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地的認識—台灣的濕地」志工課程心得

  • 作者 范瑞嬋
  • 日期 2014.08.01

因進修之故,因緣際會之下認識一群為自然環境、為社區奉獻心力的志工,聊天當中獲知自然谷招募森林志工訊息,雖然工作之故無法全程參與,自然谷仍很歡迎只要是熱愛自然願意對環境盡一份心力者隨時都可以加入。

初次參加就遇上基本攀樹課程,不禁回想起童年爬樹經驗:要不幫忙採果就是跟玩伴比誰膽子大才爬!壓根沒想到攀樹學問這麼大,而且其應用功能也不少,重要的是還能瘦身,對於有點鮪魚肚上身的我是莫大吸引力。接下來的課程包羅萬象,舉凡植物、昆蟲及居住環境等都有所介紹,課堂中或坐或臥大家一派自然,讓你在最輕鬆無壓力中吸收新知以及釋放心靈。

經過知識的洗禮後,中午享受著各自帶來的佳餚,有人也大方顯露廚藝,對於廚藝一般般的我也算是大開眼界,透過不同口味的展現,午餐居然也是我期待的時刻(肚子餓當然是主要原因啦!),回到家也把自然谷學到的一招半式展現在自家餐桌上,沒想到這成為參加自然谷志工額外的收穫。

填飽肚子小憩之後,則是我跟小朋友期待的環境整理活動。因為透過作中學,小朋友拿竹掃把、釘耙、鋸子或推獨輪車更穩當了,在清掃當中意外的訪客:蚯蚓、蝸牛或不知名的蛋都讓我們驚呼連連,即使豆大的汗珠不停從額頭流下,依然覺得清掃環境是這麼有趣!尤其是當工作告一段落,發現路面落葉、山溝小徑處理完了,成就感外也會發現流汗的感覺真好,重要的是能回味童年奔跑於山林的感覺,而且不光是只有我一人享受這種感覺,而是有許多的玩伴(志工)能跟我一起分享光影的婆娑,微風輕拂的自然谷,那是我炎炎夏日最大的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