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201804志工快訊:沙灘上的教育課 企業聯合淨灘 從撿塑落實減塑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01
2018年5月10日 星期四

為響應4月22日世界地球日, 4月14日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簡稱環資)主辦企業聯合淨灘,參與的企業夥伴有美商道富銀行、百慕達商泰科資訊科技有限公司(簡稱泰科)與遠傳電信,共84人在新北市萬里區國聖埔沙灘撿回約146.4公斤的垃圾,其中菸蒂數量最多,高達449根。

近幾年公部門與民間積極響應淨灘活動,3、4月是淨灘的熱門時節,約一個月前,這片海灘才剛因為鄰近地區舉辦馬拉松活動特別清理,加上東北季風減弱,一眼望去,除了清楚可見的大型垃圾,看似乾淨的沙灘其實隱藏大量的塑膠微粒。

連續四年參與環資舉辦的淨灘活動,企業志工任先生,說起前幾年看到的都是大型垃圾,漁網、寶特瓶等等,近兩年看到的是較小型垃圾,像是塑膠碎片。已經有許多相關的研究論文證實,這些由塑膠製品隨著時間日漸裂解的微小碎片,並不會因為體積小而失去危害環境的能力,反而進入食物鏈的最底層,層層遞進,對生物鏈的每一環節造成傷害。

成就感來自「我把沙灘變乾淨」

「垃圾袋還有嗎?這裡好多(垃圾)。」走到河口的沙洲,佈滿一包包的袋裝垃圾,疑似是家庭垃圾。負責這區的泰科志工劉秀米說:「好有成就感。」她表示不是撿愈多愈有成就感,不要丟就不用撿,只是看到沙灘變乾淨後心裡也舒服。

淨灘是一場寶物收集奇遇記,溜冰鞋、內衣、拖鞋、跟石頭一樣大的保麗龍、裝滿的油桶,從沙灘返回集合點的路途不遠,但志工一路上走走停停,看到垃圾忍不住彎腰撿起來。

此次淨灘分為兩個樣區填寫台灣國際淨灘行動記錄表(ICC),一個是沙灘,一個是河口沙洲。帶領整場淨灘活動的環資海洋小組專案執行陳姿蓉公布監測的結果,發現河口沙洲的廢棄物中,生活相關廢棄物占了近八成,漁業相關不到2%,但沙灘上的廢棄物比例中,漁業廢棄物是佔二成的。

垃圾撿不完  企業志工回饋:希望淨灘活動消失!

淨灘是後端減少海洋垃圾的作法,乾淨的海灘也許維持半年,也許一陣強風來襲隔幾天就恢復到原本的「髒」。海洋垃圾怎麼撿都撿不完,不免懷疑淨灘有用嗎?遠傳志工鄭慧芳認為淨灘還是有用:「越沒參與,就越無感。抽菸的人看到那麼多的菸蒂,就不會亂丟。」她為自己定下2018是環保年,希望從今年開始,在生活中實踐環保。

已經與環資連續合作四年的道富銀行,希望垃圾越來越少,淨灘活動可以從此消失。負責推動遠傳企業社會責任的資深專員張永蓓表示,內部會轉寄環保消息的信件給全體員工,希望員工從自身做起。走道也設置「紙容器」、「塑膠」等更細項的回收分類。泰科經理陳隨珍則表示常常帶著同仁參與淨灘,自己已經淨灘過「N次」,後續也會再播放電影「怒海控塑」,讓夥伴更了解海洋廢棄物議題。

 

【相關文章】

各界響應台灣地球日 呼籲終結塑膠污染

【懶人包】減塑生活選物——飲食篇

更多文章

關心環境,需要你的一幣之力
活動參與
關心環境,需要你的一幣之力
2024-03-05
即日起,桃園機場第1航廈也有環境資訊中心的募款箱了! 位置就在第1航廈3樓星巴...
2024 TAAZE讀冊生活 捐書環資助公...
活動參與
2024 TAAZE讀冊生活 捐書環資助公...
2024-01-19
生活中有很多方式,隨時都可以實踐友善地球的綠行動! 你知道嗎?一本二手書,就可...
台灣棲地守護計畫,還給野生動植物安心的家,...
活動參與
台灣棲地守護計畫,還給野生動植物安心的家,...
2023-11-13
募款時間 : 即日起至2024/1/31(三)止 在匆忙的日常中,我們往往忽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