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地球日《永綠山林》石碇淨山

2021地球日《永綠山林》石碇淨山

  • 作者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王乙雯 台北報導
  • 日期 2021.04.30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以下稱環資)以「永綠山林」主題響應2021地球日,與台灣威富品牌有限公司(Timberland)於4月19日號召19位志工至新北市石碇區淨山,於翡翠水庫周邊山區清出46.4公斤的垃圾。
翡翠水庫供應大台北地區用水,是翡翠樹蛙模式標本發現之地,更於2018年劃定為國內首座以保護食蛇龜為目標的野生動物保護區,本次淨山活動 ,志工將親手撿拾山林中難以清除的垃圾,透過實際行動來為動物與環境盡一份心力。

圖:志工們與撿拾的垃圾合照。

活動當天,志工們沿著茶農種茶二米寬的產業道路下切至不到半米的山徑,一路陡下、側身前行,終於在涉過溪水後抵達目的地,只見人煙罕至的古道上到處散落著保特瓶、玻璃罐、農藥罐、捕蝦網、魚鉤、植栽空盆,甚至還有安全帽、露營椅、閃亮茶壺與無法配成對的布鞋、藍白拖等各種令人匪夷所思的物品,志工們看到後,立刻拿起米袋和鐵夾撿拾,就算垃圾卡在樹根、被土覆蓋,仍努力挖掘,短短半小時,大家就已經把自己的米袋裝滿。

圖:志工們在狹窄的山徑上努力撿拾垃圾的身影。
上圖:垃圾清除前。 / 下圖:垃圾清除後。

回程時,志工背負重量,小心翼翼的踩著比來時更謹慎的步伐將垃圾帶離山區,還給森林一片綠意,經過分類、秤重,結果撿拾的垃圾多達46.4公斤,一位志工說:「把垃圾集中起來,沒想到竟成了兩座小山丘。」

圖:山林裡什麼奇怪的垃圾都有。

活動舉辦的同時,全台正面臨半世紀以來嚴重的旱災,翡翠水庫的水位降低,讓昔日碧山國小與村落的斷垣殘壁露出水面。民國67年, 翡翠水庫興築,集水區內的村民被迫遷村,而且必須親手拆除老厝的牆壁,才能領取補助款項,每年清明節,翡翠水庫管理局會派交通船協助協助原水庫淹沒區居民返回水庫南岸掃墓祭祖,當地居民楊文良說:「村民只能在船隻行駛過程中,指著水中老家以及學校的位置,在腦海中描繪村落的地圖。」

圖:碧山、永安、格頭村落舊址建築結構。

台灣有著豐富的自然資源,民眾享受山林的同時,卻往往對山區環境帶來沉重的負擔,本次淨山行動,環資除了提供「淨山手冊」給志工參考,也將「LNT(Leave No Trace)無痕山林」的精神與態度發揚於活動中, 希望每位志工都能成為一顆「善」的種子,用知識與雙手保護地球。第一次參加環資活動的志工說:「我覺得今天在這裡淨山比坐在辦公室更有意義,以後我會開始思考一次性用品對環境造成的影響,中午買午餐時做到減少垃圾的舉動。」台灣,是我們賴以維生的母親,讓垃圾減少出現在大自然裡的機會,就是向她至敬最好的方式!

更多文章

關心環境,需要你的一幣之力
活動參與
關心環境,需要你的一幣之力
2024-03-05
即日起,桃園機場第1航廈也有環境資訊中心的募款箱了! 位置就在第1航廈3樓星巴...
2024 TAAZE讀冊生活 捐書環資助公...
活動參與
2024 TAAZE讀冊生活 捐書環資助公...
2024-01-19
生活中有很多方式,隨時都可以實踐友善地球的綠行動! 你知道嗎?一本二手書,就可...
台灣棲地守護計畫,還給野生動植物安心的家,...
活動參與
台灣棲地守護計畫,還給野生動植物安心的家,...
2023-11-13
募款時間 : 即日起至2024/1/31(三)止 在匆忙的日常中,我們往往忽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