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自然谷 台環境信託首例

  • 作者 周 昭蕊
  • 日期 2011.06.01

【2011-06-01 蘋果日報 記者陳嘉恩 報導】

擁有新竹縣南何山「自然谷」一點三甲地(約一萬三千平方公尺)的三名地主,為讓子孫能有永久的環境教育基地,決定把土地信託給荒野保護協會管理。環保署昨宣布許可這項信託案,成為二○○三年制定《環境保護公益信託許可及監督辦法》以來首件環境信託成功案例。

竹科工程師捐地
環保署綜合計劃處長葉俊宏說,環境信託是指把環境交給「可信任的受託人」,妥善管理和永續經營,讓環境永續被多數人共享。自然谷的三名地主吳杰峯、吳語喬、劉秀美都是荒野保護協會會員。三十八歲的吳杰峯原是竹科工程師,他說,四年多前和友人花六百多萬元買下土地,盼進行棲地保護和生態保育宣導,「把自然谷信託給荒野是保障土地不會隨意被買回開發。」接受委託的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賴榮孝說,自然谷將作為環境教育基地,未來規劃讓孩子能到這看飛鼠、穿山甲,也希望未來有更多私人和政府土地能信託給環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