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706志工快訊:致力於戶外產業 COLUMBIA享受自然也守護自然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01
2017年7月12日 星期三

暌違了六年,今年度 Columbia Sportswear 再度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合作舉辦生態工作假期,9日帶領25位員工來到新北市石門區的阿里磅生態農場,體驗大自然,並協助農場進行梯田除草以及溼地池維護的工作。

「哇!這裡真的很原始耶!」農場內此起彼落的蟬鳴蛙叫透露著大自然的生命力,讓初抵達農場的志工發出了讚嘆,農場主人王德昌則首先奉以一杯沁涼的烏龍冰茶,為大家開啟阿里磅生態農場的故事。

阿里磅是在地的舊稱,平埔族語原意為「染布坊」,在地擁有乾淨的溪水及由國外引進大量栽種的植物-馬藍(又稱大菁,藍染的原料),從染料到染坊,藍碇業因而在清朝時期成為在地重要的經濟產業,現今台灣苗栗以北的郊山仍可發現不少馬藍的蹤跡。

「大家現在所踩的地方,以前全部都是茶園,是台灣最大的茶區。」北台灣因擁有適合茶樹生長的環境條件。晚清時期開始大量種植茶樹,並由英國人引進製茶技術,茶葉的國際市場及外銷量漸超越南部的糖,奠定了北台灣的經濟地位。日治時期為避免台灣生產的烏龍茶與日本的綠茶互相競爭,因此在台灣所落實的「抑制烏龍茶,發展紅茶」政策,也創造了「阿里磅紅茶」的品牌。如今因產業變遷及人口外移,物換星移,石門一帶放眼望去仍是梯田水圳及茶場遺址,但茶香卻淡了。

不願讓過去的美麗的砌石梯田地景只成為記憶,也希望將在地豐富的生態保存下來,「阿里磅生態農場」因而誕生。20年前由王德昌老師號召60個家庭共同集資買下的土地,現為政府認證的環境教育場域。園區的生物令人目不暇給,不到50公尺的步道,志工們便發現了近十種的蜻蜓,生物多樣性令人驚嘆;而遍地不知名的植物更是豐富的知識庫,透過老師的介紹,許多植物都有其特別的功能或療效;紫斑蝶的顏色讓志工一陣驚呼後分析起如何運用在產品上;姑婆芋葉子的防水功能則讓志工們討論起自家產品的防水材質。與人工農場截然不同的天然環境,讓志工們見識了都市生活中從未見過的動植物,以及隱藏在大自然中俯拾皆是的驚奇。

為了擴大園區保育面積,並尋回過去的茶園地景,三年前農場開始協助周邊農民,以不噴灑農藥及施灑化學肥料的方式復育梯田。「三年了,生態已經慢慢恢復,現在晚上都可以聽見虎皮蛙的叫聲!」王德昌老師開心的說。除草組本次協助梯田除草工作,並灑上自製的天然菌水改良梯田的土質。天然菌水是由糖漿、米糠與在地土壤益菌混合發酵而成。利用菌水中的益菌加速分解雜草或土壤中的有機質,是讓受傷土地再次恢復健康的方法。在體驗製作菌水時,志工們像進行科學實驗般的相當投入。在豔陽下工作著實不輕鬆,短短半個小時,在志工通力合作下共清除了水池面積約15坪的李氏禾、及梯田面積約25坪的雜草,成果豐碩。總經理Loc Viet Mai與大家分享,一個團隊的成就永遠比一個人獨自努力所產生的影響更大,感謝志工們今天花時間參與一起讓這件好事發生。公司本次活動負責人黃鳳琳也表示,這次的體驗更棒的是感受到心靈的富足,面對環境的變遷,每個人都應該盡其所能多付出一些。

六年前 Columbia Sportswear 參與的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適逢颱風過境淒風苦雨,本次大晴天一掃陰霾。志工張一偉表示,這次天氣實在太好,好到我們沒辦法多做一點工作,太可惜了!未來有機會一定會再參加。志工李俊治也說,公司所安排每一次的戶外志工服務,都是向大自然學習的好機會。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副祕書長孫秀如也感謝 Columbia Sportswear 為環境的付出,大家一起落實了里山精神,支持在地「生產、生活、生態」間的平衡,也為社區和村落補足了流失的人力,期待未來能有更多的機會共同努力。

【相關文章】

與台北赤蛙共榮 王德昌重振「阿里磅紅茶」光輝

「定存大自然」財富用不完:阿里磅自然生態農場工作假期

更多文章

關心環境,需要你的一幣之力
活動參與
關心環境,需要你的一幣之力
2024-03-05
即日起,桃園機場第1航廈也有環境資訊中心的募款箱了! 位置就在第1航廈3樓星巴...
2024 TAAZE讀冊生活 捐書環資助公...
活動參與
2024 TAAZE讀冊生活 捐書環資助公...
2024-01-19
生活中有很多方式,隨時都可以實踐友善地球的綠行動! 你知道嗎?一本二手書,就可...
台灣棲地守護計畫,還給野生動植物安心的家,...
活動參與
台灣棲地守護計畫,還給野生動植物安心的家,...
2023-11-13
募款時間 : 即日起至2024/1/31(三)止 在匆忙的日常中,我們往往忽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