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色鳥現蹤 自然谷生態復育好棒

  • 作者 周 昭蕊
  • 日期 2015.08.27

2015-08-27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 報導】
8
年前,竹科前工程師吳杰峰、吳語橋、劉秀美3人合資600萬,在新竹縣芎林鄉買下一片差點成為納骨塔基地的森林,取名為「自然谷」並交由荒野保護協會經營,是台灣第一個以環境公益信託方式永久保存下來的土地,有如台灣版的龍貓森林,歷經8年的棲地保護及生態復育,工作人員最近發現八色鳥現蹤。

自然谷工作人員說,以前不時在谷中聽見疑似八色鳥的叫聲,也有人目擊八色鳥鑽入草叢,但一直沒有影片或照片佐證,直到近日查看谷內紅外線攝影機,確實拍到了八色鳥的身影,讓大家都十分振奮。除了八色鳥,自然谷及周遭也發現穿山甲、林鵰、黃嘴角鴞等珍貴稀有生物的蹤跡。

去年「自然谷」環境信託,受託人從荒野保護協會移轉到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時常舉辦志工服務及農事體驗。環資協會祕書長陳瑞賓說,八色鳥是台灣稀有候鳥,主要繁殖棲地在日本、南韓、中國及台灣,因羽色繽紛、外型可愛又住在接近人類的淺山地區,生活環境深受人力影響。

2000年雲林湖本村的中二高土石開採案,以及2008年湖山水庫的興建案,都曾因開發區域鄰近八色鳥棲地而造成廣大的討論。目前八色鳥已名列亞洲鳥類紅皮書之瀕臨絕種的生物,全世界剩餘數量大約2千隻,是十分稀有且極需受到保護的鳥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