使用回收和有益於環境永續的材料,還使用添水輪機(water turbine),利用附近的溪流,讓潺潺的溪水通過壓力水管引至水輪機,進而產生電能。不僅創能,他們還盡可能回收廢棄物,像是廢水就拿來灌溉房屋前的小菜園。這個技術來自一個名為的Biolytix 汙水處理系統,原理是藉由大量的氧氣迅速分解廢水,生成富含養分的腐植質水,因此小屋前的小菜園不用特別灌溉,只是慢慢吸收回收廢水就長的非常健康呢!這也是Rosemary 和Sean拿來跟朋友介紹回收和碳足跡循環最佳的示範教材。夫妻倆不僅實踐綠能環保的生活方式,他們還想影響更多人,因此每年寒冬迎春之際,森林漫步小屋旁的青青草原會舉辦傑奇斯沼澤森林節(Jackeys Marsh Forest Festival)。這個令人興奮的節日讓沉睡的森林精靈們都甦醒了,聽音樂、逛市集、食野餐,森林就是大自然最佳的園遊會場。

Jackeys Marsh Forest Festival的大自然舞台。
Biolytix生態菜園。

藉由WWOOFING在大澳走了一遭,體驗了不同人家「綠」的生活方式,發現與大自然共生共存對他們來說其實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或許是教育、或許是環境;又或許是一種屬於澳洲式的思維。曾經有一位澳洲朋友很自豪地告訴我「除非特殊個案,每一種生物,不分品種在澳洲都是被保育的」。這種與土地、生物、大自然資源共生共存的思維,深刻的顛覆我的三觀,回台灣後我開始想著有甚麼機會能夠結合自我專長與推廣環境永續,實踐綠生活。

風雨蘭(又名蔥蘭、玉簾)。

因緣際會之下,有人說是「顯化(manifestation)」:當思想、感覺和信念都深信著實踐環境永續的生活態度,有創造的情境和畫面就會來到面前。歷經多年的東奔西跑,我從一般企業轉職到自然谷,終於有機會將以往品牌行銷的經驗運用在推廣環保意識。這條路比起以往行銷任何商品都還要來的挑戰!首先,營運資源就是重大的考驗,畢竟屬於非營利組織,要怎麼生財,持續實踐自然谷環境信託的三大目標;同時又要在有限的人力下,創造更多動能,發揮更大的影響力,不容易啊!這讓我想到喜愛的風雨蘭(又名蔥蘭、玉簾,學名:Zephyranthes candida),這種石蒜科的花卉平常看起來就是很普通的韭菜樣,需要在氣溫高、氣壓低、水份蒸發量較大的情況下,才能刺激鱗莖內的開花激素,讓花兒綻放,所以雨後就會開出許多的花。植物反映了生命的途徑,也只能自我勉勵,持續向大自然學習,使自己堅強,走對的路。

贊助資訊:感謝行政院環保署補助刊登。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