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谷」環境信託轉移 荒野交棒環資

  • 作者 周 昭蕊
  • 日期 2014.05.31

【2014-05-31 環境資訊電子報 記者賴品瑀 台北報導】

3年前成為國內首宗環境信託案例「環境保護公益信託自然谷環境教育基地」,近期受託人將由荒野保護協會移轉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31日兩協會舉辦移轉典禮及環境信託實務研討會,誓言合作守護自然谷,也將藉此經驗累積,繼續推動更多環境信託案例在台灣開花結果。

「我只是想要有乾淨的空氣、水、食物,其實我沒有保護自然,是它在保護我。」委託人吳杰峰謙稱。自然谷位於新竹縣芎林鄉與橫山鄉交界稜線上的南何山,海拔高度380公尺、占地1.2公頃。由竹科前工程師吳杰峰、與兩位家庭主婦吳語喬、劉秀美等人2007年7月合資買下,讓山林得以逐漸恢復生機,並在2011年以公益信託方式委託荒野保護協會管理,成為國內第一起環境信託案例。

荒野保護協會副理事長陳俊霖回憶,2011年遭逢國光石化爭議,當時民間以搶救白海豚為名,發起「濁水溪口海埔地公益信託」的認股行動,雖然引發全國關注,但該如何實際進行卻無前例可循,站在希望能創造出一個較無爭議的前例帶動白海豚認股,而搶先接受了自然谷的委託。陳俊霖解釋,由於帶著實驗性質,當時僅簽訂了3年合約。

前任受託的荒野團隊表示,由於是首例,前期花了許多精力在行政工作上,之後才開始面對具體經營時的協調與執行工作,也建立起棲地維護巡守,或整體自然谷環境教育基地的營運管理等工作。也創造出教育基地內的環境教育活動及當地的蜘蛛生態調查,至今已累積統計出23科、135種蜘蛛紀錄,也已經舉辦過蜘蛛展,並在新竹縣內的多個國小進行巡迴展出。

在自然谷實際執行的劉月梅,不但鼓勵3年來參與的荒野志工繼續參與守護自然谷,更期待今後自然谷持續累積並靈活運用這些調查資料,讓蜘蛛成為自然谷的象徵,進而作為紀念及代表的符碼。

「3年來,我們證明信託在台灣是可行的。」荒野理事長賴榮孝表示,荒野長期帶領民眾親近自然山野,也因此擁有大批有行動力的志工團,以小組形式在全台推動生態保育與環保思維,賴榮孝表示,荒野雖然將自然谷轉移給環資,但仍有五股濕地、富陽自然生態公園、高雄蓮花池濕地等許多棲地的經營,將來亦繼續朝委託管理方向守護環境。

「契約沒有設年限,只要環資還在,我們還會一直在自然谷。」接手的環資這些年持續推介國際信託案例與新知,如今將實際執行信託案,環境信託中心主任孫秀如表示,參與其中的志工對當地必定投入相當感情,因此在聘用人員上,也從舊人為主而不考慮空降,希望志工盡量繼續守護。而協會秘書長陳瑞賓則笑稱,「當家作主的時候,就換我們要接受挑戰了。」

陳瑞賓表示,信託是保護環境的工具之一,其實是很激進的環境運動,因為這透露著高度的民主化,人民不再只期待由政府劃設保護區、國家公園,而是願意積極主動投入。這樣的想法,亦呼應了3年前國光石化案時,民間發起集資購買沿海地帶信託的行動。

日本著名的龍貓森林,同樣是面臨開發危機而發起。台灣國民信託協會理事長王俊秀也以北投車站為例,在民間將發起信託行動時,地方政府便主動採取行動,因此王俊秀正面看待「就算信託案最後沒有成功,但我們守護環境的目標依然達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