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強鳥類召喚術,「你別跑!我叫大哥來揍你!!」

  • 作者 謝伯鴻/照片提供:吳志典先生
  • 日期 2021.03.05

「我烙人來,哩好膽麥走! (台語)」這樣的台詞在電視上時常聽到,當小混混打不過人時就會丟出這句話落荒而逃。不過你知道嗎,這句話在鳥類世界也會用到,而且還真的會找強大的BOSS來幫忙喔!!

在自然谷觀察,常常會覺得那些「猛禽」其實也沒有想像中的猛。我們很少看到猛禽獵食的畫面(只看過滿地毛的案發現場),但時不時就會看到牠們被其它鳥類追打逃跑的狼狽模樣。12月底顏士清老師帶學生來自然谷參訪時,又看到松雀鷹被紅嘴黑鵯追著跑的景象,老師當時興味十足的跟我們分享最近發表的一個有趣的研究。就是鳥類除了會自己驅趕強敵,甚至會召喚BOSS來殺敵。


猛禽有時一點也不猛,常常被其它鳥類打得落荒而逃,圖片為大捲尾群起驅趕鳳頭蒼鷹。(攝影者:吳志典。)

小型鳥類在發現掠食者時,不像人類碰到危險時會噤聲或逃跑。牠們有時反而會冒著被發現的風險揪團嗆聲,而且面對不同的天敵叫聲也會不一樣,在學界稱這種行為「群聚滋擾叫聲」。這種行為的目的目前推測可能是為了提醒同伴、驅趕掠食者或是教導子代辨別危險。不過最近的發現這樣的叫聲還能吸引別的鳥來攻擊那隻帶威脅性的掠食者,這種召喚術還蠻厲害的對吧!

科學家實驗時,在領角鴞標本附近回放白頭翁遭遇領角鴞的警戒聲,結果成功的吸引到鳳頭蒼鷹、台灣藍鵲群甚至大冠鷲前來攻擊標本。將敵人的敵人變成自己的救兵,這招實在太奸巧了,白頭翁簡直就是計畫通……。也許白頭翁在鳴叫時沒有像我們想的那麼多盤算,只是單純出於本能警戒,不過這個現像足以說明鳥類能利用週邊的各種資訊來找尋狩獵目標。如何,很有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