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樹基本功」志工課程心得

  • 作者 黃聖惠
  • 日期 2014.07.25

早上如同幾次課程一樣進到了自然谷的室內課教室,今天特別的期待,期待什麼呢?除了帥帥的杰峰老師外,更期待「攀樹活動」!小時候只有爬樹,沒有攀樹,到底什麼是「攀樹」?相信今天的課程,能一解我的疑惑!

首先由杰峰老師對於攀樹活動的意義及設備操作使用的解說,更重要的是說明為何要攀樹?因為:「上樹後,以超越的高度來思考,以不同的角度看世界。」

還記得「看見台灣」這部電影中,吳念真用他那不夠標准的國語念出「這就是我們的家園—台灣,如果你沒見過這樣的台灣,那是因爲你站的不夠高!」

所以,聽完老師的介紹後,大家摩拳擦掌,躍躍欲試,期待用更高角度來看看這世界!

隨後,老師著裝完畢,你一綑、我一袋,大家分工合作拿著攀樹工具走下山。

到達攀樹的位置,器材準備妥當,老師說:在攀樹前要先和樹對話,就像是我們要使用別人的物品時,要先請示對方一樣,這是一種對自然界的尊重!

接著,杰峰老師用拋式方式將預備線拋過樹枝頭,後拉起第一條攀樹線。

                 

穿過樹枝頭,套上線的保護套,以防攀樹過程中線的摩擦係數過高,導致危險!

看似雷同的一堆線,卻隱藏著不同的功用,可不能用錯喔!

      

線材中含鋼量的多寡,會影響到使用層面,例如:有攀爬專用的、有適合晃蕩用的……,因為含鋼量多的線材,不適合打結,因為較硬;含鋼量比較少的,較軟,適合打結。如同攀樹用的主要攀線,必須打上安全節,所以必須用比較軟的;

第二條防護線,攀爬時不須打結,所以可以用含鋼量較多、較硬的線材。

      

自然谷攀樹用的線材及許多零組件都是購買法國或其他國家攀樹專業團體使用的設備及器材,今天聽老師一席話,原來學問這麼深,果然是內行人看門道,我們這外行人看熱鬧啊!

哇!老師詳盡的解說後,重頭戲要上場了!為了安全,不可穿著拖鞋、涼鞋,最好是步鞋或雨鞋。

即將攀樹的大小夥伴先著攀樹裝、戴安全帽、戴手套!手套只戴一隻手,因為另一隻手要將繩節往上推時,會比較方便操作。

感謝又感動 各位大夥伴們,大家熱心又主動的幫助小夥伴們著裝!

攀樹前,記得要先跟樹說說話!!感謝它—願意讓我們攀爬喔!

接著,攀樹動作一:扣上扣環

動作二:腳繩往上推(此時雙腳要彎曲向上舉)

            

動作三:雙腳用力撐直,運用腰力與腳力,不要用手臂的力氣。訣竅:往上撐時,把雙手打開,就可以避免用臂力的結果。

動作四:重複動作一 ~ 三,就可一步一步往上爬囉!!

動作五:大約往上一公尺,就必須打一個安全結。

            

動作六:要下樹時,拆單結、腳繩往下推、單手YA的姿勢,下壓布雷克結,就可以回到地面了!

動作七:使用第二條保護線時,必須將扣環至於手臂上,不可至於手臂下;這是因為若是往下墜落時,才不會弄傷手臂。

這時,發現樹上有人!!看起來是準備吊床,想在這涼爽的午後,來個午睡嗎?原來是杰峰老師示範樹上吊床的方式啦!

接下來,就是夥伴們享受攀樹的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