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助1千元 環保團體送生態漫畫

  • 作者 周 昭蕊
  • 日期 2014.06.20

【2014-06-20 自由時報 記者黃美珠 新竹芎林報導】

全國第一個環保公益信託典範--新竹縣芎林鄉自然谷環境教育基地和尖端出版社等合作,近日發起凡捐1千元給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者,就可獲贈一套4本的生態漫畫「挪亞的方舟」。

新竹縣芎林鄉自然谷谷主吳杰峯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近20年默默翻譯各國環保資訊,提供國內跟世界接軌,號稱是華人界最大的環境生態資訊平台,但卻只能靠募款和小額捐款勉強營運。

自然谷2011年全國第1個用環保公益信託方式,委由荒野保護協會管理後。2014年6月起,改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環境信託中心接手管理。

他們去年就派駐專案經理葉淑玲進入自然谷,著手周邊景點、物產、植物及昆蟲體系等的調查。

今年還幫忙推動五龍國小學童認識家鄉,也幫忙策劃自然谷所在華龍村的賞桐活動。但是這些工作無法單靠志工,必須讓協會自給自足才能永續經營。

1999年由尖端出版社出版的日本生態漫畫「挪亞的方舟」,因版權將到期,650套無法再上市。

在獲得尖端出版社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同意下,自然谷發起限量5百套,只要民眾捐款1千元給該協會,自然谷就送漫畫的活動,希望藉此讓好書不死,也讓優質的環保團體能永續走下去。

這套漫畫在講主人翁森野賢人是靈長類動物學者,他為了想在東京建一座大猩猩野生森林公園而從政,還甘冒違反華盛頓公約的罪名,走私一頭小猩猩到東京。

作者毛利甚八藉此把大猩猩的生態習性介紹給讀者,也進一步探討人類社會當前面臨的困境,開啟另類的環保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