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811志工快訊: 幫幫鹿寮坑果樹! 綠藤生機志工化身除草快手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01
2018年12月05日 星期三

本月15日,綠藤生機的第二梯次生態工作假期在新竹縣芎林鄉舉辦,前一梯次(8日)的夥伴們來到了自然谷,協助整理稜線上的竹林,清除枯竹、倒木。這次,召集26位綠藤夥伴們來到鹿寮坑果園,協助清除農地間、山壁處、果樹上恣意蔓延的小花蔓澤蘭,以及種子容易沾黏在衣物上的大花咸豐草。

小花蔓澤蘭生長快速,攀附在海梨柑果樹上,會遮蔽果樹原有的日照,影響果樹健康,若是開花結果,大量的種子使其更加難以消滅;大花咸豐草遍佈田野間,不管是人類或是動物,都是協助其散播種子的幫手,大面積、大規模的生長,排擠了其他草本植物的生長空間。為了避免使用除草劑這樣危害環境的方法清除雜草,所以邀集志工們一同參與友善環境農法,人工拔除上述的外來入侵物種。

「重新認識外來種植物對於地球環境的影響,從來沒有想過它們對環境有些負擔,影響其他植物的生長。透過移除這些(外來種)植物,雖然需要耗費大量人力,至少是一個好的開始。」志工蔣明珍說道。對於許多人來說,滿坑滿谷的雜草帶來了滿滿的絕望,但觀察果園內曾經過手工拔草的區域,可發現草相逐漸改變,其它平鋪於地面、較為低矮的植物開始萌發,有益於果樹生長及農夫工作。雖然友善環境農法曠日廢時、需要大量人力投入,但人們可以享用安全的蔬果,同時維護農地內動物的棲息空間,何樂不為?

結束早上的果園農事後,下午行程為竹吸管製作以及社區生態導覽。塑膠製品結構穩定、材料容易取得、適合大量生產,促使人類生活更加便利,但這些優點卻也成了缺點,野生動物被「塑」縛的案例時有所聞,難以分解的特性更造成嚴重海洋垃圾污染。因此,帶領志工們一起製作天然材質竹吸管,提供另一種不失便利、兼顧環境永續的生活方式。製作過程中,曾有志工詢問竹吸管不做成斜口的原因,斜口用起來不是更方便嗎?是的,斜口吸管能刺穿飲料杯封膜,的確相當方便,但是封膜的材質也是塑膠喔!說到這,大家都明白了。

走入社區,請大家放慢腳步,仔細觀察沿途所見的各種動植物,以及鹿寮坑的農村樣貌,既使是同一段道路,也會因時節變化而有新發現。「路邊有許多平常不會注意到的草,它們都有名字只是我們叫不出來,這次是個很好的機會。今天為了要辨認小花蔓澤蘭,會看每一種葉子的形狀,發現荒煙漫草中的種類比想像的還要多,可能是一些危害,或是準備萌發的新生命。」志工林暉勝說道。

除了用眼睛看,善用其它感官更可以加深印象,輕揉左手香充滿絨毛的葉片,可以嗅到它濃烈的特殊香氣。途中,還發現了兩隻已死亡一段時間的鼬獾,鼬獾是淺山環境中普遍能見的哺乳類動物,善於掘土覓食小昆蟲、蚯蚓,這個行為也讓種菜人心有怨懟,因為菜園會被弄得亂七八糟,還經常發生交通死傷。鼬獾為什麼倒在這裡,已無法從它的外觀判斷,但對於志工們來說,肯定是令人震撼的淺山生態一隅。

「今天也是第一次認識小花蔓澤蘭,認識之後看到的世界就不一樣了,平常走在鄉間小路會覺得綠油油一片很開心,剛剛(社區導覽時)經過一整片小花蔓澤蘭,覺得好可怕。」回到室內進行整日活動的結尾,志工李曼慈向大家分享。小花蔓澤蘭蔓延整個鹿寮坑社區,溪溝邊坡上滿滿一片綠色布幔,除不盡、吹又生,形同植物界的癌症,實地參與移除行動的志工們相當感慨,外來物種對於環境傷害之深。希望有朝一日,在社區夥伴及志工們的努力之下,讓鹿寮坑社區的綠癌漸漸消失。

【相關文章】

新竹鹿寮坑柑園 用改良土「手」護土壤健康

「鹿寮坑海梨柑」:2018 動物安心成家方案

更多文章

關心環境,需要你的一幣之力
活動參與
關心環境,需要你的一幣之力
2024-03-05
即日起,桃園機場第1航廈也有環境資訊中心的募款箱了! 位置就在第1航廈3樓星巴...
2024 TAAZE讀冊生活 捐書環資助公...
活動參與
2024 TAAZE讀冊生活 捐書環資助公...
2024-01-19
生活中有很多方式,隨時都可以實踐友善地球的綠行動! 你知道嗎?一本二手書,就可...
台灣棲地守護計畫,還給野生動植物安心的家,...
活動參與
台灣棲地守護計畫,還給野生動植物安心的家,...
2023-11-13
募款時間 : 即日起至2024/1/31(三)止 在匆忙的日常中,我們往往忽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