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育八年 自然谷喜見八色鳥

  • 作者 周 昭蕊
  • 日期 2015.08.28

【2015-08-28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 台北報導】

新竹芎林鄉環境信託基地「自然谷」歷經八年復育,最近工作人員查看基地內的紅外線攝影機,驚喜發現上月十五日拍攝到八色鳥在園區內撿拾細枝築巢的景像,讓工作人員十分振奮。

「自然谷」是台灣第一例、也是唯一的環境信託基地。二○○七年,竹科工程師吳杰峰和友人吳語橋、劉秀美為了一圓夢想,三人合資六百萬,在芎林鄉買下這片一點八公頃、差一點要蓋納骨塔的土地,將其中一點二公頃林地以公益信託方式,交給環保團體管理。該地原由荒野保護協會管理,去年十月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接手,靠募款及號召志工來改造土地,更時常舉辦志工服務及農事體驗。

歷經八年復育,廢茶園搖身成為次生林(原始林遭受破壞再長出來的森林),當地生態迅速恢復,成為穿山甲、林鵰、黃嘴角鴞新家。工作人員吳佳奇說,以前不時聽見八色鳥叫聲,也有人目擊八色鳥鑽入草叢,但一直沒有影片或照片佐證;直到近日查看紅外線攝影機,確實拍到了八色鳥的身影。影片中,兩隻八色鳥正在撿拾細枝築巢,研判是為孕育下一代。

環境信託在國外已一百多年,國內才起步。「信託法」一九九六年公布後,設立「公益信託專章」,由各主管機關訂定細則,環保署訂定環境公益信託。當民眾將土地環境信託後,等於將地捐給社會大眾,受託單位必須依合約精神保護環境,並永續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