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811661290_0d9efb9b3a_n

201610志工快訊: NGO聯手辦國際志工假期 邀日人訪陽明山美軍眷舍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01
2016年11月02日 星期三

陽明山山仔后的美軍眷舍,是台灣難得一見原汁原味呈現西方住宅區規劃的建築群,也是1950年代冷戰時期美軍協防台灣的重要見證。不過,如此獨特的文化建物在許多承租者的改建下,逐漸失去原始的文化及面貌,讓日本明日香景觀保存志工協會創會會長三木健二先生感嘆,如果他是台北市長,一定會成立美軍眷舍專法,立即將老屋群進行文化保存。

來山中老屋度周末 NGO盼文化保存

陽明山山仔后的美軍眷舍,緊鄰文化大學,可近眺紗帽山,原供1970年代以前的駐台美軍及其眷屬居住,現今卻因缺乏維護,許多老屋漸漸傾頹毀損。9月30日,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以下簡稱環資會)與台北市陽明山古蹟聚落生態護育聯盟(以下簡稱陽古聯盟)聯合展開三天兩夜的「陽明山美軍眷舍國際工作假期」,冀望透過志工行動守護老屋以及周圍自然環境。

環資會於2014年開始與陽古聯盟合作,以「陽明山美軍眷舍生態工作假期」守護陽明山美軍眷舍建築物群。今年是第三年合作,特別規劃為國際工作假期,邀請日本明日香景觀保存志工協會來台參加並分享日本的文化保存經驗。

此次行動地點選在F206及F207號老屋,F207號是草舍文化有限公司承租,並因應拍片需求,在不破壞並維護老屋的前提下,整修內部,呈現迷人風味的老建物韻味。老屋F206號則是以原始的建材塗上透明漆做保存為維護目標,讓大眾看的見老房子過去的獨特樣貌。

此次工作假期共有八位來自各行各業的志工報名。除了兩位日本志工外,台灣報名志工以及陽古聯盟成員多為女性,讓兩位日本朋友看到台灣不容忽視的台灣女性力量。

老師傅巧手指導 志工動手修整庭園

工作假期開始當天,恰逢梅姬颱風過後一天,天空白雲高掛藍天,老屋的窗戶框上還架著防颱支撐的木條。

行動從移除防颱的木條開始,並整理房舍周圍的庭園,像是庭園內原本凹凸不平的石板步道整平、運用竹枝製作植物標示牌,讓遊客認識庭園中的草藥以及可食用植物;最後,運用抹石子的技巧,在老師傅的指導下,將老房子原本灰暗的化糞池水泥蓋進行美化。

特別的是,陽古聯盟所運用的石板是在地特產的安山岩,原是陽明山公路兩旁人行步道的素材,因政府改用水泥步道,因此陽古聯盟的夥伴,特地搬回來再利用。

三天工作假期期間,志工跟著在地社區媽媽穿梭於聚落中,認識並了解美軍眷舍群的歷史脈絡及現今所面臨的問題。晚上,大家聚集在壁爐前進行國際經驗分享,聆聽來自明日香景觀保存志工協會的創會會長三木健二先生分享明日香景觀保存志工協會創立至今所遭遇的問題。環資會副祕書長孫秀如則分享2010年參與日本Amenity 2000舉辦的國際工作假期,以及過去名建築師William MerrellVories的古蹟維護經驗,激盪大家從想法轉身為實際行動。

對於獨特的文化建物在許多承租者的改建下,失去原始文化及面貌,三木先生感到非常驚訝。他表示,如果他是台北市長,他會成立一個美軍眷舍的專法,立即將陽明山美軍眷舍群進行文化保存,並設立專責機關,聚落中每一個建物的修繕與重建都必須經過審核通過後才能動工。

負責任的旅遊 每個人為環境盡一份力量

環資會舉辦之工作假期,除志工行動回饋在地外,更藉此傳遞「負責任旅遊」的概念,包括無塑烤肉PARTY,體驗不用任何一次性餐具也可以來個豐盛的烤肉大餐。主辦單位也準備了友善環境的清潔用品,讓第一次參與工作假期的志工曹櫻瓋印象深刻。此外,陽古聯盟也鼓勵遊客上山搭乘大眾運輸,以減少車輛對山上生態及居民的環境壓力與負擔。

有志工表示,經過本次工作假期,大家未來要一起成立工班,再來幫忙進行老房子環境維護美化。住在附近的美術設計師吳靜慈也說,想盡自己一點點的力量,跟著大家維護老屋周圍環境。

想要考樹藝師的解淑芬,則盡心盡力的投入志工行動,更關心老屋周圍的樹木生長情形,主動拔除釘在老樹中的鐵釘。看著完成後白色鑲嵌碎石子的石台,讓老屋後院明亮了起來。經過這次的行動,往後志工們也可以在家中DIY抹石子!

民間自發性的守護行動,透過各式各樣的活動聚集民眾,願意付出自己的時間與力量,發揮各自的專長,一同發聲,並以實際參與守護文化古蹟與其周圍自然環境的行動,對個人與環境都是雙贏的局面。

更多文章

關心環境,需要你的一幣之力
活動參與
關心環境,需要你的一幣之力
2024-03-05
即日起,桃園機場第1航廈也有環境資訊中心的募款箱了! 位置就在第1航廈3樓星巴...
2024 TAAZE讀冊生活 捐書環資助公...
活動參與
2024 TAAZE讀冊生活 捐書環資助公...
2024-01-19
生活中有很多方式,隨時都可以實踐友善地球的綠行動! 你知道嗎?一本二手書,就可...
台灣棲地守護計畫,還給野生動植物安心的家,...
活動參與
台灣棲地守護計畫,還給野生動植物安心的家,...
2023-11-13
募款時間 : 即日起至2024/1/31(三)止 在匆忙的日常中,我們往往忽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