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TEIA注意! 「黑色幽默」報到!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1.23
2011年11月05日 星期六

編按:跟環資有幾年交情的朋友應該都知道,從前我們有個名喚萊卡,非常特別的「收發室主任」,他帶給大家許多的溫暖和驚嚇,但在去年(2009)年9月因病過世,成為眾人回憶中永遠的小天使。而一個月前,協會辦公室來了一位新伙伴,她年紀雖輕,卻已經歷生命中種種的試煉及考驗。究竟新伙伴的沈默中藏著什麼秘密呢?且來看看她的故事。

某天在辦公室,我獨自整理著一些自搬家後一直無暇歸位的書籍資料,搬動時,揚起的灰塵讓我噴嚏連連,像是踩中了地雷引起連鎖反應,一打12個的爆發,炸得我 頭昏眼花,涕淚縱橫。我一邊擤鼻涕,一邊從箱子裡的拿起一本毫不起眼的舊書檢查,沒想到它斑剝的書封上竟用麥克筆寫著「環資秘史」四字,墨色已因年久而褪 掉大半。

「這什麼啊?」好奇心迅速征服了過敏症狀,我不顧上頭纏繞的蜘蛛絲和老鼠屎,翻開泛黃的書頁一探究竟,發現裡頭以編年的形式,記錄了自2000年至2003年間,協會曾發生過的奇聞軼事,像是2001年3月10日,就寫著「…午後,秘書長瑞賓伏案小憩,初平靜,然不多時,忽似受外力牽引起身,面容安詳,略帶驕傲微笑,並在原地以腳尖旋轉、伸展肢體,宛若一芭蕾舞伶。直至做完一次困難的雙腳騰空交叉跳躍後,才回座,再度伏案。後吾人問起此事,其竟曰毫無印象…奇哉怪哉!」我一頁翻過一頁,看得津津有味,幾乎忘了自己原本的任務。紀錄最後停在2003年10月6日,神秘的寫著:「2010,同此日,黑色幽默將至。」

「黑色幽默洗蝦密?」懷著滿肚子的疑惑,我把剩下的紙箱整理好。原想好好查探一下這本「秘史」的出處,但隨著接踵而來的工作召喚,也就暫時把這事給 拋在腦後。直到信託中心真的帶回了一隻「默默」,我才想起那則預言和那本奇妙的「環資秘史」,回頭想找來看,卻發現它離奇消失,怎麼也找不到了。

來說說「默默」

依照預言,準時來到協會報到的「默默」,是一條黑色的土狗,中等體型(但近來有發福傾向)。剛來到協會二樓時,她窩在信託中心主任秀如旁邊的紙箱 裡,對一群熱情、頻頻來探訪她的人類,流露出懼怕及憂傷的眼神,再加上右前腿因車禍受傷,行動不便,因此默默完全不如我預期,會到處探險、活潑地搖尾巴。 說真的,我還真沒看過她這樣怕生、膽怯又憂鬱的狗兒。為什麼會這樣呢?經過秀如說明後,我才知道原來年輕的(約兩歲)的默默,有著令人鼻酸的過往…

在成為「默默」之前

「默默」在成為我們的「默默」之前,名喚「瑤瑤」,據說是因為她年紀輕輕(童顏),但又生過8隻小狗(曾擁有過巨乳)而得名。

台大懷生社在2009年的暑假,發現她獨自帶著8個孩子,遭人丟棄在台大宿舍區,由乾癟的乳頭看來,她與孩子們應許久未飽餐一頓,沒人知道她從何而來,但可以確定的是她曾是隻家犬。

孩子一個個的送出,但默默始終受限於成犬的外表而乏人問津,最終懷生社只得將她絕育後放回校園中。直到今年(2010)春天,認養人在校園中運動碰上了默 默,決定要收養她。原以為幸福的日子就此展開,但老天爺似乎不願讓幸福如此容易得手。前些日子,懷生社意外得知默默被送進收容所,遂前往認養人家中拜訪。 這才發現認養人已因心肌梗塞發作而往生,鄰居不知該如何安置默默,只得將她放回街頭。

又不知流浪了多久,默默才因車禍被送至收容所,原本完全無法站立的她,已被排入優先安樂死的名單。沒想到卻在預定執行的當天,她靠著自身的意志力站了起來,堅強的求生意志令眾人動容。

默默地,成為TEIA的一份子

得知默默的故事後,協會的大家決定用愛,讓她重新出發,找回應有的快樂。

於是乎,每天都有人會跑到她的小窩,叫一叫她,或者拍拍她的頭,跟她玩。當信託組出差時,也會有專人幫忙照顧、餵食。而從來沒養過狗的我,也因為默默有了很多的第一次:第一次的遛狗、餵狗,還有第一次撿狗大便(我媽知道了一定會非常驚訝)

沒下雨的時候,拉著默默到巷子裡散步,跟在嗅嗅聞聞的她後頭,心裡出奇地平靜。在那一刻,我似乎領略了人們喜愛養狗的理由。

辦公室裡,大夥兒爭相博得默默的好感,默默似乎也感受到我們的善意,從一步不肯離窩,到現在偶爾會跑到其他人的辦公桌旁待著;從要人抱著才肯下樓,到現在會自己跑到一樓閒晃。看著她一天比一天進步,心裡還真是有種「望女成鳳」的開心啊。

而上週六(11/6),默默在彰化芳苑的「白海豚股東同樂會」, 執行了第一次的親善大使任務。驅車南下的路途中,默默展現了「沈默」的本事,不吵也不鬧,甚至連動都很少動,幾乎讓人察覺不到她的存在。

但一到芳苑海邊, 或許是海風的自由味兒吧,默默馬上就跟當地的狗兒有了互動,也到處走來走去,穿上我們替她準備的「戰袍」後,更是吸引了眾人的目光,爭相逗弄,跟她合影 呢。經過這次活動的磨練後,下一個任務就是11月13日登場的「石化政策要轉彎,環保救國大遊行」啦,想一親TEIA「黑色幽默」芳澤的朋友,可千萬別錯過喔!

更多文章

關心環境,需要你的一幣之力
活動參與
關心環境,需要你的一幣之力
2024-03-05
即日起,桃園機場第1航廈也有環境資訊中心的募款箱了! 位置就在第1航廈3樓星巴...
2024 TAAZE讀冊生活 捐書環資助公...
活動參與
2024 TAAZE讀冊生活 捐書環資助公...
2024-01-19
生活中有很多方式,隨時都可以實踐友善地球的綠行動! 你知道嗎?一本二手書,就可...
台灣棲地守護計畫,還給野生動植物安心的家,...
活動參與
台灣棲地守護計畫,還給野生動植物安心的家,...
2023-11-13
募款時間 : 即日起至2024/1/31(三)止 在匆忙的日常中,我們往往忽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