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260491592_1076c17212

201702志工快訊:海客任務進行式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01
2017年3月05日 星期日

連續兩個月的淨灘都遇到了天氣攪局呀…感謝在這麼刮風下雨的天氣,這群志工們還跟著我們一路追著風雨跑,來到萬里淨灘。

在大家冒著風雨努力之下,10個人,在30~40分鐘的時間內,清運出131.51公斤的廢棄物,這次淨灘監測的第一名是菸蒂,在3個3*3公尺的樣區內,計算到127個菸蒂。(哎呀~就是27平方公尺,大約8坪大小個空間啦),8坪可能是個人套房的大小,存在127個菸蒂~你可以忍受嗎?這次淨灘統計出來的海洋廢棄物中,以菸蒂排名首位,接著是外帶飲食(紙杯、塑膠湯匙…),特殊海廢物品(”野生”喜羊羊和灰太郎)。活動召集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執行陳姿蓉更進一步說明菸蒂排名為首位,極有可能是因為,吸煙者普遍誤會煙蒂是容易分解的垃圾,且因為它體積小,吸煙者常將煙蒂丟進下水道或河流。這些菸蒂順著逕流被帶到海邊,而國聖埔沙灘正是員潭溪出海口,推測許多煙蒂即是順著員潭溪而下。大多數煙蒂是天然木質素乙醯化形成醋酸纖維素後製成,雖說是天然材質,依照不同的環境條件,少則1個月,慢則可能要耗費15年才能在環境中完全分解。有些劣質香煙,則可能利用聚丙烯抽絲後製成濾嘴,細小的塑膠纖維在吸食香煙的過程進入人體可能傷身,進入環境因為難以分解,造成許多生物誤食的意外。

  

海洋廢棄物的議題很廣,尤以現代的我們又以外食族居多,一天當中使用許多塑膠製品,而這些塑膠製品都可以取代的,在沙灘上淨灘是個敲門磚,希望大家思考在這樣充斥便利性的生活是否可以減少生活垃圾的製造量,期許大家都可以嘗試在各個面向一起愛護我們的海洋唷!

 

 

【相關文章】

每年5兆根菸屁股亂丟 重金屬污染恐進入食物鏈

「空中垂直舞蹈」現身環署外牆 環團籲減塑為海洋請命

更多文章

關心環境,需要你的一幣之力
活動參與
關心環境,需要你的一幣之力
2024-03-05
即日起,桃園機場第1航廈也有環境資訊中心的募款箱了! 位置就在第1航廈3樓星巴...
2024 TAAZE讀冊生活 捐書環資助公...
活動參與
2024 TAAZE讀冊生活 捐書環資助公...
2024-01-19
生活中有很多方式,隨時都可以實踐友善地球的綠行動! 你知道嗎?一本二手書,就可...
台灣棲地守護計畫,還給野生動植物安心的家,...
活動參與
台灣棲地守護計畫,還給野生動植物安心的家,...
2023-11-13
募款時間 : 即日起至2024/1/31(三)止 在匆忙的日常中,我們往往忽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