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607志工快訊: 走入淡水幸福農莊 台灣愛丁頓志工樂學自然農法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01
2016年8月03日 星期三

台灣愛丁頓寰盛洋酒股份有限公司53位企業志工,15日跟著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來到淡水幸福農莊。在這片桃花源般隱身在樹林之間的莊園,體驗並協助施行秀明自然農法,也接受了「食育」的震撼教育。

農莊主人陳惠雯和黎旭瀛夫妻倆從家中自種自食做起,後來因為女兒以食療克服異位性皮膚炎,兩人決定從根本為健康把關,租下大屯溪畔廢耕的土地和農舍,成立幸福農莊,施行「尊重自然、順應自然」的秀明自然農法,本業原是醫生的黎旭瀛也開始了「半農半醫」的生活。

秀明自然農法秉持無農藥、無肥料,僅用雜草和落葉製作草葉堆肥,為土壤保濕保溫。同時強調自家採種、留種,相對於從外面買回來的種子,自家採種讓作物能一代一代逐漸適應它所生長的土地,發展出最適合當地的特性。

割下到處蔓生的雜草、並將草留在原地覆蓋土壤,是本次志工的頭號任務。一組清理20坪花生田,再堆高花生的土積,讓之後要落到土裡結果的花朵更容易生長。另一組則清除了50坪的雜草,採了萵苣的種子,並堆了五座小土丘,將用來種植地瓜。志工簡志鵬感嘆當農夫太辛苦了,完全體會「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的意涵。

溪流組的志工踩在冰涼的溪水裡除草,清理了50公尺的水道,養護岸上的金針花,也避免雜草妨礙行人視線、造成危險。志工錢瑋覺得大自然沒有想像中的熱,把雜草除完很舒服,服務內容很有意義。豆架組則處理了98根至少180公分長的竹子,削去枝葉,竹桿之後要用來搭建豆架,讓四季豆攀爬生長。

不施肥不灑藥的耕作方式,常被其他農友「關心」作物會長不大,但黎旭瀛認為,很多人只看到事情表面,「根本」才是關鍵。他以自家的稻穀為例,因為沒有肥料加持,稻作加倍努力向下扎根、吸收土裡的養分,所以根系又多又長。颱風天是見真章的時刻,當鄰居的稻作地毯式倒下,幸福農莊的稻仍文風不動地立在原地。

堅持自然農法,為的是確保吃進肚子裡的食物安全無虞,因此,黎旭瀛強調五育之外的第六育「食育」。飲食不該只注重蔬果或營養均衡,而是要吃健康的蔬菜,才會有健康的身體,健康的蔬菜則是從健康的土壤而來。黎旭瀛也提醒,肥料造成蔬菜硝酸鹽過多,越綠的葉菜類硝酸鹽越高,有致癌疑慮,也會影響紅血球攜帶氧氣。

志工游子萱表示覺得上了一課,尤其是黎旭瀛分享的食育,講了許多買食材、吃食物的注意事項。平常會幫孩子煮菜,雖然挑選食材無法盡善盡美,但至少知道了食品添加物的可怕。

台灣愛丁頓總經理吳克勤表示,志工們站在大太陽下一個多小時就快受不了了,但農夫日曬雨淋都要在田裡工作,所以大家吃東西一定要用感恩的心、不要浪費食物。

農莊主人陳惠雯感謝志工的協助,她表示,做生態農業希望盡量能保存動植物,但不灑除草劑的決定承受著來自圳長的壓力,必須定期清理雜草,「你們今天上午在田裡流下的汗,不知道救了多少圳溝裡的生命。」她也告訴自己的小孩,「爸媽可能沒辦法留錢給你們,但可以留生命態度給你們。」

【相關文章】

一種生命的藝術 從宗教家到秀明自然農法

體驗自然農法! 天柏嵐黃靴走入幸福農莊

更多文章

關心環境,需要你的一幣之力
活動參與
關心環境,需要你的一幣之力
2024-03-05
即日起,桃園機場第1航廈也有環境資訊中心的募款箱了! 位置就在第1航廈3樓星巴...
2024 TAAZE讀冊生活 捐書環資助公...
活動參與
2024 TAAZE讀冊生活 捐書環資助公...
2024-01-19
生活中有很多方式,隨時都可以實踐友善地球的綠行動! 你知道嗎?一本二手書,就可...
台灣棲地守護計畫,還給野生動植物安心的家,...
活動參與
台灣棲地守護計畫,還給野生動植物安心的家,...
2023-11-13
募款時間 : 即日起至2024/1/31(三)止 在匆忙的日常中,我們往往忽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