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605志工快訊: 富邦金控清淨台中海灘 承諾即刻生活減「塑」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01
2016年6月07日 星期二

鼓勵員工實踐環保行動,富邦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今年共規劃六場淨灘,14日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於台中市大甲區西勢海堤合作舉辦最終場。現場68位志工參與,短短40分鐘清出361.49公斤的海洋廢棄物。

當天參與的志工大部分沒有淨灘的經驗,上午在悶熱的天氣籠罩下,穿梭在卵石灘及成排的消波塊之間撿拾各式各樣垃圾,從食物容器、尿布、女性內衣等日常生活用品,至廢棄漁網、農藥瓶等不同的產業器具,應有盡有。

在工作人員的帶領下,志工將一袋袋的垃圾帶回岸上秤重分類,並將不同類型的垃圾仔細挑出排列,共計有371個寶特瓶、150個手搖飲料杯、73個玻璃瓶、73個瓶蓋、57支吸管、41個飲料鋁箔包及兩大袋免洗餐具餐盒等,出乎意料的垃圾量大開志工的眼界,日常生活對環境造成的負擔令他們驚訝,志工陳冠伃對所有撿到的垃圾都感到不可置信,因為它們不應該在這裡出現。

除了淨灘以外,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也為志工們準備海洋議題講座。環境教育講師劉欣維用一份喜宴菜單,讓志工了解台灣的海鮮文化,再用一張張台灣各海岸堆滿垃圾的照片說明海洋廢棄物汙染的嚴重性。透過精彩的海洋生物紀錄影片及生動貼切的生活案例,分享台灣這個海島國家,其海洋文化及海鮮文化間的關係及衝突,讓志工在實際參與淨灘後,更一層層地反思能為海洋多付出一些。

首次參與淨灘的志工鍾秀麗分享她的經驗:「曾看過中途島信天翁受塑膠垃圾危害的影片,希望自己多撿一支吸管,能夠減少一個海洋生命的消失。往後的生活會盡量避免使用一次性塑膠和免洗餐具,留給下一代乾淨的海洋。」志工林駿南則說道:「很感恩能有這個機會彎下腰來撿垃圾,讓自己減少生活垃圾的製造量,是今天最大的收穫,也希望大家思考市面上的廣告促銷是否真的符合消費者需求,別盲目消費。」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副祕書長孫秀如說明,淨灘最辛苦的不是撿垃圾,而是把撿回來的垃圾再倒出分類。透過分類的過程讓大家了解這些垃圾是哪裡來的、怎麼來的,以及我們可以怎麼做。這次的淨灘行動是地球日系列活動之一,協會長期關注海洋議題,也希望透過不同的環境節日邀請大家共同關心環境。

本次行動雖是富邦金控「愛心志工月活動」淨灘最終場,卻是改變生活、守護海洋的第一步。富邦人壽總經理、富邦慈善基金會愛心志工社總社長陳俊伴呼籲:「今天撿的垃圾重量、數量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把淨灘的精神帶回去給家人朋友,讓更多人知道環境保護的重要性。」

 

【相關文章】
富邦金控台南淨灘 一日撿獲200餘件保麗龍
海漂垃圾清不完 台日官民第三年共商對策
海廢肇禍SOS! 廢棄釣線恐害死白腹鰹鳥

更多文章

關心環境,需要你的一幣之力
活動參與
關心環境,需要你的一幣之力
2024-03-05
即日起,桃園機場第1航廈也有環境資訊中心的募款箱了! 位置就在第1航廈3樓星巴...
2024 TAAZE讀冊生活 捐書環資助公...
活動參與
2024 TAAZE讀冊生活 捐書環資助公...
2024-01-19
生活中有很多方式,隨時都可以實踐友善地球的綠行動! 你知道嗎?一本二手書,就可...
台灣棲地守護計畫,還給野生動植物安心的家,...
活動參與
台灣棲地守護計畫,還給野生動植物安心的家,...
2023-11-13
募款時間 : 即日起至2024/1/31(三)止 在匆忙的日常中,我們往往忽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