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84726502_8503aac62e_n

2016.2月份志工快訊:環保生活,從自己做起吧!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01
2016年3月09日 星期三

春節年假一周好天氣,大家出遊遊海灘,又經過近一周寒風吹襲,究竟協會長期監測的沙灘情形又會是如何呢?

本月淨灘志工有來自自發性的一般民眾,還有來自對岸自然之友蓋婭自然學校的老師、家長和學生,除了體驗台灣寒冷海岸海風外,更讓大家一起在沙灘上一起完成「尋寶」。

曾經來過台灣蓋婭自然學校的老師表示,發現台灣垃圾好像變多了,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執行陳姿蓉解釋,許多沙灘上的垃圾是經由附近河流沖刷入海,在海中漂流後才被沖刷上岸,因此我們生活中製造的垃圾也可能透過河川流進大海,形成海洋廢棄物,凸顯實行垃圾減量及減少使用一次性製品(例如:免洗餐具、寶特瓶…等)的重要性。

一趟淨灘,不僅是實體垃圾的尋寶更是”重心”反省我們在生活中便利性的行為,是否已經造成地球的傷害。本月淨灘共46人次參與,平均清理時間約1小時,所及面積還不及整片海灘的1/4,蒐集達377.75公斤的垃圾。ICC監測結果 (前五名,由高至低):菸蒂;寶特瓶;免洗餐具;吸管;鋁箔包/利樂包。

 

淨灘過後,許多大、小志工們清楚知道,海灘上的垃圾並不會一次淨灘就消滅,隨著潮汐、海浪沖刷上岸海廢垃圾依舊矗立在我們的眼前,我們一同在塑膠對海洋造成危害的可愛插畫明信片上承諾,爾後出門都要帶著「綠背包」-裝有環保餐具和環保袋的背包。

從自己做起吧!環保生活,從今起盡量避免使用一次性的塑膠產品吧!工作人員表示,只要隨身攜帶綠背包,就能大幅減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量,也希望經過一天的活動之後志工們可以將綠背包概念落實於日常生活中,重複使用生活器材、減少丟棄垃圾。塑膠大量使用不過是這一個世紀內發生的事,但塑膠將會比我們更能夠陪伴我們的後代,甚至是世世代代……更重要的是,盡量去影響身邊的人,唯有集眾人之力才有可能扭轉現況喔!

 

更多文章

關心環境,需要你的一幣之力
活動參與
關心環境,需要你的一幣之力
2024-03-05
即日起,桃園機場第1航廈也有環境資訊中心的募款箱了! 位置就在第1航廈3樓星巴...
2024 TAAZE讀冊生活 捐書環資助公...
活動參與
2024 TAAZE讀冊生活 捐書環資助公...
2024-01-19
生活中有很多方式,隨時都可以實踐友善地球的綠行動! 你知道嗎?一本二手書,就可...
台灣棲地守護計畫,還給野生動植物安心的家,...
活動參與
台灣棲地守護計畫,還給野生動植物安心的家,...
2023-11-13
募款時間 : 即日起至2024/1/31(三)止 在匆忙的日常中,我們往往忽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