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76460132_732d703801

201701志工快訊:大桔大綠 富邦志工協助友善農耕酸甜採收 1434斤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01
2017年2月06日 星期一

天涼好個冬,假日除了躲在背窩中過冬,還能參加甚麼熱血的活動呢?富邦文教基金會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以下簡稱環資)合作,在本月7日,帶著富邦金控的35位志工們來到新竹芎林鄉鹿寮坑,一整天活動下來,大夥除了認識目前台灣唯一的一個環境公益信託「自然谷環境公益信託基地」外,也捲起袖子,協力採收了共1434斤的友善農耕海梨柑。

採收黃澄澄的溫暖與感動

鹿寮坑曾被稱作「海梨柑之鄉」,但近年來由於人口外流及老化問題,老人家無力耕作,果園以噴灑農藥、除草劑的慣行農法為主,因此除了土壤漸漸貧瘠、生態遭受破壞,更直接影響到社區的飲用水。自2014年,環資持續帶著志工走入社區,協助環境的維護;2015年開始,與當地社區合作經營土壤改良場,並陸續承接了兩塊柑橘園,捨棄化學肥料、絕不使用除草劑或農藥,將此做為友善環境農耕的示範園區,以行動實踐友善生態的方式,期望逐漸影響當地居民,並許下承諾,要讓鹿寮坑成為野生動物安心的家。 現在正是海梨柑採收的季節,本次的志工行動,就是協助海梨柑的採收。

環資鹿寮坑守護計劃的專案執行林冠佑摘起黃澄澄的無毒海梨柑,邀請大夥們一同品嘗;接著,志工們各個化身為勤奮的小蜜蜂,採收這些成熟的果實,一整天下來,志工們共採收了1434斤的海梨柑,成果豐富驚人;而除此之外,大夥們還需要將海梨柑給擦乾,協助完成後續的打包、秤重、整理工作。「志工們彼此並不認識,分屬在不同單位部門,而大家卻可以這樣合作無間,看了真的很感動。」富邦基金會的蔡中岳開心表示。

  

無期限 守護山林的希望

帶著好奇的眼神及好學的精神,志工們來到自然谷,認識這個台灣第一也是目前唯一的環境信託基地,透過講師謝伯鴻的導覽,用五感的方式認識自然谷的生態環境,嚐嚐台灣土肉桂的珍貴、感覺台灣山桂花像小水梨般的滋味;對外來種藤蔓植物小花蔓澤蘭的生長能力及繁殖能力感到驚訝,也因為最近常聽聞姑婆芋中毒的新聞有感,志工們一下子就學會如何分辨芋頭跟姑婆芋了。大夥勇於嘗試,一路笑聲不斷。

接著,志工們來到室內,由講師昭蕊進行介紹,聽聽自然谷環境信託的故事。環境信託雖然在台灣才剛起步,但其實在國外已行之有年,以這樣無期限守護山林的方式,除了更為嚴謹,也更能受到完整的保護。許多志工們是第一次認識環境信託,好學不倦的問了很多問題。志工盧招錦更表示,「經過了一整天,更瞭解自然谷的生態,也對環境信託有更多的認識,覺得環境信託對環境守護上,真的是有幫助。此外,也在採果後更瞭解農夫的辛苦,環境是需要大家共同維護的。」

 

 

【相關文章】

《農耕大事吃小事》 水的保存與保護

自然谷里山志工行 山居體驗認識環境信託

更多文章

關心環境,需要你的一幣之力
活動參與
關心環境,需要你的一幣之力
2024-03-05
即日起,桃園機場第1航廈也有環境資訊中心的募款箱了! 位置就在第1航廈3樓星巴...
2024 TAAZE讀冊生活 捐書環資助公...
活動參與
2024 TAAZE讀冊生活 捐書環資助公...
2024-01-19
生活中有很多方式,隨時都可以實踐友善地球的綠行動! 你知道嗎?一本二手書,就可...
台灣棲地守護計畫,還給野生動植物安心的家,...
活動參與
台灣棲地守護計畫,還給野生動植物安心的家,...
2023-11-13
募款時間 : 即日起至2024/1/31(三)止 在匆忙的日常中,我們往往忽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