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谷有什麼聲音? 記聲景協會來自然谷架設錄音機

  • 作者 許惠婷
  • 日期 2020.07.24
蛙鳴、鳥叫、昆蟲振翅、穿山甲鑽洞、山腳下工廠轟隆隆運作….. 您在森林裡聽過什麼聲音?

今天,台灣聲景協會的秘書長子皓和夥伴們帶著一台酷炫機器來到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和我們一起在森林中穿梭,尋找適合架設錄音機的風水寶地;一路上除了仔細觀察每一個可能的架設地點,他們也不斷讚嘆在眼前徘迴的蜘蛛、蜻蜓、樹蛙等多樣生物。

最後,子皓在自然谷步道D段找到了心儀的那棵樹,樹叉大小剛好適合固定錄音機。這棵樹離我們原本架設的攝影機並不遠,視野寬廣遼闊,也可以聽到很遠的聲音。

這台防水防塵的錄音機(下圖左方)之後將非常盡責地,每30分鐘啟動5分鐘,幫助我們不分日夜地記錄自然谷的聲音;這些資料長期累積之後,除了可以讓我們更認識自然谷裡的生物相以及生態變化,或許也能夠提供我們里山環境人為互動對森林影響的蛛絲馬跡。敬請期待錄音機的紀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