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5.7月份志工快訊:「海客」出任務 北海岸清出百斤垃圾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01
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自2013年6月開始,每個月都會帶領一群關心海岸環境的「海客」,在金山國聖埔舉辦淨灘行動。

7月25日,同一片海灘上聚集了許多志工,有和同學相約的,也有父母親帶著小朋友,即便烈日當頭,大家仍從不同地方趕來,不到一小時的時間,就順利完成這次的海客任務,清出多達112.05公斤的垃圾!

海洋垃圾統計 菸蒂竟佔第一名

這天的海灘,依然出現了許許多多各式各樣的海洋廢棄物,水面上還有一包破了洞的家庭垃圾,隨著浪潮從海上漂到了河中。海灘上的垃圾如此多,到底都是些什麼,又是打從哪裡來的呢?

這次從檢測區統計出來的海洋廢棄物中,以菸蒂遠遠領先排名首位,接著是瓶蓋以及免洗餐具。對此,活動召集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執行陳姿蓉解釋,其實菸蒂濾嘴多屬於塑膠纖維,而許多人抽完菸後,常會將菸蒂丟到下水道中,使得菸蒂隨著水流流進河流與海洋中,也讓許多生物因誤食跟著縮短了壽命。

    

即便每個月持續著淨灘,卻又會如雨後春筍般不斷出現一大堆的垃圾,這樣聽起來似乎讓人有些氣餒,然而,陳姿蓉說,每月定期舉辦的淨灘行動,就是希望讓民眾體會並瞭解海洋廢棄物實際的狀況,於此同時,依據「台灣清淨海洋行動聯盟」(Taiwan Ocean Cleanup Alliance,簡稱TOCA)制定的海洋廢棄物監測表格,記錄海岸垃圾的詳細狀況,藉著定期監測、數據累積與分析,提供包括科學研究、教育宣傳,或是政策推動等更有系統的方式,來達到保護海洋的目的。

玩具變垃圾 小主人如獲至寶

淨灘過程中也出現一個小插曲。一位和家人前來參與的小朋友,竟在廢棄物中意外發現寶物,撿到一個可愛的小玩具!小朋友當下感到十分驚訝:「這真的是垃圾嗎?」

曾被當作垃圾的玩具,這時又被新的小主人再次賦予了生命。另一邊,也有個被遺棄的物件找到了主人,原來是一件逗趣可愛的動物外套,新主人當下可是喜獲至寶!

其實這些東西的保存狀況依舊良好,卻差點成為海岸上無人聞問的垃圾。從這次的淨灘經驗,小朋友發現,看似失去價值的東西,還是有機會被重新賦予生命。

整場淨灘活動,志工都非常的投入,甚至對於天候不穩需提早結束,感到十分的可惜。有志工提到,沒想到海灘上有這麼多都市垃圾,無法與海邊聯想在一起;還有志工提到「源頭減量」的重要性,僅只收拾好垃圾、清理海灘,是趕不上現今垃圾產生的量與速度,「這被大大轉開的垃圾水龍頭,需要大家協力讓它轉小再轉小。」多位志工也當下決定,在生活中盡可能的實踐垃圾減量,並分享給身邊的人們瞭解,讓守護這片土地的理念向外傳播出去。

 

【系列報導】
傷害海洋的日常生活:萬里國聖埔淨灘分析
與我們一起淨灘,瞭解海洋困境

更多文章

關心環境,需要你的一幣之力
活動參與
關心環境,需要你的一幣之力
2024-03-05
即日起,桃園機場第1航廈也有環境資訊中心的募款箱了! 位置就在第1航廈3樓星巴...
2024 TAAZE讀冊生活 捐書環資助公...
活動參與
2024 TAAZE讀冊生活 捐書環資助公...
2024-01-19
生活中有很多方式,隨時都可以實踐友善地球的綠行動! 你知道嗎?一本二手書,就可...
台灣棲地守護計畫,還給野生動植物安心的家,...
活動參與
台灣棲地守護計畫,還給野生動植物安心的家,...
2023-11-13
募款時間 : 即日起至2024/1/31(三)止 在匆忙的日常中,我們往往忽略...